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系车的翻身仗,凡尔赛C5 X成“全村的希望”?

2021年06月09日 10: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几年郁郁不得志的法系车,似乎在东风雪铁龙身上找回了一丝闪光点。6月7日,雪铁龙凡尔赛C5 X再次更新动态,在神龙公司成都工厂正式下线,东风雪铁龙也宣布正式踏入“成都造,全球销”的品牌发展阶段。官方表示,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的量产下线,标志着“中国制造”走向全球,也标志着神龙公司迈入新的阶段。

“中国制造”凡尔赛C5 X

提起凡尔赛C5 X,大众的第一反应大多是将其与网络热词“凡尔赛文学”相联系,凡尔赛C5 X的发布也总伴随着蹭热度的猜测。但查阅官方信息,神龙公司实际于2001年就已经对“凡尔赛”进行了商标注册。结合此前雪铁龙将多款车型命名为爱丽舍、塞纳、毕加索等,“凡尔赛”C5X也符合其命名规则。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

作为一款由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和Stellantis集团联合开发的全新旗舰车型,雪铁龙凡尔赛C5 X首发于今年4月12日。该车型基于第三代EMP2平台开发,配备第三代360THP涡轮增压发动机升级版、全新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智能辅助驾驶等先进装备。

官方给凡尔赛C5 X的定义是“新物种”“不定义,自发光”,从产品外观等设计来看,C5 X确实更具辨识度。此外,东风雪铁龙为凡尔赛C5 X设定的产销路线也与此前不同。

投产方面,凡尔赛C5 X将由位于中国的神龙公司成都工厂制造。官方信息显示,该工厂是东风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的全球标杆工厂,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采用Stellantis集团EMP2高效模块化平台,车型与欧洲同步开发,以生产中大型产品为主,可同步生产新能源产品。

按照规划,C5 X将是成都工厂的首款全球产品。下线上市之前需经历严苛的整车试验,其中1298项试验在中国完成,606项在法国完成,共投入了408台试验车,试验总里程超过两百万公里,甚至超过欧洲的质检标准。今年上市后,C5 X也将出口至亚洲和欧洲地区。

成都工厂显然集结了神龙公司以及Stellantis集团的诸多优势,而凡尔赛C5 X只是东风雪铁龙“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市场的开端。由此看,此前走向边缘化的东风雪铁龙,已经在中国市场加注重心。

摆脱边缘化的自救

包括东风雪铁龙在内的法系品牌,近几年在中国市场都在逐渐走向边缘化。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神龙汽车销量分别为60万辆、43.4万辆、25.3万辆和11.36万辆;2020年更是创下销售5.03万辆的新低,市占率近0.3%。其中,东风雪铁龙从2013、2014和2015连续三年闯入汽车品牌销量前十名。到2020年,年销量同比下跌66.67%,仅为2.03万辆,排名“2020年全年国内市场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第74位。

东风标致雪铁龙乃至神龙汽车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没落,官方也并不避讳。在发布会结束之后的寰球思想汇沙龙中,陈彬也坦言,过去9个月时间里,神龙汽车在为挽回中国消费者而改变。包括改变“水土不服”的局面,把第一重心倾向客户,例如去年10月神龙汽车发布的“元+”计划,在产品、服务等层面重塑口碑;重视经销商、平衡其盈利;加强与媒体的沟通等。

除战略改变之外,这段时间内神龙汽车实际还经历了多次管理层调整。2020年9月2日,东风汽车集团宣布,陈彬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并担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去年11月,毛创新正式任职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日,葛林德(David GUERIN)因派驻期满被调回Stellantis集团,罗明接替其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执委会成员的职位。这意味着,神龙公司旗下的两大合资品牌——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品牌负责人都是中国籍经理人,Stellantis集团“更中国”的战略在当时就已经体现。

法系车需要“救命稻草”

下线仪式中,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毛创新表示,东风雪铁龙将于今年6月16日正式开启凡尔赛C5 X盲定,9月正式上市交付,之后面向全球市场。毛创新还透露,在还未启动预定的情况下,已有超过300位客户主动向网点下订。

雪铁龙凡尔赛C5 X领头的“成都造,全球销”战略,显然是帮助神龙公司复兴的其中一步。但复兴的底气是什么?这个答案仍然离不开法系车的发展趋势。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法系品牌市场份额由最低点的0.1%提升至0.4%,开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住基本盘。虽然与竞争对手等还相差甚远,但相比于德系、日系、韩系车4月的市占率集体下滑,法系车市场占有率却实现了上升,这或许是神龙汽车看到的复兴之光。

另一方面,神龙汽车几乎成了法系阵营中“独苗”的存在。此次法系车市场份额的主要贡献来自于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销量。其中,东风雪铁龙品牌在今年1~5月的销量连续实现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累计同比增长62%。这一定程度上表明2020年的全新举措开始显现成效。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东风雪铁龙拥有历史沉淀的造车经验与技术工艺。目前也正在结合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趋势,将过去的技术优势与新趋势不断融合。

根据东风雪铁龙的“品牌向上”计划,将在2020年至2022年分三阶段实行。其中1.0阶段已经开启,即2020年底开展线下体验营;2.0阶段即将开启,在2021年投放全球战略车型;3.0阶段在2022年,将布局全产品线,助力新品牌形象。

从“三年计划”看,2021年是关乎东风雪铁龙战略成效的关键阶段。雪铁龙全新旗舰凡尔赛C5 X的量产下线,可以成为法系车全新力量的加持,但同时更是考验。毕竟在当下,全球汽车行业正处于大变革的风口,新势力崛起、行业重组、产业重构,对任何一家汽车品牌都意味着机遇和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