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岳、途观L颗粒捕捉器堵塞,只有一个根治办法,但大众铁定不干

2021年06月09日 08:35: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一汽大众探岳因为颗粒捕捉器堵塞导致车辆油耗猛增,动力下降的投诉非常多,在车质网的30天投诉量排行中,投诉量高达293例,可以说遥遥领跑投诉榜!如今我们发现探岳有了“小伙伴”,那就是上汽大众牌途观L的国六车型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而且投诉量也呈现逐步增加的趋势。受到颗粒捕捉器堵塞影响,4月份探岳销量大跌,如今5月份销量虽然还没有出来,但是估计情况不会很好,因为在过去的一个月,探岳的情况和口碑并没有好转。

首先我们说说为什么探岳和途观L的国六车型会出现颗粒捕捉器的堵塞问题,进而出现油耗猛增、动力减弱!首先为了应对国六排放标准,大众在探岳和途观L上选择相对简单的方式,相当于给这两款车的2.0T国六车型在排气端加了一个“口罩”,也就是将尾气中的较大颗粒物给“截留”下来,使尾气排放符合严格的国六标准,在发动机的其他方面基本上没做改动,和之前的国五车型一样。那么戴上“口罩”之后,低速行驶没法燃烧完全的颗粒位于就会堵塞颗粒捕捉器,颗粒捕捉器堵塞之后,排气自然就会不畅,动力便会减弱,车辆电脑侦测到动力不足,便会增加喷油量,最终结果就是油耗猛增。

那么面对这样的问题,该如何结果,目前为止,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并没有就两款车出现的问题提供有说服力的解释和处理方式。按照经销商给出的解决方式,大概就是通过多跑高速,少低速行驶,减少颗粒物的附着,从而减少颗粒捕捉器堵塞的几率。而一汽大众则更狠,2021款探岳2.0T车型直接建议添加98号汽油。但是很明显,这两种方法都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原因很简单,多跑高速和很多车主的用车习惯背道而驰,低速行驶才是用车的常态;而加注98号汽油,对于一款20万级别的SUV车型来说,有些过于奢侈,或者说用车成本实在是有些太大!

那么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面对这两款车的颗粒捕捉器,到底有没有解决办法呢?首先有网友和车主提出更换颗粒捕捉器,从本质上来讲,没有意义!因为从核心原因来讲,产生颗粒物的源头还在,那么就算换上新的颗粒捕捉器之后,还是会出现同样的问题,但是如果车辆出保之后,车主就只能自行更换了。颗粒捕捉器和三元催化器一样,集成在车辆的排气系统里面,要换就需要全换,价格是很高的,对于车主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所以对于这两款车出现的问题,只有一个解决的办法,那就是换装全新的发动机,这样的发动机大众就有,我们看到途昂、迈腾等车型搭载的国六发动机基本上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原因很简单,这几款发动机和其他厂商的国六发动机一样,是通过优化发动机从进气到排气各个流程,使其符合国六标准,所以不会出现探岳、途观L两款车型2.0T发动机相关的问题。

但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会为这两款车型进行召回并且发动机吗?可能性非常之低!首先对于大众来说,是不可能主动承认错误的,2019年上汽大众帕萨特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获得了极其糟糕的表现,直接导致了帕萨特销量严重下滑,而且影响到了整个上汽大众的销量走势。就是这样的背景,上汽大众至今也没有出面道歉或者是解释,如今出现相对类似的问题,想要大众认错并且更正错误,基本上是没有可能的。

另一个方面,国六排放的探岳和途观L之前累积的销量是非常多的,这意味着一旦为其中一些车主的车型进行更换,那么这必将演变成为一次大规模的召回事件,这么多的新车需要被集体更换,那么成本就非常高,这也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这种追求高单车利润的车企难以接受的。所以寄希望大规模的召回,并且从根本上解决这两款车2.0T国六车型颗粒捕捉器堵塞引发的相关问题,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到,探岳和途观L的2.0T国六车出现颗粒捕捉器堵塞的共性问题,基本上在现在的情况下,是“无解”的,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这可能对于很多车主来说,是一个难以接受的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