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品牌布局官方认证二手车,可惜老树难开新花

2021年06月09日 11:22: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每年高考季,都是紧张又激动。朋友圈流传一张有趣的图,建筑工地拉起来一个大条幅,上书几个大字:“高考加油,我们在工地等你。考好的4年以后见,考不好的,8月份见。”玩笑归玩笑,但如果我们把建筑工地换成“社会”两个字,一切都变得好理解了。

高考不是一个分水岭,而是一个减速带。毫无疑问,无论你成绩几何,终究都是要面对社会的。这让我想起了二手车市场。一辆车真正用到报废的很少,无论你买了什么牌子的车,用多长时间,多数车终归都要面对二手车市场的。

其实二手市场不仅有充足的货源,买方也不少。有需要基本款来代步的,有需要豪华车来撑面子的,等等。各种平台也很多,这不,最近几大豪华品牌开启了官方二手车认证。一辆来自4S店的二手车,和一辆来自二手车市场的二手车,你会选择哪个呢?

遍地开花

5月15日,宝马在各地方经销商召开“BMW官方认证二手车节”;

5月20日,雷克萨斯开启认证二手车5.20品牌日活动;

5月22日,奥迪认证二手车522用户节线上盛典举行;

5月23日,林肯举办认证二手车业务上市仪式,而后林肯中国首个独立认证二手车展厅于京正式开业。

目前,一汽丰田奔驰宝马一汽奥迪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大众雷克萨斯沃尔沃吉利长城比亚迪和许多其他传统主机厂都在积极探索并增加投资布局二手车品牌认证。另外蔚来,威马和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带来二手车保值回购的新尝试。

一时之间,各大豪华品牌车企相继公布品牌二手车官方认证计划,可谓遍地开花。

其实,官网认证二手车并不是一个新词汇,这个概念最早来自于北美的雷克萨斯奔驰。认证二手车,也就是CPO全称Certified Pre-Owned,是二手车的一种。目前,国外发达国家市场上大约45%的二手车是CPO认证二手车。

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消费者理智地用Lease(租车)的形式体验豪华车系,因此大量从Lease期结束退下来的豪华二手车堆积在经销商,它们车况很好,然而价格又不能卖太低。豪华车厂想出一个新方法来卖掉这些年份新、里程低的高品质二手车,那便是最早的CPO原厂认证二手车。

一般来说,大多数的CPO二手车年份都较新,同时会经过检查、翻新、老化部件的替换等等。同时也会拥有额外的质保年限和里程数,额外的道路救援等等。但只有大型的车厂和旗下授权的经销商或是一些大型机构才有权利认证二手车。

从车企角度而言,官方认证二手车对于车企本身的直接盈利,远不及新车“一条龙”收益明显,为何仍然争相认证二手车呢?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醉翁之意

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庞大,乘用车增换购的比例不断攀升,预计2021年换购和增购比例合计将首次超过50%。同时,国家商务部也出台相关文件,鼓励发展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的二手车经销、拍卖流通模式。

无论从市场环境还是政策方面来看,二手车都是春风拂面。而且品牌认证二手车业务有很大优势,比如严格的选车标准及完备的检查流程等,这些都是消费者的宽心丸。既然有那么大的诚意,4S店必然不是只讲奉献的,必然是有所期许。

首先,可以增加客流量及业务量,这一点在企业发出的二手车主权益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就拿林肯来说,林肯为所有二手车车主推出四大权益,包括:1年2万公里的林肯原厂精选关爱质保服务和2年2次原厂基础保养服务在内的官方售后服务计划、7天无理由退换服务、以及一年0利率、2年或3年低利率购车方案等专属金融产品。

显然,只要买了店里的二手车,大概率是要在店里进行保养。而这部分保养维修的收益,也算是可观。

另外,可以提升企业的形象。认证二手车的价格比市面上其他二手车商的价格要高,在价格上并不占优势。但是,便宜未必就是性价比高。普通人哪怕是开了很多年车的老司机都没办法肉眼判断车况。4S店打出的是里程数低,且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的广告牌,这还是很吸引人的。毕竟,由厂商提供的检查、维修相比第三方机构更加可靠。

消费者会买账吗

国外的认证二手车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但是国内似乎并不太容易。早在几年前,别克雷克萨斯在国内也推出过CPO车型,但后来都搁浅了。主要原因还是在信任度和售后维修方面。

选择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一般是出于价格方面的考虑,对性价比格外在意。现在的车市,新车的价位也很亲民。一些品牌,尤其B级车、C级车都有价格下探的趋势。

尤其在燃油车向电动车转换的过渡期,燃油二手车多少有点鸡肋的感觉,电动二手车又觉得毫无意义,很少有人会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们要保证我们自己的车,在二手车价格方面不低于燃油豪华车的价格。如果达不到,我们蔚来出钱兜底。”早在2019年,蔚来第21家NIOHouse店开业典礼上,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信誓旦旦的说到,并且透露将在年底推出官方二手车认证平台。

很可惜,这样的豪言壮语并没有挽救保值率。作为新势力造车的佼佼者,蔚来二手车贬值率依然难逃厄运。第一年往后保值率分别为71.37%、62.18%、53.62%、44.85%、41.34%等。

写在最后:多家企业推出官方认证二手车,能够由品牌商来进行认定,而且还有官方的保养维修,听起来似乎是挺靠谱的一件事情。相信各企业打造二手车,并不是为了“你有我也要有”的占坑思维,而是为了长久的品牌。只是,二手车的市场的蛋糕,并没有那么容易分割。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取之必先予之。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认证二手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