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赋予更多功能 智能后视镜玩转新花样

2021年06月09日 06:38: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智能化”“网联化”正逐渐颠覆着人们对传统汽车的认知和想象,并对标准法规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日前,特斯拉在其官方推特公布了一段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街头路试的视频。视频中,Cybertruck(参数|询价)车辆的外部没有后视 镜,而是将其集成在摄像头内。从近期各地车展上推出的概念车来看,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开始使用摄像头来取代车外后视镜。

汽车之家

虽然法规未允许,但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概念或将变成现实。在自动防炫目后视镜领域占据全球市场95%的镜泰,近日邀请媒体来到上海新工厂参观。期间,镜泰中国区总经理潘博介绍了镜泰目前开发的新技术与产品。未来,后视镜在技术上会有哪些颠覆?

内后视镜大有可为

镜泰是全球汽车、航空和消防行业光电产品的长期供应商。在自动防炫目后视镜有着高市场份额的它,正在不断地革新自我,内后视镜仍有很大的技术潜力可以挖掘。

全屏显示后视镜(Full Display Mirror,简称FSD)最能体现镜泰在数字视觉方面的专长。该产品最早在通用凯迪拉克全新CT6上量产,通过后向摄像头采集视频,并将其流媒体传送到整合在内后视镜里的LCD显示屏上播放,给驾驶员提供一览无余的车后全景。

汽车之家

某种程度而言,FSD完全可以取代外后视镜。据了解,目前全球有8家车企和50多款车型使用了镜泰的FSD产品,包括丰田日产红旗长城等品牌。

在FSD基础上,镜泰还与阿斯顿・马丁共同开发了一款三摄像头混合后视镜系统。该系统结合了后视镜和盲点摄像头技术,车内的中置后视镜依靠安装在两侧后视镜以及车顶尾部上的三颗摄像头,混合显示车辆两侧及正后的三路影像,使用者可以在车内直接观察到后方及两侧盲区内的即时路况。

汽车之家

有了FSD,智能内后视镜变成了显示器,为其它产品整合打开了大门。比如内置行车记录仪(DVR)。

行车记录仪是人们日常开车愿意选配的一项产品,它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提供影像证据,避免错误纠纷。目前的后装行车记录仪,行业没有一个标准,很多车主曾长期使用加装在挡风玻璃上的行车记录仪,通常有吸盘安装支架、裸露悬挂线缆遮挡前方视野。

相比之下,镜泰将行车记录仪集成到流媒体后视镜外壳中,不仅外型更加简洁,而且不会占用空间。用户可以通过内置SD卡或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从集成数字视频录像机中下载文件。

汽车之家

『内置行车记录仪(DVR)』

目前,镜泰的FDM智能后视镜集成DVR已在丰田的一款多用途车辆中推出。镜泰正在开发新一代产品,用户可以选择性地将行车影像直接显示在智能后视镜中。

车联网的实用创新

近年来,镜泰持续扩大V2I(车辆到基础设施)技术阵容,最为突出的要属在汽车支付领域的创新,其中一项是为中国市场定制开发的ETC后视镜。

ETC与汽车出行息息相关。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此后,ETC实现了大规模推广,2014年ETC用户只有1300万用户,2019年飞跃式地增长至2亿多用户。

不过,2亿多用户都是后装ETC产品,近三年中国每年新车销量超2000万辆,目前国家开始推广ETC的前装产品。按照规定,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汽车之家

『高速公路收费模块(ITM)』

以上背景给镜泰带来了极大的市场机遇。实际上,在汽车支付领域,镜泰在美国市场已有较为成熟的产品,比如高速公路收费模块(ITM)是一项装备到出厂新车的全美高速公路收费技术,采用集成于内后视镜的多协议收费模块使驾驶员畅行美国境内收费公路。

这些经验可以很容易地复制到中国ETC市场,用户不必另外后装一个盒子,镜泰在前装就将ETC模块和电子收费标准整合在后视内镜中。

在车联方面,镜泰早前还开发了一些实用化的周边产品。比如Home Link“家车互联”,车主可以在内后视镜边框上的3个按钮实现控制3种不同装置,包括遥控车位锁、车库门、闸门、遥控的车位柱和室内外照明等。据了解,该系统在美国市场较为欢迎,50%车主都会使用这项功能。

近期,镜泰在该系统上实现了升级。不仅有物理按键,镜泰正与美国一家合作伙伴合作,将App融入Home Link应用程序,用户可在手机上直接控制以上功能。

汽车之家

提升驾驶安全

虽然全自动驾驶汽车短时间内无法实现,但L2辅助自动驾驶有望在近几年内得到普及。为了提升驾驶安全,镜泰研发出能检测驾驶员的摄像头传感器。该系统有高分辨率成像器,以及隐藏在车内后视镜玻璃后的红外发射器组成。

通过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测驾驶员头部姿势、视线等细节,比如眼睛闭合、眨眼、凝视方向、打哈欠和头部运动等状态,以此判断驾驶员是否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疲劳驾驶。比如,驾驶员眼睛闭合了5秒钟,系统判断他睡着了,主机厂可以按照个人需求设置两种模式,一是提醒驾驶员,目前处于一个危险驾驶状态;二是系统直接切入自动驾驶模式。

汽车之家

未来,智能座舱会赋予汽车更多意义,汽车不再是从A到B的移动工具,更是人们的第三空间。DMS系统也能跟踪座舱内其他乘客的动作行为,甚至可将车辆转换成移动通信沟通中心,用于拨打电话、举行会议或自拍等。

潘博判断,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2027年DMS系统会成为欧洲国家的汽车标配。考虑到全球对于DMS系统的需求,镜泰已经和一些主机厂进行了预开发,很快这款产品将会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镜泰近期也在继续研发舱内传感装置。该装置采用各种方法检测车内的烟雾、电子烟、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其他大气污染物。为了保护乘客安全并保持车辆清洁,这些装置对自动驾驶车辆操作者来说越来越重要。

镜泰目前正与一家自动驾驶车辆生产商合作开发首款探测车内烟雾和电子烟的烟雾探测器。该系统有安装在车辆空调通风管道系统内持续取样空气质量的传感装置。一旦探测到烟雾或电子烟,即通知车辆运营商,将车辆标记为需清洁,违规乘客经评估可能会被处以罚款。

汽车之家

总结:

通过一系列实用性的功能拓展,镜泰的后视镜就如乐高一样,拼出了更多可能性。从长远来看,虽然自动驾驶汽车或不再需要后视镜,但在智能座舱领域,隐藏在内后视镜的摄像头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必将成为一次不可阻挡的伟大变革。(文/汽车之家 彭斐)

赋予更多功能 智能后视镜玩转新花样 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