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四款车,落地价不到5万,且大多数限牌城市都能随便上牌

2021年06月09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高考之后马上就是一年一度的大四毕业季了,许多学子马上就走上社会,开始新的征程了。

我一表弟恰巧就是这一年的应届毕业生。稍稍不同的是,在大三的时候,他已经在企业实习,大四毕业就直接在里头转正,少了找个工作的麻烦。不过,他倒有另一件事正在苦恼——手里拿着5万,如何买到一款自动挡的代步车。

落地价5万,而且还是自动挡……我第一时间就劝他打消这个念头。新手上路买台手动挡的车练练技术不好吗?更何况,自动挡的汽油车,别说包牌5万搞掂,就连裸车价5万以下的都没有。仔细一问才知道,当年他为省事,学的是C2的牌照,只能开自动挡。

当下,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两个办法:

第一,买二手车。5万块在新车市场确实没什么可选,但在二手车市场的选择就丰富了,像10年左右的卡罗拉、福克斯、高尔夫;不嫌弃里程数和车况的,还能买到豪华品牌的车型,例如用了十一二年、跑了10万公里的宝马3系奥迪A4,咬咬牙还是能买的。

第二,买电动车。人生第一台车买二手挺好的,但老实说,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二手车。其实,5万以下的自动挡在新车市场也不是不可能,那种A00级的纯电小型车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有很多人都把这样的纯电动车称之为“老头乐”。我倒不这么认为。这些A00级纯电小车作为正规大厂的合格产品,首先要符合国家要求的各项标准,例如碰撞安全、电池安全……也必然经过各项耐久性试验。

这种“老头乐”的安全性,可靠性都需要验证,而且不能合法上路。

虽然有些人不屑于这样的A00级纯电动车,但阻碍不了它们在市场上的发展。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A00级轿车BEV的销量为20.33万,占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的34%,独占所有细分市场的鳌头,比第二大的B级轿车BEV还多出了19个百分点。

市场虽大,但可选择的也并不十分多,拢共就36款产品,这里头5万以下能搞掂的只有区区四款。今天,我们就重点推荐一下这四款产品。这四款产品,卖点都很鲜明,所以不必过多思考,一眼就能相中自己想要的。

第一款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

它是目前纯电动市场的当红炸子鸡,今年前四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2.59万辆,独占A00级轿车BEV的半壁江山。去年7月才正式上市的它,截止目前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4.7万辆,月均销量在2.5万左右。

最重要的是,销量如此之多的宏光MINI EV一直保持着非常不错的市场口碑。我原本想着找几个宏光MINI EV的常见问题让我表弟注意一下,很“遗憾”没找到。某质量投诉网显示,宏光MINI EV的相关投诉只有5条。

销量高、口碑好是宏光MINI EV的市场优势,那他的产品优势在哪里?无他,就是设计!

宏光MINI EV的定位非常精准,就是短途出行的代步工具,所以要配置没配置,要空间没空间,续航也仅仅是将将够用。但对于它的目标群体来说,这样的设定足够了。他们想要的不过是廉价的能合法上路的短途出行方案罢了——就是上个班,你还想享受啥?

但是,不管再怎么廉价有一样东西是不能丢的,那就是颜值,毕竟颜值就是正义。事实上,宏光MINI EV的设计谈不上有多厉害,朴实无华的线条倒是和他家的微面有几分相似。可就是平实的线条加上短小的身材让宏光MINI EV看上去憨厚可爱。

设计深得民心的宏光MINI EV乘胜追击,不仅推出了马卡龙版,而且还推出了可以量产的敞篷版,一时间就树立起A00级纯电轿车的设计标杆。老实说,就连我也在观望着它的敞篷版,如果价格合适,我也会入手。

不得不说宏光MINI EV是真便宜,我表弟那五万的预算已经能买到宏光MINI EV的顶配——马卡龙臻享版,裸车价不过4.36万,因为没有购置税,只需交保险、上牌费和车船使用费就好了,落地价只需四万八。

如果你充电方便,能两三天就充一次,那买马卡龙时尚款也是不错的,它和臻享版的配置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就是续航,前者是120km,后者是170km。这50km的差距带来了6000元的价差,相当于裸车价打了个85折。

第二款就是长安奔奔E-Star

奔奔E-Star可算是A00级纯电轿车的“后起”之秀。为什么这个“后起”要加双引号?其实奔奔E-Star比宏光MINI EV更早登陆A00级纯电轿车市场,2020年4月就上市了,比宏光MINI EV还早3个月,可无奈它定了一个错误的价钱,起售价去到了7万块。

这是2020年4月上市的,起售价6.98万。

7万起的市场已经到了A0级(小型车)的级别了,那已经是比亚迪e1雷诺e诺、哪吒N01等A0轿车和SUV的天下,奔奔E-Star凭什么越级跟人家对抗?正如你所见,长安奔奔E-Star刚开始的月销量徘徊在百位,少有上千的。

看到宏光MINI EV火爆的销量,长安意识到问题的所在,所以在2021年的1月正式推出了奔奔E-Star的国民版,售价和宏光MINI EV看齐,起售价只需2.98万。为表诚意,它起步就是150km的续航,比宏光MINI EV的入门续航还多上30km。别少看这30km的续航,如果仅是短途代步,那几乎就是一两天的里程了。

不得不说,这可是一剂良药,对其销量有立竿见影的功效。上市当月,奔奔E-Star的销量就突破三千辆,挤进了EV销量排行榜的前十名,至今也没掉下去过。今年前4个月,奔奔E-Star的销量达到了14422辆。

和宏光MINI EV相比,奔奔E-Star最大的优势就是续航,尤其是主力车型的续航——不到4万的价格,续航里程竟然能超过300km,差不多的价格,宏光MINI EV只能做到170km的续航。而且论配置奔奔E-Star还丰富些,起码它的副驾驶有一个化妆镜。

不过,它的缺点也很明显——设计不太行。2020年上市的还好,不管车身还是车内都有不同的颜色搭配,看起来不廉价。可是2021年上市的国民版为了节省成本,外观和内饰都沿用了老款汽油版奔奔的设计,外观不像电动车,内饰也满满的塑料感。

什么叫一分钱一分货?上图是2020款的内饰,下图是国民版的内饰,这差距也太明显了。

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成本就摆在这。

要知道,奔奔E-Star不仅续航比宏光MINI EV长,配置更加丰富,而且车也比较大。奔奔E-Star的车长有3730mm,轴距有2410mm,相较之下,宏光MINI EV的车长只有2917mm,轴距只有1940mm,所以,前者的后排能正常坐3个人,而后者的后排只能勉强坐2个人。

上图是奔奔E-Star的后排,下图为宏光MINI EV的后排,就空间而言,前者比后者大多了。

第三款就是上汽荣威的科莱威CLEVER。

在今天推荐的四款产品中,科莱威可算是身价最贵的,起步价要去到4.4999万元,差一点就突破了我表弟的预算了,但幸好的是,在售的三款车型中,价差都不算大,顶配也不过4.8999万元而已。

虽然身价较宏光MINI EV和奔奔E-Star高,销量却相当喜人的,今年前四个月,它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1805辆,光是四月就有4130辆。要知道,这成绩还是在只有一款配置的情况下产生的——只有全能版是去年9月上市的,卓越版和超能版都是才上市没几天而已。可以说,随着更低入门门槛的卓越版上市,科莱威的销量更是值得期待的。

科莱威之所以能打动这么多人,靠的就是诚意二字。

首先,其配置相较其他竞品更加丰富。同样都是四万出头的价格,科莱威配了两个气囊——主副驾驶席各一个,而宏光MINI EV和接下来要介绍的思皓E10X却只有主驾位一个气囊;别人都是钢制轮圈,而它是铝合金轮圈;别人都是织物座椅,而它是仿皮座椅;别人的车窗都只是电动升降,而它却是一键升降且有防夹手功能……最重要的,别人都没啥多媒体功能,而它却能选装9英寸的触控大屏,可支持导航和手机映射。

唯一让人遗憾的是,它没有上坡辅助——今天介绍的四款车中,唯独这款没有。这功能在其他一些车上,可能是一个不起眼的配置,但是在这些A00级的纯电动车上却是十分实用。因为这些车功率和扭矩都不大,半坡起步很容易溜车,容易造成事故,有了这个功能可以一定程度抑制这一现象,让驾驶者更从容。

其次就是续航够给力。科莱威全系的续航里程都是302km,是这四款车中续航最长的——虽然于奔奔E-Star的301km只差了1km,但不管怎样,长了就是长了。基于短途出行这一定位,300km足够一周一充了,能省不少事。

当然,科莱威也不是没有硬伤,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是3门2座车型。这还真是奇了怪了。它的车身尺寸并不吃亏,车长超过了3米,轴距也有2米,虽然比不过思皓E10X和奔奔E-Star,但比宏光MINI EV还是长一些,理论上做成三门四座不成问题。

“宏光MINI EV那后排也配坐人?”看到这,不少网友可能会生疑。确实,我不否认宏光MINI EV的后排确实有点憋屈,但理论上还是能坐四个人。要知道,它的后排还是配有ISOFIX儿童座椅接口的,对于一家三口非常实用。

第四款就是江汽集团的思皓E10X。

和其他三位相比,这位可算是真正的后起之秀,也是宏光MINI EV最具威胁性的竞争对手。今年3月才上市的它,上市当月的销量就已经有1513辆,次月的销量就已经去到2249辆,环比增长了48.64%。

为什么我说它是宏光MINI EV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原因无他,因为它更具性价比。

咋一看,思皓E10X的起售价3.99万,比宏光MINI EV的2.88万贵上许多。但是,宏光MINI EV的入门配置是极低的,连空调都没有,并不值得入手。我也问过五菱的4S店,他们也坦诚宏光MINI EV的消费者绝大多数都是买3.88万的顶配车型。

所以,看似思皓E10X高起步,实际上,它只是跳过那些虚无的配置,直接上硬货罢了。那么,思皓E10X的性价比体现在哪里呢?

首先是尺寸。思皓E10X的车长有3650mm,轴距有2390mm,虽然比不过奔奔E-Star,但是和宏光MINI EV相比,还是绰绰有余的——分别长出733mm和450mm。这些尺寸,如果全部加到后排和后备箱,那舒适性和实用性岂是宏光MINI 能比拟。

其次就是配置。思皓E10X的配置比宏光MINI EV多不了多少,但却实用不少,同样都是将近4万的价格,它有主驾位的安全气囊,有方向盘上下调节,有主副驾驶位的化妆镜,也有车内PM2.5过滤装置……

让人比较郁闷的是,它没有喇叭,收音机都听不得——不过宏光MINI EV也只有一个,半斤八两。如果预算有5万,我比较建议购买思皓E10X的进取版,贵2千块钱能多四个喇叭、一套倒车雷达,座椅也改成了运动风。

作为一个有态度的媒体人,我还是要在文章最后给出我的立场——

忠于颜值的,可以选择五菱宏光MINI EV;忠于长续航、性价比,不在乎颜值的,可以选择长安奔奔E-Star;忠于两小口精致生活的,可以选择荣威科莱威;忠于性价比,且对颜值有一点要求的,可以选择思皓E10X。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