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院士欧阳明高建议北京禁售燃油车

2021年06月08日 18:19: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碳达峰碳中和北京行动高端论坛”表示,建议北京研究出台禁售燃油车政策。

建议禁售燃油车引争议

6月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在“碳达峰碳中和北京行动高端论坛”提出,建议北京研究出台禁售燃油车政策,逐步将汽车指标全部改为新能源车指标。

互联网信息显示,欧阳明高长期从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型动力系统研究。(包括电控内燃机、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电池系统、多能源混合动力等),而且在2017年11月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并在2019年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点技术及前景时就曾表示,要坚持“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不动摇。

但根据爱企查网站信息显示,欧阳明高在13家电动技术、新能源相关公司(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威特电喷有限责任公司、普天新能源车辆技术有限公司等等)担任股东、董事、独立董事、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等职务。

所以欧阳明高在发表上述北京研究出台禁售燃油车政策的建议之后,引起众多网友的反感。

部分网友留言称,“都是为了赚钱”、“院士也有自己的利益点”、“嘴上都是主义,心里全是生意”……。

其中某位拥有72万粉丝的网友对中车网表示,愿意支持碳中和,不过个人喜欢燃油车,而且讨厌院士作为既得利益者高谈阔论对群众指指点点的样子,其所言也并不能服众。

电动取代燃油周期较长

另外,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中车网表示,在股市,某领域比较权威的人说了什么话或并不重要,而往往部分股民因知识、信息获取等方面的差异去跟风专家,从而引起股价的波动。

除上述所提及的问题,也有网友认为如果按照欧阳明高的建议制定政策,将侵犯自己消费者选择燃油车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关于此观点,中车网致电某律师了解到,欧阳明高只是发表自己的一种看法,并不构成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能力,即使被采纳制定为政策,也是国家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具体规定,也不构成侵犯消费者的权利。

不过,欧阳明高建议北京研究出台禁售燃油车政策的行为是否可行,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电动车取代燃油车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一方面是电动车技术仍在向前发展,另一方面是基础设施比较欠缺,电动车的使用仍受限较大。

此外,根据乘联会数据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1-5月累计销量为85.2万辆,占国内乘用车市场的10.2%左右,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于燃油车市场要小得多。

欧阳明高出于私利或是其他什么目的提出此建议暂不予评论,但如果要做到在实际情况下绝大多数消费者自主选择电动车而不是燃油车恐还需较长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