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低碳价值支撑豪华形象,华晨宝马发布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1年06月08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碳中和背景下,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被认为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的汽车行业而言,可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下,宝马集团此前已经提出2030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合资企业的华晨宝马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6月7日,华晨宝马发布《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下称《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也是华晨宝马自2014年以来发布的第八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华晨宝马再次位列“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第一,并连续第四年获得“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荣誉。沈阳生产基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维持在100%;在2020年产量同比增长12.3%的基础上,华晨宝马实现了单台生产CO2排放量同比减少7.5%、比2016年减少84%。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对《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了解析。

下一个目标是实现碳中和

华晨宝马对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已开始多年。2014年,华晨宝马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遵守其各项原则,并致力于持续推进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自这一年开始,华晨宝马持续发布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信息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魏岚德博士表示:“未来的个人出行方式正迅速向绿色、低碳和可持续转变。作为这一趋势的引领者之一,我们深感骄傲” 。

宝马集团日前提出2030可持续发展战略,明确到2021年底全球生产将实现碳中和,这是整个宝马集团在全球总部层面要实现的目标。

在此战略指导下,华晨宝马在2020年明确了三个可持续发展方向,即气候变化行动,负责任、循环和有韧性的价值链,以及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对于华晨宝马未来如何助力集团目标实现问题,魏岚德博士称,自2019年底以来,华晨宝马的沈阳生产基地已经实现了100%可再生能源供电生产。作为宝马集团气候承诺的一部分,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实现生产碳中和。

联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倡可持续发展

目前,汽车产业被视为减碳的重点领域,对辐射广泛的汽车产业链而言,行业减碳目标的实现更多了几分复杂性。

数据显示,2020年底,华晨宝马在华合作供应商数量达到400家,如何协调上游供应链,实现绿色低碳制造成为挑战之一。

华晨宝马业务发展及可持续发展部门总监Carsten Mueller-Deiters表示,华晨宝马有专职团队负责与供应商沟通。在实际运营和技术层面,我们并不只是给供应商设定可持续发展目标,让他们自己去实现,而是我们的技术人员和团队会跟每一家供应商详细沟通需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并且从技术角度探讨哪些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我们共同实现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

此外,华晨宝马在2020年发起“供应链气候变化行动倡议”,与供应商伙伴共同降低供应链碳足迹。华晨宝马还积极带动供应商履行社会责任,制定了《供应商社会责任行为守则》,致力于提升价值链的责任。基于供应链可持续管理方面的卓越表现,华晨宝马被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授予“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奖。

除了上游供应链,下游销售产业链在减碳方面也有操作空间。2020年,华晨宝马通过将出厂车从公路运输系统性地转变为铁路运输,出厂物流运输二氧化碳单车排放量相较2014年降低51.3%。

技术创新驱动低碳转型

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的驱动。在5G、AI等技术成为主流的背景下,华晨宝马也在追求用先进技术赋能可持续发展。

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是全国首家覆盖5G信号的工厂,也是宝马集团和全球首个实现5G智能互联的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技术创新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更好的实现了资源利用,推动着华晨宝马的电动化转型。

通过积极推进多项举措,华晨宝马在原材料循环利用、高压动力电池回收、零配件再制造以及绿色包装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2020年,华晨宝马与钢铁制造商紧密协作,创建了首个再生钢闭环生产系统,持续推动原材料的循环使用。华晨宝马去年实现共计45,000吨钢材的回收与闭环生产。

与2019年相比,华晨宝马2020年单台生产能源消耗量同比降低7.4%,单台生产水资源消耗量同比降低17.9%,单台生产废弃物处置量同比降低近60%。

可持续发展不是经济账

促进企业减碳必然意味着技术投入成本的增加,面对如何做好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平衡问题,魏岚德博士表示:“华晨宝马坚持可持续发展,纯粹是由信念和价值观在驱动,而不是经济账。”

爱因斯坦曾说过:“不是所有有价值的懂的东西都可以被计算,也不是所有可以计算的东西都有价值。” 魏岚德博士用这句话介绍了华晨宝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信念,他表示,我们不是通过利润计算做出投入可持续发展的决策。从长远来讲,可持续发展能够创造巨大的价值。华晨宝马坚信真正负责任、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不应只是单纯的追逐利润,而是要有更高远的目标——要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当践行可持续发展落实到消费者层面,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华晨宝马的期望是能够实现良性循环。“作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我们创造的价值当中,有一部分是可持续发展的价值体现,可持续发展是BMW这个品牌形象非常重要的支撑。未来,我们希望看到品牌形象的加强推动可持续发展工作的良性循环” 。魏岚德博士说,我们传递给消费者的更多的是价值,当消费者购买了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时,他同时也在支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低碳、可持续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正如魏岚德博士所言,对华晨宝马这样的企业来说,树立可持续发展价值观,对企业和环境而言都会是一个良性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