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女性之友”欧拉好猫EVRI续航测试:NEDC续航兑现率七成左右

2021年06月09日 15:03: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各位久等喽,新一期EVRI续航测试又来啦!

欧拉好猫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少女杀手”了,这款车凭借与众不同的复古设计风格,一经上市就虏获了万千少女的芳心。好猫好看是大家都知道的了,那么它的续航是否扎实可靠呢?本文就为你一探究竟。

■ 车型速览

欧拉好猫的外形或许会让你感到一丝熟悉,这台车的前机舱盖两侧高高隆起,营造出满满的保时捷911的感觉。好猫正是由前任保时捷汽车设计师艾蒙·德尔塔操刀设计,所以好猫看起来很熟悉也不奇怪了吧。

身为“少女杀手”的好猫,其设计的精髓之处在哪里?当然在它可可爱爱的内饰设计部分啦。以上4款内饰配色,款款都不错。

好猫全系车型均搭载最大功率为105千瓦的永磁同步电机,这个数据还算够看了。即使买入门版,畅快的加速体验也不打折。

好猫共有5个版本,NEDC续航分别为401/401/401/501/501公里。

今天我们进行续航测试的好猫,正是NEDC续航里程501公里的顶配车型——『波塞冬版』。接下来,我们开始进入主题——续航测试。

■ 测试总览:实际行驶295公里,剩余电量10%,表显剩余续航44公里

以上为EVRI续航测试的规则,测试在高速公路、环路、拥堵市区道路三种路况下依次进行。我们将行进挡位选择为D挡,驾驶模式选择普通,动能回收设置为标准。

经过7小时30分钟持续行驶,我们将好猫的电量消耗至10%,最终在三种工况下我们实际行驶了295公里,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为44公里。

在测试结束后,我们根据测试中采集的数据绘制了如上图表。

柱状图中,深蓝色竖条代表持续增加的实际行驶里程,浅蓝色竖条代表表显剩余续航里程。深蓝与浅蓝竖条相加,得到的是实时变化的『预计总行驶里程』。

好猫的『预计总行驶里程』呈持续下降趋势,柱状图无上扬、无波动,表明好猫在任何一种非理想工况之下行驶,都不会表现出高度适应这一工况。

为了更好的体现好猫续航表现的特性,下面我们贴一张Polestar-极星2的续航测试总览图进行参照(非同级别车型,供参考不同级别车型间的特性差异):

▲ Polestar-极星2续航测试总览图

①从拥堵转为80公里/小时定速巡航后,极星2的预计总行驶里程持续增加

②遭遇拥堵时,极星2的预计总行驶里程下降、拥堵解除后又持续增加

③遭遇严重拥堵时,极星2的预计总行驶里程急剧下降

极星2自重更大、电机功率也更高,因此极星2有着明显的优势工况与劣势工况。在开启巡航后,即使时速较高,极星2的电耗也相应降低;严重拥堵时,极星2的电耗相应增高。

我们继续说回好猫,好猫在测试的最后阶段中,预计总行驶里程下降速率明显加快。事实上,这并不代表好猫在拥堵工况中更耗电,而是说明好猫的后半段电量估算不够精准。

今天我们在高速工况、环路工况、拥堵工况对好猫进行的续航测试中,好猫在三种工况下的掉电比分别为1:1.45/1:1.49/1:1.71。除非在理想时速巡航的状态下,好猫的表显续航消耗均略高于实际消耗。

接下来,我们逐一展开三种工况再度进行分析。

■ SOC100%-70%:高速工况

测试里程:90公里

测试用时:1小时8分钟

测试路线:京通快速-五环路-大广高速(折返)

将好猫的电量充满后,我们由紫檀大厦出发进入京通快速路,随后进入五环、大广高速。我们依次按交规将巡航时速设置为100-100-120公里/小时。经过1小时8分钟后,我们将好猫的电量消耗至70%。

维持较高的时速行驶,好猫的掉电比并不算高,约为1:1.45左右。

■ SOC70%-40%:环路工况

测试里程:115公里

测试用时:2小时37分钟

测试路线:五环路循环行驶

下午2时左右的五环路较为通畅,偶尔阶段性拥堵。经过2小时37分钟之后,我们环绕五环一周左右时,好猫的电量下降至40%。

在环路工况中,我们的平均行驶时速约为高速工况时的一半左右,偶发的阶段性拥堵对续航影响也不大,按理说好猫的掉电比应该显著下降。但在这一段测试中,好猫的掉电比仍高达1:1.49,这与我们在以往续航测试中建立的认知略有相悖。

■ SOC40%-10%:拥堵工况

测试里程:90公里

测试用时:3小时45分钟

测试路线:京密路-三环路循环行驶

从五环路进入京密路、三环路的过程中,时间已经进入北京的晚高峰。续航测试最熬人的阶段便是最后的拥堵工况测试,原本我们预计晚上21至22时收工,不过我们在19:55便把好猫的电量消耗到了目标值10%。

在拥堵工况的测试中,好猫的掉电比为1:1.71。

对于自重1.5吨左右、电机最大功率105千瓦的好猫来说,拥堵工况应当是它比较擅长的,测试结果却恰恰相反。结合以往续航测试经验来看,我们可以认为好猫的电池SOC估算不够精准,才导致了好猫在拥堵工况下的掉电比仍然高达1:1.71。

■ 测试总结

我们没有为欧拉好猫去测一个“车主开不出来”的漂亮成绩,而是测出一个更贴近日常驾驶的成绩。

在今天的EVRI续航测试中,好猫约可以兑现标定NEDC续航的69%左右。不过车主朋友们在日常的城市用车中,实际行驶里程一定会大幅度高于我们测试出的成绩。尤其在高速工况测试中,我们在大广高速维持了较长时间的120公里/小时高时速行驶,这也会令好猫的总续航成绩有所下降。

好猫的表显续航里程下降较为均匀,不过在电量低于25%时,好猫的表显续航里程下降速率会明显提升,建议车主朋友在这时候开始考虑为车辆进行充电。

以上就是本期EVRI续航测试的全部内容,如果有什么疑问,或者希望我们在下一期内容中测试什么车型,欢迎积极评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