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LTC工况来了,测得续航比NEDC还长?

2021年06月09日 12:02: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续航里程是我们在购车时最为关注的焦点,因为它决定着纯电动汽车的最大出行半径,更影响着我们日常使用中的便利性。购车时,我们往往会参考官方给出的续航数据,但心中也不免打起“小算盘”,在官方续航上打个折扣,以此得到一台纯电动汽车的真实续航能力,为此更有车友总结出“长江以南打8折,黄河沿岸打7折,北京周边打6折”的规律。似乎,官方给出的续航能力总有一定的“水分”,对此,消费者的吐槽和议论不绝于耳。

其实,探究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你便会发现,这并非汽车品牌为了提高销量而做的小手脚。其实,目前国内所有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标的,以及燃油车所标注的工信部油耗,都遵循了统一的标准:NEDC循环工况,那么它是如何得出续航数据的?又为何存有一定“水分”呢?

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百公里油耗是一个关键指标,因为它关乎着用车成本。而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百公里电耗更为重要,基于此,我们能够结合电池容量计算出它的续航里程。而油耗/电耗与驾驶习惯、环境温度、交通状况等都息息相关,千人可能有一千种不同的表现,因此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对不同的车型进行衡量,「NEDC循环工况」正是如今纯电动汽车标的续航里程的方法。

通过以上图表我们能够看出,NEDC循环工况由4个市区循环以及1个市郊循环组成,横坐标为时间(s),纵坐标表示车速(km/h),红色线条不同程度的波动则代表了车速的变化。其中市区循环最大车速50km/h、平均车速19km/h;市郊循环最大车速120km/h,平均车速62km/h。

实际测试中,车辆将处于封闭空间内,测试温度在20-30度之间,关闭车辆空调,将车辆安置在转鼓试验台之上,以模拟加载真实行驶中的阻力。此时,测试员将根据上图中的速度曲线(±2km/h)进行加速和减速操作,但并不会发生实际的移动。如此往复,经过几轮测试后,得出被测车辆的油耗/电耗。

不难看出,NEDC循环工况正是模仿了我们日常驾车时的加减速、以及高低速巡航等不同工况。但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4个市区循环以及1个市郊循环相比我们真实的出行场景必然存在差异,且“平直”的加减速也与实际的驾驶行为相差甚远,因此NEDC循环工况下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往往存在一定“水分”。那么即将实施的CLTC工况有哪些不同?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否更具参考意义呢?

其实,工信部对于NEDC循环工况的局限性早有了解,且在2015年3月,工信部就已下达项目需求,并由中汽研牵头,展开了中国工况的调研与开发,它就是将在今年10月实施的全新测试方法,CLTC循环工况。那么,它相比以往的NEDC循环工况以及欧洲的WLTP工况又有哪些差异?对于消费者而言,又是否更具参考意义呢?

首先,中国轻型汽车行驶工况CLTC(China light-duty vehicle test cycle)是基于国内41座城市、3832辆车型样本,累计实验里程3278万公里,并参考了20亿条GIS(交通低频大数据),得出的更加贴合国内道路法规及驾驶习惯的标准工况。

*中国WLTC工况由欧洲WLTP衍伸而来,循环工况基本一致

*故此处引用WLTC循环工况曲线作为参考

通过以上NEDC(蓝色)/WLTC(红色)/CLTC(绿色)循环曲线对比图我们能够发现其中的不同,CLTC工况由低速工况、中高速工况以及高速工况三部分组成,分别匹配消费者日常驾车时的城市工况、郊区工况和高速工况。因此,相比NEDC的两种工况,有着更加全面的路况场景覆盖,且循环时间更长,达1800秒,与WLTC工况保持一致。通过速度曲线的变化我们也能够看出,CLTC工况相比NEDC在加速和减速上更加“动态”,反映出了其循环工况的高严苛性。

除此之外,CLTC工况最高车速114km/h,平均车速28.96km/h,相比NEDC以及WLTP循环工况更低。另一方面,CLTC停止(怠速)工况也占据更长的时间,达23.33%/419秒,而以往的NEDC工况下,停止比例占据24.93%/284秒,WLTP工况下,停止比例占据13.06%/235秒。

综上所述,CLTC工况能够更加真实的反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况要求,简而言之具有以下几点特征。

车速定义更符合国情

工况覆盖更为全面

停止工况时长更长

加减速工况更加动态

经过上文的分析,CLTC循环工况下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相比NEDC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其实根据以上总结出的4个特征,我们已经能够给出初步的判断。

首先,高速工况下相比以往最高车速的定义更低,这对于电动车续航而言更加有益;相反,燃油车高速下的燃油经济性优势将被削弱。

其次,停止(怠速)工况的时长更长,这对于怠速时续航“0”损失的纯电动汽车而言更加有益;相反,不具备自动启停功能的燃油车将在长时间的怠速运行下油耗大增。

最后,更加“动态”的加减速工况,对于效率更高且具备动能回收的电动车而言更加有益;相反,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面对更频繁的急加速以及减速下的能量损失,油耗同样会显著提升。

如此看来,在CLTC循环工况下,纯电动汽车将能够获得更加可观的续航数据标的,而该工况下的燃油车油耗将比以往更高。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我们可以通过天津汽车研究所发布的一组测试数据进行直观对比。

某款纯电动汽车分别基于三种不同循环工况进行了续航测试,其中,WLTP工况下,该车型续航里程仿真数值最低,仅398km;而饱受争议的NEDC工况下,该车型续航里程达484km;与笔者猜测保持一致的是,该车型在CLTC工况下获得了最高的续航数据标的,高达509km。

讨论至此,「CLTC循环工况参考意义如何」的议题或许已经能够给出结论,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标的,将比饱受争议的NEDC更高。但从另一个角度进行思考,更加贴合中国路况、更加符合国人驾驶习惯、更加严苛的CLTC循环工况,或许能够更加真切的反映出,纯电动汽车在国内道路行驶下的综合素质。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CLTC工况的实施更是一次炼狱级的考验,传统车企们的电动化进程恐怕又要被迫提速了。

高考志愿表中,在院校、专业的下面设置一个“专业服从调剂与否”栏目,究竟填报“服从”还是“不服从”,要求考生必须在学校与专业之间进行一次博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