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一流车企卖工厂,理想即将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

2021年06月08日 19:17: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在科技界一直有“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服务,一流企业卖概念,超级企业卖大楼”的说法,用来调侃一些因为经营遇到困境,需要出售总部大楼的科技公司。最近一则理想汽车或将接手北京现代顺义第一工厂的传闻,让我们看到了汽车界“超级企业”现代的窘境。

1

传闻的真实性

理想接手北京现代顺义一号工厂的传闻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一号工厂的员工称,理想汽车的工作人员多次来工厂考察;二是一张文档的照片,内容是理想将以北京现代顺义一号工厂为基础,建立全球旗舰工厂,文档的落款是顺义区政府。

那么传闻的真实性如何呢?首先是理想的回应,理想汽车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未没有收到相关消息,不予置评”。

至于文档,我们检索了北京市顺义区政府的官网,并没有找到该文档,不过在相关报道中发现理想汽车的全球旗舰工厂确实会入驻顺义区。

另外相对于近期对理想汽车的大幅报道,区政府官网对现代汽车的关注则小得多,近期的报道多与生态环境局有关。真是“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看来相比于传统车企,各地政府要更喜欢新能源车企。

虽然无法完全确认理想接手现代顺义工厂的真实性,不过有两点是明确的:一是北京现代的顺义一号工厂在2019年就被爆出了面临解散,早已处于停工状态;二是理想汽车将会在顺义建立一座年产能25万辆的工厂。

地处北京的顺义区寸土寸金,留给理想的可开发土地并不多。而理想目前只有一个常州工厂,年产十万辆,并且还计划明年上半年上市一款新的增程式 SUV,显然从零开始建立工厂要来不及了。综合目前的产量和未来的需求,接手空置已久的现代顺义工厂,显然是顺义政府和理想汽车的最优选择。

2

进击中的理想

在新势力造车的三家头部企业中(蔚来、小鹏、理想),理想一直是最弱势的一家。理想在自建工厂,融资不顺,几度面临资金断裂的情况下,只开发了理想ONE一款车型,2019年才正式上市。

不过好在理想ONE的销售形势一片大好。2020年累计售出了33457辆理想ONE,是中国销量最高的新能源SUV车型 ,甚至春节期间还出现了缺货的情况。

而在2021年,截至到五月理想ONE累计售出了22441辆,总裁沈亚楠乐观地预计,9月份理想ONE的月销量将破万。不用等到春节,年产十万辆的常州工厂就会产能不足。所以常州工厂早已启动了扩能改造,年产量将提升到20万辆,预计2022年完成改造。

理想的最新战略中,“160万辆”是理想2025年的销售目标。目前国内车企的年销量记录是一汽大众在去年创下的216万辆,还是包含了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捷达三个品牌的销量。理想一个品牌就想达到160万辆,挑战性着实有些大了。

在理想的规划中,从2020年开始,每年将至少发布两款车型。除了明年将上市一款新的增程式SUV,2023年还会推出同平台的其它车型。至于纯电车型也在规划之中,同样预计在2023年推出。

即便是常州工厂完成了扩能,未来也仅能拿满足现理想ONE一款车型的生产需求,所以对理想而言,建立新的工厂,扩充产能迫在眉睫。

3

落魄的北京现代

相对于理想的开疆破土,建新厂,规划新车型,可能被接盘第一工厂的现代汽车则要落魄得多。

目前现代汽车在华一共有五座工厂,设计产能165万辆,顺义一号工厂,2002年投入使用 ,年产能20万辆。而现代的年销量是多少呢?2020年北京现代销售了50万辆新车,产能利用率仅有30%。

至于现代为什么会有这么高产能的工厂,就要说说现代辉煌的过去了。

北京现代一度是中国市场增长势头最猛的合资车企,从2013年开始,年销百万辆以上,位列中国第四大车企。在形势一片大好之时,现代在顺义三座工厂的基础上又在沧州和重庆投建了两座工厂,年产能达到了165万辆。

不过北京现代在经历了2015年的巅峰之后,从2016年开始,经历了连续5年的销量下滑,2020年的年销量不及巅峰时的一半,位列销量排名的第17位。

在“跌跌不休”的处境下,或许顺义的一号工厂不会是现代放手的最后一座工厂。

4

结语

早在理想接手现代第一工厂的传闻之前,就有北京现代经销商将4S店的大部分展厅出租给特斯拉,而自己搬到原本的售后区域的滑稽场面。不过这次理想下手的,不是展厅,而是生产工厂。

作为消费者,我们感谢现代曾经给我们带来了像伊兰特这样便宜好用的车型,只不过现在崛起的自主品牌,是我们更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