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运动之名主打实用主义 测试别克昂科威S

2021年06月09日 07:12:03
分享到:

巨大的竞争压力下,总是会催生出更加巧妙的新思路,这一“真理”在国内SUV市场中已经被无数次验证了。例如在售价20万-30万元区间,已经被各类主流紧凑型、中型SUV占据,并且还有5座、6座或者7座布局可选。对于我们消费者,更丰富的选择余地自然是一件好事。但对汽车厂商而言,如何在趋近饱和的细分市场中推出一款颇具竞争力的产品,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任务了。这既需要足够扎实的产品研发能力,同时也离不开突破陈规的思路。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S,就是一款另辟蹊径的代表产物。

从品牌内部看,昂科威S定位介于昂科威和昂科旗之间,形成了严谨的高、中、低搭配产品矩阵。从外部市场看,昂科威S也脱离了传统中型SUV的条条框框,并以更加运动化的造型设计和良好的实用性为核心优势。今天,我们就针对这款特征鲜明的中型SUV进行详细体验,来看看它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中,是否真的开辟了属于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呢?

作为别克品牌承上启下的中型SUV,昂科威S在设计上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创新之处。与常见的城市SUV相比,昂科威S在车身造型方面并没有循规蹈矩。反之,其类似于轿跑SUV的车身布局,加之运动化的细节元素,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新鲜感。

从视觉效果看,别克昂科威S相比传统SUV而言拥有更加灵动的车身姿态。但从尺寸数据看,其在轴距、车身宽度方面却依旧是中型SUV水准,因此也确保了良好的实用性和乘坐空间表现。

本章小结

从设计风格可以看出,昂科威S在造型方面拥有许多创新之处。首先,其介于传统SUV和轿跑SUV之间的设计风格,兼顾了独特的设计感和实用性。作为一款售价在20万-30万元区间的中型SUV,昂科威S需要确保拥有良好的实用性和乘员舱空间,因此其“轿跑SUV”的造型设计十分克制,但同样带来了有别于传统SUV的视觉效果,可以说是在设计和实用之间找到了新的平衡点。

与突破陈规的造型设计相比,昂科威S遵循“常规”的内饰布局背后同样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无论是中控台布局还是人机交互设计,昂科威S都展现了以实用为导向的开发理念,结合丰富的智能互联功能和实用配置,都为我们展示了一款合格的中型SUV应该具备的基本功。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传统后视镜,流媒体后视镜的优点和弊端都十分明显。由于采用摄像头采集影像信息,其视野受光线和气候条件影响较小,有利于确保清晰的后向视野。但由于其内后视镜采用了屏幕显示,在观察时缺乏参照物,同时眼睛需要通过反复对焦,在实际体验中容易产生误判和视觉疲劳。

本章小结

在座舱全面触控化的今天,昂科威S的内饰布局显得十分保守。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无论是智能互联功能还是科技配置,在其身上都从未缺席。在“传统”的座舱布局背后,是以功能为导向的内饰开发理念。无论是信息呈现方式还是操作逻辑,昂科威S都展现出了足够便捷的使用体验。或许对于20万-30万元区间的成熟用户而言,炫酷的界面远不及便捷的操作重要。

正如前文所说,昂科威S的造型设计兼顾了设计感和实用性之间的平衡,因此其实际空间表现同样没有明显缩水。即便与常规中型SUV相比,其乘员舱的空间表现也毫不示弱。另一方面,昂科威S在储物设计方面也展现了十足的诚意。

在储物能力方面,昂科威S同样展现出了很强的实用性。首先,昂科威S在车内提供了多个储物空间,其中包括前排主/副驾驶席杂物盒、前/后排杯托以及对开式中央储物箱等,丰富的储物格设计带来了更加便捷的用车体验。另一方面,昂科威S的储物空间较大,因此也确保了良好的实用性和储物能力。

本章小结

舒适性和实用性是中性SUV最核心的产品属性,同时也是潜在用户最为注重的产品点。从实际体验看,在乘坐和储物表现方面,昂科威S为我们提交了一份足以令人信服的答卷。虽然昂科威S在设计和定位上融入了许多创新手法,但其作为中型SUV的核心要素并未妥协。

从硬件规格看,昂科威S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属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并且账面数据也属于主流水准。从实际体验看,昂科威S却展现出了十分明显的双重性格。具体而言,在日常使用场景下其表现出的性格以沉稳、舒适取向为主,符合一款中型SUV应该具备的素质。但在极限状态下,其实测的性能表现同样具有一定的运动潜力。

在同级主流的动力规格加持下,昂科威S的实际驾乘体验并没有过分强调运动属性。当然,这也是基于其产品定位和潜在用户群使用需求的考量。但是在我们实际性能测试中,昂科威S还是展现出了与其账面数据相吻合的成绩。

实际测试中,昂科威S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7.92秒,这个成绩基本符合其动力规格应有水准。在起步阶段,可以明显感觉到发动机扭矩输出有一定延迟,这与其舒适性的标定不无关系。由于四驱系统的存在,昂科威S在加速过程中并没有出现轮胎打滑现象,整个加速过程一气呵成,主观上的加速感并不强烈。

制动测试中,昂科威S的刹车脚感较为线性,整个制动过程带有明显的减速度。由于SUV本身较高的底盘和相对偏向舒适调校的悬架,其制动过程中车头出现了明显的“点头”现象,不过最终36.4米的制动距离还是可圈可点的。

本章小结

对于主打年轻用户群体的车型,“表里如一”的运动化设定是一种优势。但对于昂科威S而言,其产品核心定位依旧是注重实用性、舒适性和多功能性的家庭用户。因此从实际体验看,昂科威S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性格,依旧是一款典型中型SUV的性格。无论是日常通勤代步,还是家庭远途游玩,其良好的舒适性和静谧性体验都十分称职。当然,在性能测试环节,昂科威S也表现出了与其动力规格相吻合的性能表现。

全文总结

以独特的造型设计作为第一印象,并在交互体验、功能配置和驾乘感受等维度保留中型SUV的特征,这便是昂科威S所拥有的独特定位。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内,昂科威S在硬件规格方面属于中上游水准,在驾乘舒适性和实用性表现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结合其足够新颖且不乏年轻气质的造型设计,其另辟蹊径的差异化定位是十分巧妙的。综合考虑,作为一款售价20万-30万元区间的“大5座”SUV,昂科威S很适合那些追求独特个性的年轻三口家庭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