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排量发动机如何造就500牛·米动力?

2021年06月09日 09:59: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能源需求下,人们希望获得更环保的车,因此近年来汽油车排量越来越小;但同时又不舍得放弃对澎湃动力的需求,大扭矩、瞬时输出高功率的纯电车因此获得市场的青睐。如果又想要纯电驱动的感受,又想抛开充电、续航等凭空多出来的麻烦事,这样的解决方案,存在吗?

4月的上海车展,东风日产携重磅黑科技高调发布:e-POWER技术在中国全新亮相。作为一种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e-POWER加注燃油,但却能实现100%全时电驱,搭载小排量发动机,行驶中却能输出500牛·米的峰值扭矩。

出厂自带光环,在使用体验上超越燃油、混动、增程式等动力技术,在便捷性上又弥补了纯电车型的不足,可以说是招招击中消费者需求痛点。而最可喜的是,这项技术将于今年下半年进入中国,可以说是今年东风日产给消费者带来的技术大餐。

无焦虑的起点:比混动更电动

判断一种汽车动力形式,最终要从它的驱动形式上来看。普通混动车因工况不同,发动机经常需要参与驱动车辆,而在技术原理上有相似之处的e-POWER,却是能够实现全时电驱的技术,比混动形式更加接近纯电体验,在更大程度上这台车几乎可以被视作一台纯电车。

e-POWER作为一种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同时搭载了燃油和纯电两套动力源,不同于传统的混动和增程技术,它的燃油发动机从不驱动车轮,只驱动发电机发电,而产生的电能通过逆变器后,进入具备闪充闪放功能的小容量电池中,直接驱动电机。这也是它能够实现全时电驱的关键。在实现全时电驱的同时,它的燃油发动机具备高效发电的特性,最高热效率达到史无前例的50%,而搭载的小容量闪充闪放电池能够瞬间输出,为电机输出500牛·米峰值扭矩提供能量。

从技术源头的构想上,技术日产就抛弃了增程式、插电混动等形式的大电池形态,走向更轻快的“诗和远方”。燃油补能的方式,充分利用了现有的成熟能源供应体系,无论是在中心城市,还是郊野乡村,只要加油站有布局的地方,就不担心续航里程。“续航焦虑”、“里程焦虑”这些纯电时代特有的问题,e-POWER又把它摘掉了。

不妥协的艺术:远超混动的强、静、省

融合造更强:传统混动车并非全时电驱,发动机在多种工况下也需要参与车轮驱动。低速电驱一时爽,一旦亏电,小排量发动机只能干吼着干活,孱弱的动力完全不够看。而e-POWER因为是以电机驱动,强劲扭矩甚至能够带来推背感,无论起步还是超车,动力随叫随到。

日产公布的数据来看,e-POWER的峰值扭矩已经可以达到500牛米,当前市面大部分混动车型扭矩介于250-350之间,极少能达到400+,强扭矩配合能瞬间释放的高性能电池,e-POWER起步响应在万分之一秒,在动力性能上也比混动接近纯电车,是一种只加燃油的纯电驱技术。

融合更安静:同样是因为全时电驱,e-POWER带来了媲美纯电车的平顺和静谧驾驶感受。针对起步、缓加速、中低速巡航、大油门急加速、高速巡航、减速等多种工况,e-POWER智能调整应对逻辑,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发动机介入时间,即使到了必须开启发动机的时候,也智能调整,配合风噪、胎噪等因素降低发动机噪音的可感程度。相比混动车型,e-POWER发动机介入时间明显缩短,整体静谧性大幅提升,是能够媲美纯电的融合动力技术。

融合能更省:混动之所以多数动力孱弱,和小排量发动机脱不开干系。要在燃油系统里硬加一套电驱系统,取舍之下只能给发动机降低规格。但在e-POWER系统中,驱动电机才是核心,发动机只负责发电,不需要驱动车轮,它能够以较小的排量始终保持在高效运转区间,实现高效发电。至于动力,交给大扭矩电机就行。

一通操作,e-POWER在提升动力的同时还压低了油耗,在日本市场搭载e-POWER的NOTE车型,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2.67L,绝对能让精明的消费者竖起大拇指。

新维度的竞争:洞察需求成市场

e-POWER即将在今年落地中国,在此之前,它早已是日本本土市场的“网红动力”。2016年日产NOTE搭载e-POWER上市,立即反超了风头正盛的丰田AQUA和本田飞度,并在接下来的2017年-2019年,连夺日本本土市场销量冠军桂冠。

截至今年3月,e-POWER在岛国已经收获超过50万的车主。中国汽车市场情况当然和日本有所不同,但从小型车的用车需求上来看,快速发展的中国也在逐步接近发达国家日本的现状:中心城市拥堵,短距离出行需求旺盛。e-POWER技术的特点很好地契合了这些需求,这也是东风日产加速引进这项黑科技的原因。

从技术储备上看,东风日产有足够的信心。e-POWER技术由久负盛名的GT-R团队和LEAF团队共同打造,融合了日产在燃油技术和纯电技术方面的顶级技艺,技术可靠性和性能表现无需担心;从洞察消费者需求的角度来看,在燃油和纯电之外,当前还需要一种弥合两者体验撕裂口的技术。东风日产把消费者的多种需求重新归类思考,在今年带来e-POWER,将首先为中心城市消费者带来用车体验的升级,并辐射到更广的消费人群,以燃油带来全时电驱体验,展现融合动力的独特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