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新车能买三辆Model 3 中国品牌冲高端再掀波澜

2021年06月09日 08:25: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今天,中国品牌冲击高端市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现象,但是就在几年前,高端市场一直还是中国品牌的禁区。很长时间,中国品牌在消费者眼中一直是“廉价车”的代名词,10几万的车能取得好的销量都不多,更别说触及20万以上的市场。但毫无疑问,没有一个品牌愿意长久背负廉价的帽子,只有冲击高端市场才能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但冲击高端市场并不是一句话就能轻松实现的事,观致华颂东风A9等失败的案例至今还历历在目。不过近几年,领克长城WEY等纷纷在冲击高端市场的道路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另外凭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也在高端新能源车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但与上述冲击高端市场不同,最近我们发现有几个中国品牌在冲击高端市场的道路上又有了新举动。也许现在大家已经对中国品牌卖20万、30万、甚至40万的售价并不觉得稀奇,但如果告诉你有一家中国品牌想要卖80万,你是否感到吃惊?还有一个中国品牌,它竟然想办法把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巨头撮合到了一起也搞一个高端品牌,就说这排场就足够高大上了。那么它们从哪里来的底气,而它们冲击高端的目标又能否顺利实现呢?下面跟随我们的文章一起揭晓答案吧。

蔚来再提高端一词 售价高端并不等于就是高端品牌

大家口中总是说高端品牌一词,那么到底什么才是高端品牌?蔚来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称自己为高端品牌,而在今年5月30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再次提及到“高端”一词。李斌表示,截止今年4月底,蔚来交付量为102803辆,平均售价为43.47万元,超越了宝马奥迪等传统豪华品牌平均售价,而且比国产特斯拉的平均售价也要高出十几万,蔚来已经在“高端”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那么是不是就是说,平均售价超越了奥迪宝马,就说明你是高端品牌了?而李斌对此问题的回答我认为是比较客观的,他认为把价格定在高端市场区间并不意味着就是高端,真正的高端并不是单指售价或者销量,而是包含了品牌、技术、质量、服务等多方面因素的一个庞大体系。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

换句话说,只要售价达到一定级别,那么确实具备了成为高端品牌的重要条件,但绝非全部。售价20万左右的奥迪A3可以说它便宜,但相信对它仍然是一款豪华车的定位大家也不会有什么反驳。不过有这么一个即将诞生的高端品牌,它将首款车型的售价区间定在50-80万元,这已经超过了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等品牌众多车型,它的底气从何而来,又怎么敢称高端。

比亚迪将推新高端品牌 售价高达80万

就在近期,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对外界表示,比亚迪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高端品牌,同时将推出首款车型,售价区间50-80万元。从目前比亚迪旗下车型售价区间来看,从几万到30万之间已经都有覆盖,并且售价20多万的唐和汉也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但从20-30万一下变成50-80万,比亚迪这个新高端品牌到底“何许人也”,比亚迪又是出于什么勇气做出这样的“赌博”。

其实早在几年前,关于比亚迪推高端品牌的传闻就已经有了,但却一直没能尘埃落定,如今为何突然做出这个决定呢?目前官方渠道对这个新品牌还并未透露太多消息,我们仅知道这个品牌不同于现在的王朝系列,将会采用全新的品牌标识以及销售渠道,未来将专注于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汽车的开发,四季度将推出的首款车型,售价区间在50-80万之间。从这个售价区间来看,比亚迪显然将对手指向了BBA等传统豪华品牌以及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车连续8年全国销量第一 市场根基已经稳固

任何一个品牌想要冲击高端市场,市场根基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比亚迪自然也是如此。据数据统计,比亚迪2020年全年销量达416337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79054辆,占整个集团销量的43%。并且截止到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经累计总产销超91万辆,连续8年销量全国第一。而就在今年的5月19日,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已经完成下线。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比亚迪财报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28万辆,同比增长189.62%;1到5月累计销量11.32万辆,同比增长143.41%。这其中售价近22万起步的比亚迪汉自去年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去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连续销量破万。而从今年来看,比亚迪汉1月份售出了12103台,在中大型C级高端轿车市场中仅次于宝马5系奥迪A6L奔驰E级。正是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攀升以及比亚迪汉在高端市场的成功,给比亚迪建立全新高端品牌带来了充足的信心。

比亚迪 汉EV(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拥有强大的技术堡垒 芯片危机时刻不但能自足还能外销

除了强大的市场根基,比亚迪推高端品牌的勇气也离不开强大的技术后盾。大家肯定在各种渠道都听过,比亚迪是目前全球唯一拥有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汽车品牌。比如当下大多数车企面对芯片问题都“一筹莫展”,而比亚迪却并不害怕。因为早在2009年比亚迪就推出了第一代IGBT技术,经过10多年的积累至今,已经掌握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测试、封装等核心技术。

再比如比亚迪去年发布的“赫赫有名”的刀片电池,除了强大的性能,最重要的是效解决了电池安全性问题,一时间吸引了业内众多关注的目光。据悉,现代福特丰田等知名汽车品牌都与比亚迪商谈过刀片电池合作相关事宜。再比如比亚迪今年1月发布的DM-i超级混动技术,不但可实现亏电状态下3.8L/100km的低油耗,而且还拥有1200公里的综合续航里程以及更强大的百公里加速表现。

比亚迪新高端品牌市场前景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看出,无论在售价定位、技术实力、市场根基等方面,比亚迪已经具备了推出全新高端品牌的实力,但这是否就说明比亚迪全新高端品牌就一路畅通了呢?其实,除了这些条件,比亚迪全新高端品牌想要成功,还需要面对很多困难和解决很多问题。首先就是品牌形象问题,很长时间以来包含比亚迪在内的众多中国品牌,在中国消费者眼中都是“廉价车”的代名词。虽然比亚迪汉、唐等车型的热销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比亚迪品牌影响力,但对于改变比亚迪长久以来的品牌形象还是力道不足,这个难关都需要靠全新的高端品牌去攻克。

比亚迪全新高端品牌CEO赵长江

蔚来 ES8(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另外就是营销渠道的建设,虽然原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赵长江坐镇高端品牌,负责所有筹建工作,但具体怎么做才是关键。既然定位高端品牌,又制订了50万以上的售价,那么销售渠道的标准也应该得到与之对等的提升,这包含服务以及销售人员等多个方面。此外,目前售价超过50万的中国品牌汽车数量寥寥无几,仅有的蔚来ES8、高合HiPhi X、红旗H9等销量成绩均不理想,这个细分市场如何开拓也是比亚迪全新高端品牌不好啃的骨头。但话说回来,高端化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对于目前的比亚迪来说显然更为迫切,相信这个全新高端品牌的使命更多的是提升比亚迪品牌形象和地位。

比亚迪今年推全新高端品牌

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巨头联手 阿维塔科技诞生之初已高端

5月2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长安汽车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维塔科技)。阿维塔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丰富的智能汽车产品系列。显然,阿维塔科技和长安新能源是区分开来独立运营的,阿维塔科技自然是主攻高端市场。此外,据悉阿维塔科技还将整合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并有独立上市计划。

显然,阿维塔科技并不是现在才筹建的新品牌,而是2018年7月成立的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变身。由于种种变数,长安蔚来自建立以后并未曝光更多的动向,直至后来李斌卸任长安蔚来董事长,长安增资长安蔚来将持有股权扩充到95.38%,长安蔚来的命运才有了转机。2020年11月,长安宣布将与华为以及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这个品牌显然就是今天的阿维塔科技。

阿维塔科技的高端路线 智能技术首当其冲

据官方介绍,阿维塔科技中的“阿维塔”取自英文Avatar,意为游戏或网络世界中的虚拟化身,而这个命名也预示了阿维塔科技在智能科技上更值得期待。

具体合作细节方面,据官方介绍,阿维塔科技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各自在研发制造、智能解决方案和能源管理生态领域的优势技术,并深度整合三方战略资源。其中华为将发挥其ICT技术优势,与阿维塔科技联合构建研发、渠道、服务、生态等全价值链环节,为用户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实现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智能化水平。

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提供商和新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将以世界顶尖的智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赋能阿维塔科技,并共创安全便捷的智慧能源生态系统;长安汽车则发挥自己在整车研发和制造方面的实力,再集成华为和宁德时代的优势,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以及构建研发、渠道、服务、生态等全价值链环节。

初步规划5款高端产品 首款车2021年推出

按照此前的规划,阿维塔科技初期计划推出5款新能源高端产品,其中首款车型将于2021年推出,定位一款中型纯电SUV。这款SUV的定义由长安负责,将搭载华为的智能座舱平台CDC、自动驾驶域控制器ADC以及部分三电零部件。此外,这款车还有望使用长安最新研发的碳纤维-铝合金混合结构车身,安全性和轻量化上都将有惊喜表现。

阿维塔科技市场前景如何

比亚迪一样,经过多年的辛苦耕耘以及引力系列车型的热销,长安的品牌认可度这些年也有了明显提升,此时正需要一个高端品牌帮助长安迈上高端化的台阶。但摆在阿维塔科技面前的困难,绝不比比亚迪少。比如从目前来看,长安虽然自己研发了七合一电驱系统以及七合一电控系统,并且多项专利应用到智能网联汽车上,但对于初期的阿维塔科技来说,显然更依赖华为的技术和知名度。

另外,无论华为还是宁德时代,都只是提供技术支持,高端品牌的发展更多还是要靠长安来负责,这就需要长安拥有一套成熟的软硬件体系才可以。此外在营销渠道上,阿维塔科技准备如何建立,是从蔚来汽车的营销模式上找灵感,还是独辟蹊径,对阿维塔科技未来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全文总结:中国品牌冲击高端市场其实是近些年经常出现的现象,但至今能成功的只有领克WEY等屈指可数的几家。虽然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理想、小鹏在高端化的道路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相比几年前几百家造车新势力的阵容,脱颖而出的概率也非常小。但为什么还是不断有中国品牌在冲高端的道路上前仆后继,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品牌想要摆脱长久以来“廉价车”的标签。其实近些年随着技术的发展,很多中国品牌的影响力以及认知度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曾经遥不可及的20-30万元市场也能见到越来越多中国品牌的身影。所以我们相信,在消费观念不断升级的今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端品牌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