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奔驰在网上被黑得这么惨,销量却很好

2021年06月08日 19:14:0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奔驰在网上被黑得惨,主要是因为奔驰质量不好、偷工减料、阉割。

不过奔驰的风评其实没有那么地不堪,奔驰车标的优势可以掩盖这些问题。

奔驰销量确很好

首先从销量上来看:就算网上天天被说发动机漏油、铝的换成钢的了,奔驰销量还是不错的。

2020年在中国销售了77.4万台,作个对比:宝马2020年在中国交付了77.7万台,奥迪的话销量是72.6万台车。

各家说法不太一样的,销售和交付的统计口径也有偏差,但是大体上的数据在哪个区间,可以参考一下的,对不对?

从利润上来看:奔驰是BBA三家里面,混得是最好的了。

2020年全球销售246万台(乘用车+轻型商用车),营收986亿欧元,息税前利润51.72亿欧元。

宝马的销量和奔驰是差不多的,202万台车,营收989.9亿欧元,息税前利润更是只有21.62亿欧元,利润相差将近1倍。

也就是说:奔驰卖的车子整体价位是更高一点的,单车利润也是更大一点的。

从这方面来看:奔驰确实是卖得最好、日子过得最好的那一个。

大家黑的是北京奔驰偷工减料、阉割

但是销量好,并不代表奔驰的所有的东西都一定好。

J.D.Power发布的《2020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统计了车主车龄在1到4年用车的时候遇到的问题,用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来衡量。

奥迪平均每百车问题数97个,宝马平均每百车问题数101个,均是低于豪华车市场平均水平的104的,奔驰是高于平均水平的,百车问题数是更多的。

不只是质量上的问题,奔驰的车子在很多地方,有可能是带引号的、所谓的“偷工减料”。

特别是国产的北京奔驰,有可能对车型会进行一些配料和设计方面的变化,用的料和海外的奔驰,至少是不一样的。

除了大家在网上面经常看到E-Class、GLC铝件没有用,用的是钢的,E级的断轴事件之外。

GLC的四驱系统,其实大家也会有看到一些聊天的记录或者是网上的评论。

某车之家之前做过2016款、2019款和2020改款的GLC四驱性能测试。

2016款是可以通过单前轮有附着力、单后轮有附着力、双前轮有附着力、双后轮有附着力、交叉轴脱困,反正5个项目都是能过的。

2019款是没有办法通过单前轮、单后轮这2个工况的,2020改款的GLC只能通过交叉轴脱困这1个工况了,其余4种都是无法通过了。

打个比方来说:本来就是长跑、实心球、跳远都是能及格的,现在只有长跑能够及格了。

某车之家还对这3款GLC的牵引力进行了一个测试,发现2020款的GLC在每个项目上的牵引力,都比老款要小一点。

就有点像是:人经常办公室里坐了久了,力气就不太多了,没有锻炼嘛,对吧?

而且奔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上,开始换装了小排量发动机。

比如说:7座的SUV GLB,上面用的1.3T发动机;50万的E-Class之前是换1.5T发动机,后面又换了回去。

这些做法的确让网上不少朋友是不太满意的。

很多朋友黑奔驰,也就是在黑它不良心、偷工减料、不尊重消费者这些行为。

更关注品牌,动力、质量关注度不高

虽然网络上大家对奔驰算是重拳出击,骂得很厉害,但是现实购车的消费者,对于质量、动力这些因素关注度高,但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

最关注什么?牌子。

胡润百富发布的《2017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里面有个数据的。

豪华车购车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就是品牌,达到多少?51%,一半以上,排名第1,对吧?

而对于耐用性、动力这些参数,是排名倒数的。

Brand Finance上面也有个数据的:奔驰的品牌力确实是相对比较强的。

在“2020年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汽车品牌排行榜”里面,奔驰排第1名,宝马第4,奥迪第9。

所以说:奔驰销量好,是因为很多人就是认这个牌子的,像是1.3T、1.5T……其他大家都是不太在乎的。

“信息茧房”让人只关注奔驰负面

而且我们心理上面感觉奔驰在网上被黑得很惨,有可能还是受到了“信息茧房”的影响。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凯斯·R·桑斯坦在《信息乌托邦:众人如何生产知识》这本书上面,研究了网民对于网络使用的状况,提出了一个“信息茧房”的概念。

书里面这么说:因为公众其实并不需要十分全面的消息,因此通常只会关注自己偏爱或者自己选择的东西。

假以时日之后,便会将自己作茧自缚一样,把自己给包起来一样的,就成为了一个“茧房”。

说人话:就是说我们会主动看一些什么东西?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喜欢看的东西,不喜欢的东西叉掉了了,对不对?

而且现在这些互联网平台也用了大数据、算法什么的,你感兴趣什么东西,就给你推送什么东西,对不对?

久而久之,咱们就停留在这个概念和范围里了,新的东西有可能反而不太知道了。

黑龙江大学周辰璐的硕士论文,《微博热搜对“信息茧房”的强化效果研究》。

里面有讲到过:由于服务器会根据不同用户的浏览习惯,呈现出针对个人的、完全不同的搜索结果。

用户所获取的检索结果,实际上是搜索引擎想让我们获取的结果,是经过算法二次过滤的。

就和现在的大数据比较像的:如果搜过尿不湿,平台说你多半家里是有小孩的吧?对不对?母婴用品要不要看看?猜你喜欢,这个意思。

所以说:在网上面看到很多人在黑奔驰,有可能我们也是掉进了“信息茧房”。

看的黑奔驰你喜欢,你就点进来,点进来系统知道你喜欢看黑奔驰,还有6篇黑奔驰的,要不要看一看?

看到后面就觉得:全世界都在黑奔驰,有可能是这么个情况。

其实现实里面,奔驰可不是那么一无是处,某车之家口碑评分(截至5月21日)参考一下。

奥迪A4L,4.47分;宝马3系,4.44分;奔驰C级车,4.31分。

奔驰的购车者对内饰、外观的好评是比较多的。

购车者看重品牌,奔驰销量并不差

总得来说,虽然奔驰质量不好、偷工减料、阉割配置,但由于奔驰购车者更看重品牌,所以奔驰总体销量不差。

并且由于“信息茧房”的效应,在网上也更容易看到奔驰的负面评价。

参考文献

[1] 凯斯・R・桑斯坦,桑斯坦,毕竞悦.信息乌托邦:众人如何生产知识[M].法律出版社, 2008.

[2] 周辰璐.微博热搜对“信息茧房”的强化效果研究[D].黑龙江大学,2020.

[3] 2017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胡润百富

[4] 2020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J.D.Power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