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象转身加速电动化,上汽大众ID.6 X上市倒计时

2021年06月08日 15:41: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2021年,堪称大众品牌全面电动化的元年。3月份ID.4系列才上市,4月份ID.6系列又在上海车展发布,正式进入上市倒计时;更新的ID.3系列也在冲刺,预计年内上市。

这意味着,2021年大众将在华投放ID.4/ID.6/ID.3三大系列纯电新车,这样的投放速度和投放频率,在大众历史上从未有过,即便燃油车鼎盛时代都不曾出现。

ID.6 X初见版预售

作为传统造车巨头,大众转型新能源或许迟缓,却气魄宏伟,在研发和规划方面展现出了惊人的效率。

第一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4系列刚刚上市,上汽大众投资170亿的MEB工厂也已建成,产能高达30万台,加上一汽-大众和安徽大众两家工厂,大众在华MEB平台规划产能达到100万台。

根据规划,仅仅ID.4系列,大众计划年内在华交付15万台新车,考虑现在已经进入6月份,剩下不到7个月的时间,ID.4系列每月需要交付接近两万台才可能完成计划目标。未来几年,大众还将在华引入多款ID系列车型,到2025年,大众将在中国投放25款MEB纯电车型,计划在中国售出100万台电动汽车。

这样的计划和目标,不得不让人感叹大众的魄力和效率,尤其是ID.6系列,很多人刚刚听说这款车,上汽大众的ID.6 X初见版便已经开始预售,预售价为30万元以内。

核心产品力解析

ID.6 X定位一款大中型纯电SUV,魁梧敦厚。车身尺寸为4876/1848/1680mm,轴距为2965mm,外形比途昂略小,轴距则相差无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块头。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源于MEB电动平台,省略了发动机、变速箱和传动轴,电池集中在车底,ID.6X内部空间比燃油车更为宽阔,更为齐整,利用率也更高,实际空间甚至比途昂还大。更重要的是,ID.6 X可以提供3排7座,第三排真的可以坐下两个成年人。

在更重要、更核心的续航方面,ID.6 X初见版是588公里,这样的数据只能算是中规中矩。配置方面,ID.6 X还是比较有诚意的,三区独立空调,11个扬声器Harman Kardon音响,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都有配备。

大象转身加速

关于,ID.6 X未来的市场前景。

目前,初见版刚刚开启预售,还未正式上市,断言ID.6 X市场表现现在不够客观,不过从此前ID.4的市场表现,从新能源市场竞争格局以及行业发展趋势观察,再考虑ID.6 X产品力以及初见版预售价来看,也可以做一个前瞻性分析。

首先一点,大众对于ID.6 X高度重视。众所周知,在过去的几十年,大众堪称最成功的燃油车企,它在燃油车领域有着丰富经验,以及厚厚的专利墙,属于绝对的燃油车学霸。此前,大众其实并不想快速转换赛道,也不想过于积极介入电动车领域,毕竟在燃油赛道大众过得逍遥自在,并不想放弃自身优势,对于新能源的发展始终抱着犹疑态度,这一点非常可以理解。

无奈形势变化太快,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大批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市场攻城略地,很快打下一片江山,这导致大众错过了新能源发展最快的黄金十年。如今,特斯拉市值超过了大众丰田奔驰宝马们的总和,全世界都认定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电动化,欧洲、美国以及全球很多国家都提出了越来越苛刻的排放方案,部分国家甚至已经推出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种种外围环境的压力,逼迫大众汽车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电动转型。

正是在这种压力之下,大众只能大象转身、加速奔跑。于是我们发现,ID.4系列刚刚上市,大众就闪电一样拿出了ID.6系列,ID.6还在上市预热期,那边的ID.3已经开始跃跃欲试。

与竞品对比

同时,无论是ID.4的售价,还是目前ID.6 X初见版的预售价,都还算有竞争力,即便是苛刻的围观者,可以挑出ID系列很多毛病,却很少有人抱怨价格。

种种迹象表明,大众对于ID系列的第一目标是占领市场,而非获得利润,所以在性价比方面,ID系列展现出了巨大诚意。这直接体现在ID.6 X与竞品的对比中。

例如,ID.6 X初见版与特斯拉Model Y、蔚来ES6的对比,ID.6X在空间、续航等很多核心要素方面,明显更具有优势。

在空间方面,ID.6 X初见版车长比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Y明显超出,尤其是2965mm的轴距,远远超过蔚来ES6的2900mm和Model Y的2890mm。同时ID.6 X可以提供三排7座,两款竞品只提供两排5座,这又是ID.6 X的一个突出优势。

在最核心的电池和续航方面,初见版搭载84kWh电池,提供588公里的综合续航。特斯拉Model Y则搭载76.8kWh,根据动力不同,提供480公里和594公里的续航,明显不如初见版的588公里更有诚意;蔚来ES6分别搭载70kWh和100kWh的电池,可以提供420公里至610公里续航,低续航版本和ID.6 X初见版相差甚远,高续航版本则比ID.6 X初见版略有超出。

综合对比,ID.6 X初见版的电池续航和竞品对比,胜多败少,略占上风。

在最重要的价格部分,蔚来ES6起步价35.8万元,特斯拉Model Y是34.79万,ID.6 X初见版预售价不超过30万元。

仅仅从以上几个要素对比,ID.6 X初见版性价比确实更高,至少在空间、电池和续航最核心的三点,可以超越,至少也不逊色竞争对手。

其次可以肯定的是,得益于大众在制造汽车领域的深厚积淀,ID.6 X在驾驶质感,在机械性能,在产品可靠性耐用性方面,一定比竞争对手更令人信赖。

ID.6的隐忧

但是大众的ID.6以及ID系列可以保证成功吗?很难评价。

首先,大众在燃油车的背景过于浓厚,这导致消费者对于大众的电动车认知度不高,甚至会觉得大众制造电动车专业度不够。其次,电动车给人的感觉则轻灵、智能、简约;大众品牌和观众认知之间略有温差。

此外,此前大众推出的几款电动车销量一般,没有给市场留下深刻印象。以前上市的纯电宝来、纯电高尔夫,在市场遭遇挫折。MEB平台的ID.4系列上市较晚,目前刚刚爬坡,从中汽协发布的4月销量数据看,上汽大众ID.4 X当月销量为922台,一汽-大众ID.4 CROZZ当月销量为722台。这两个数据都不够漂亮。当然第一个月销量不具备代表性,仅仅只是释放了一个信号。

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在上汽大众ID.6 X的论坛里,同样气氛冷清,主贴不多,回帖寥寥,这或许才是ID.6更应该考虑的问题。

写在最后

种种细节显示,大众对于ID.6系列高度重视,ID.6的产品力也很不错,不过,目前消费者在产品认知方面确实略有温差,但得益于大众强大的渠道优势,想要提升声量,也并非难事,未来的前景,我们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