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造的“凡尔赛” 也充满了法国人的浪漫情怀

2021年06月09日 15:45: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当“凡尔赛”从一个网络热词变成车型名的时候,这款车就已经拥有了天生的热度。与“摩卡”“大狗”这样的拟物化名词不同,“凡尔赛”很难具象,好奇心让人更想去看看凡尔赛“长”什么样子。

凡尔赛这个词本身刻画的是十八世纪末期凡尔赛宫奢侈的生活与做派,虽然当“凡尔赛”作为梗出现在网络上时,与其本身的意思有所偏差,但本质上依然是指向讲究、浮华的生活态度。从文化内涵的角度考量,凡尔赛宫高贵优雅的气质,确实与凡尔赛C5 X别具一格的法兰西韵味相辅相成。据悉,凡尔赛C5 X的很多细节就是在凡尔赛宫旁边的设计工作室完成的。

也正因为此,我认为雪铁龙在C5 X前面加上“凡尔赛”,除了有贴热点的意图外,更多是他们发自内心认为这款全新旗舰有资格成为法系车里的“艺术明珠”,这是对产品的绝对自信。

同样,雪铁龙对凡尔赛C5 X的制造品质也是充分自信,在新车上市之前,特意邀请媒体前往雪铁龙全球标杆工厂——东风雪铁龙成都工厂参观,并见证凡尔赛C5 X的下线仪式。

“成都造 销全球”

没错,凡尔赛C5 X已经在成都工厂正式下线,这是产自中国的合资车反向输出全球的又一款典型车型。与那些造“中国特供车”的合资品牌不同,法国人反而认为中国市场的高要求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全球市场需要。而成都工厂代表的就是雪铁龙全球智造的最高标准,足以承载起他们对凡尔赛C5 X的期望。

何以见得?

在Stellantis集团的全球22家整车工厂中,成都工厂共计获得了15次综合绩效第一的成绩。根据神龙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的表述,“凡尔赛C5 X的整车制造采用了自动高速冲压工艺、100%自动化焊装、机器人全自动喷涂等行业领先的制造工艺,严格把控每一道工序,不放过每一处细节,确保凡尔赛C5 X的整车质量。”

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确实能看到许多类似下图的自动机器人行走在既定线路上。除了总装线,整个工厂需要人工参与的地方很少。

如果说优秀的制造品质奠定了凡尔赛C5 X作为雪铁龙品牌新旗舰的基础,那么高强度高里程的“双高测试”就是完善其品质的最后一步。据神龙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分享,凡尔赛C5 X在生产和检测上严格遵守全球统一质量标准,下线上市之前需经历严苛的整车试验,其中1298项试验在中国完成,606项试验在法国完成。雪铁龙共投入了408台试验车,试验总里程超过两百万公里,远超欧洲的质检标准。

特别要强调的是,凡尔赛C5 X在内饰上采用了绿色环保用料,车内空气质量完全满足国标要求,且苯系物控制水平比国际限值低10%。在工厂内有一台刚“出炉”不久的凡尔赛C5 X以供静态体验,进入车内关上门窗,确实能感到异味控制得非常出色,包括真皮本身散发的气味都难以被察觉到。

雪铁龙中高级车巅峰之作?

雪铁龙的产品家族中,凡尔赛C5 X继承了品牌命名体系中“C5”这个旗舰序列代号,所以其在产品家族里的高地位毋庸置疑。至于为什么不开启一个全新序列,我想这是因为“X”就是新的变量,一方面继承了雪铁龙历史上那些CX、XM等经典旗舰车型的基因,另一方面也凸显了新车设计灵感来自于CXperience概念车。

对于雪铁龙而言,凡尔赛C5 X的“X”除了代表跨界和创新,我想还代表着想象与不凡,这些元素便是这个品牌发展百年的根基。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雪铁龙全球的品牌主张叫做“Inspired by you”,翻译过来就是“因你不同”。只不过,以往雪铁龙在中国的产品没有很好地展示出这个内涵。而这次雪铁龙坚定地在一款中高级车型上采用全然不同的大胆跨界风格,并以“凡尔赛C5 X”命名,显然就是要把这个“不同”放大,并颠覆中国消费者对“中高级车”的理解。

所以,我们能看到凡尔赛C5 X完全不同于传统车型分类中的“轿车”“旅行车”“SUV”的设计理念,这台车无论从命名还是定位,都很像是奥迪A6 Allroad、宝马5系GT这类衍生产品。如果一定要将其归类的话,我愿意将其归为“猎装车的Allroad版本”。

当然每个人对于凡尔赛C5 X都有不同的认知与看法,即便是雪铁龙自己也没有很确定地告诉外界,凡尔赛C5 X是一台怎样的车型。至少,他们在对外宣传时只是用了“中高级车”这样的描述。或许给个开放式的答案,在这个产品繁多的市场也不妨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守高”的资本

从平台来看,凡尔赛C5 X是最新一代EMP2平台的产品,而EMP2模块化平台则是Stellantis集团最先进的中大型车平台。所以凡尔赛C5 X作为东风雪铁龙全新旗舰的地位是毫无疑问的,无论从设计造型、空间体验,还是配置方面,这台车都做到了东风雪铁龙现有产品中的顶级水平。除了前面提到的智造品质、材质选择,当然还包括全新的1.6THP发动机在内的多项产品升级。

此次活动上,东风雪铁龙专门展示了一台第三代360THP涡轮增压发动机升级版,最大功率由125kW提升至129kW,搭配全新爱信8AT,至少在换挡逻辑、平顺性以及可靠性上有了保障。硬件升级的同时,软件也没有落下,新款发动机采用BOSCH最新一代发动机管理系统,基于神经网络控制,气门升程连续可变,更加智能。并且,此次活动中还特别提到凡尔赛C5 X会进一步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强化起步加速的响应。

除了动力总成上的升级,悬架的变化也是凡尔赛C5 X的重要亮点。在新车的减震器上我发现了一个电磁阀,在与工程师沟通后发现这一电磁阀果然大有用途。传感器通过对悬架行程、压缩压力等多项指标的监控,来大致判断当前路况并实时调节悬架软硬,针对不同环境最大化操控性能与舒适性能,这一点对于注重驾乘质感的消费者来说特别重要。

大师观察

在国内市场,就像法国这个国家给多数人的印象那样,法系车在消费者心中无疑代表着奇妙的设计、精致的视觉效果等等,当然,也有因拉力赛而闻名的底盘功力。

正因这种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中过于深刻,所以很多人认为法系高端车往往在设计、用料方面溢价过多,对于普通老百姓选车并不适用。不管是雪铁龙还是标致,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情况。

不过,凡尔赛C5 X倒是给了我眼前一亮的感觉,这台车有不少细节值得慢慢品味。雪铁龙综合运用其百年技术储备,在高考的同一天交出了一款相当不错的产品。当然,市场表现如何,还要看凡尔赛C5 X上市后的最终定价。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凡尔赛C5 X的命运依然掌握在东风雪铁龙自己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