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凡尔赛下线,陈彬首交答卷

2021年06月09日 15:5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神龙公司做对了什么,下一步怎么做,怎么把凡尔赛C5 X做好?

编者按

或许是巧合,或许是必然,2021年6月7日,高考首日,雪铁龙全新旗舰凡尔赛C5 X在神龙公司成都工厂量产下线。与千万考生一起迎接市场大考:6月16日开启盲订,8月全国试驾,9月上市交付,可谓众望殷殷,征途漫漫。

对神龙公司来说,这是又一个里程碑。2020年10月24日晚,第一届神龙汽车文化节开幕,那是一个里程碑,喻示着神龙汽车在生死攸关时刻绝地反击,踏上复兴之旅。而这一次,是70后陈彬出任神龙公司总经理9个月又5天后,向企业,向用户,向市场递交的一份答卷。

以此角度视之,时间、地点与产品的选择显然都大有匠心。

成都工厂建于2016年,投资123亿元,占地2500亩。在Stellantis集团全球22家整车工厂对标中,15次获得综合绩效第一,因此被选择为凡尔赛C5 X全球唯一生产基地。通过成都造、全球销,让神龙汽车文化节上发布的“元+”计划中,产品更中国战略行动更快落地。

它有多先进?在冲压车间,通过两条高速自动冲压线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在焊装车间,491台机器人实现全车5000多处焊点全自动智能焊接;在涂装车间,68台机器人实现整车内外全自动喷涂;在总装车间,通过100%全智能集配、车身底盘全自动合装、关键装配参数全过程监控和追溯管理,实现整车装配高品质。

成都工厂制造的凡尔赛C5 X,将供应全球市场。这是一款不容有任何错失的旗舰产品,它基于Stellantis集团第三代EMP2平台开发,配备第三代360THP涡轮增压发动机升级版,全新爱信8AT手自一体变速箱和智能辅助驾驶等先进装备。

并不止于此。凡尔赛C5 X经过严苛整车试验,其中1298项试验在中国完成,606项在法国完成,严查每一处细节。共投入408辆试验车,试验总里程超过200万公里,以此保证产品品质。

凡尔赛C5 X能否承载神龙公司复兴里程碑之重任?上任9个月来,陈彬带领神龙公司团队如何在质量、成本、改革、产品和渠道方面发力?法系车的底蕴与未来究竟在哪里?

当天,在凡尔赛C5 X量产下线仪式的寰球思想汇环节,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就业界关注话题进行阐述。以下为其分享内容,帮宁工作室略做编辑。

我到神龙公司9个月零5天,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做一个分享:神龙公司这段期间经历了什么,改变了什么,接下来怎么做,怎样把凡尔赛C5 X打造成一款成功商品。

第一个方面,神龙公司做了什么,是如何做到止跌回升、保持向上态势的?

我们做对了一件事,强力纠正神龙以前在中国市场的各种水土不服问题,迅速转变成以客户为中心的工作方式。这包括了三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发自内心地尊重客户。去年,我们在神龙汽车文化节上,发布了“元+”计划,就是在2019年“元”计划的基础上进行了迭代和升级,增加了一个最重要的支柱——“服务更信赖”, 我们当前全部工作都聚焦于服务客户。在“元+”计划中,我们发布了“五心守护行动”,围绕客户从买车到用车,到修车,到换车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在商品策略上,以前我们经常被客户诟病“顶配之下皆丐版”,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不是这样了!以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为例,我们真正做到了入门即享豪华。具体车型配置将陆续发布,6月我们即将启动盲订,对商品配置我们很有信心,请大家放心盲订。而这一切是商品层面适应中国市场必须要做的。

在服务层面,我们发布了六年首任车主回厂免费送一次保养的政策,这是面对神龙公司600万车主展开的一个行动,为的就是重铸口碑,重塑信赖。截至昨天(2021年6月6日)数据,已经有20万客户回 “家”保养; 换算成另外一个数据,我们一次保养消费平均水平在约500-600元,20万次就是1个亿——我们用真金白银掏出1个亿来回馈老客户,这对神龙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但我们要去做,因为我们欠客户太多!

每天早上,由我牵头,神龙公司所有执委会成员、一级部长、营销相关人员都要参加营销日例会。早上八点半准时召开,到9点10分,共40分钟,雷打不动,快速解决经销商和客户碰到的问题,形成督办,第二天滚动检核。所以可以看到,我们的客户口碑在快速改善。

第二个维度,真正尊重经销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

这几年,神龙公司销量呈现断崖式下跌,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非常大的困扰,包括供应商和经销商在内,尤其是经销商体系遭受创伤。高峰时期,神龙公司有1000家经销商,现在有主力经销商350家左右。我们不再盲目发展网络,而是集中精力和这350家经销商伙伴一起前行。

我们针对经销商的核心经营理念就是为他们提供各方面的强力支持,最终促成经销商伙伴的盈利水平提升。只有盈利提升,他们才会舍得投入、才会持续发展,销售顾问的能力提升,5S管理等基础能力才会上来。

去年我来到神龙公司时,盈利经销商占比不到20%,到今年5月份,已经达到45%以上,今年的目标是必达60%,挑战70%,这是我制定的一个硬指标,指标必须达成。

现在虽然营销渠道很多,但传统渠道还是神龙公司的重要支点。关于新消费场景的建设,我们会逐步创新发展。我们需要与经销商伙伴互相尊重共同战斗,整体的经营策略是快速提升经销商基础能力,打造良好的客户体验场景,让客户的信赖转化成对神龙商品的购买。

第三个维度,也是最重要的,尊重媒体朋友。

去年10月,我们邀请了全国300多家主流媒体参加了神龙汽车文化节,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和媒体沟通。因为一个企业要想发展,需要一个好的舆论氛围。法系车需要一个好的环境,这个环境非常重要,通过真诚沟通,媒体对神龙公司从迟疑、观望,转变为肯定,再到现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有了客户的信任,有了经销商的健康发展,又有好的舆论环境,我们坚信法系车在中国的复兴是必然的。

概括起来,就是真正切实做到“以客户为中心”解决在中国市场上的各种水土不服问题,包括帮助经销商提升,改善媒体舆论环境,都是为了提升客户体验。否则,卖给你的车,网上负面信息不断,到4S店,各种服务接待出了问题,就不可能有好的体验。

一切工作归根到底就是以客户为中心,这是我们最大的转变!延伸到具体职能领域,质量、成本、改革、产品和渠道,我们都是按照这个思路往前走。

举个例子。到现在,凡尔赛C5 X还在调整配置,因为我们还在不断地与客户沟通,目前已经调整了三样:一是,大家反馈内饰颜色较暗,到正式上市时,就会看到比较亮的内饰;二是,外观颜色比较暗淡,我们增加了很多亮色,上市时就会看到;三是,在中国推出这样一个B级车,要兼顾全家人出行,原型车后排没有中央头枕,大家反应强烈,上市时也会配置到位。

第二个方面,神龙下一步应该怎么办?那就是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神龙公司不忘初心,要坚持两个主义,一是利他主义,二是长期主义。作为一个企业,神龙公司要承担社会责任,要让员工有一个好平台,要让开上我们车的客户,有很好的体验和自豪感,要让经销商有盈利,还要得到媒体的支持和鼓励,要站在这些角度去利他,利他才能利己。

利他不是丛林法则,而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中互相促进,共同成长,中国汽车市场足够大,法系品牌有它应有的地位,任何品系,任何企业,德系、日系、自主品牌,都不可能独占,达到我们应有的地位,促进行业共同发展和进步,就是我们未来要坚持的道路。

至于长期主义,也是我们作为制造企业,作为汽车商品要坚持的。回归到初心,不被眼花缭乱的东西迷失本心。我们要坚持什么?产品加速度,产品不断迭代,不断中国化,不断适应中国客户的需求,将服务做到极致。

神龙汽车服务里有“五心守护”、“四保加码”、24小时救援、总经理热线,还有客户关爱基金、上门保养免费取送车服务等等,我们在不停迭代,就是要把服务做到极致,给客户一种“你只管开我们的车,剩下的交给我们”的良好体验,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事情。

神龙公司经历过销量断崖式下跌,我们不能再投机,不能再走机会主义道路,而是要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好。当然,要在一个完全充分的市场竞争行业里生存发展,也必须坚守这两点,否则就会被淘汰。

第三个方面,怎么把凡尔赛C5 X做好?

在凡尔赛C5 X量产下线这一时刻,我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从数据上来看法系车的底蕴与未来。成都工厂是神龙公司在鼎盛时期决定投资建设的工厂,2014年立项奠基,2016年建成,投资总额123亿元,这个投资规模在国内乃至国际都是单体投资最大的,占地2500亩。

神龙公司成都工厂的工艺和质量保证能力在Stellantis集团排名第一,在全球汽车工厂里也排在TOP 10之列。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再加上这么大的投资体量,成都工厂高效生产,制造能力雄厚,这也是为什么Stellantis集团决定把凡尔赛C5 X放到成都工厂生产的重要原因。

“成都造,全球销”是我们最大的底牌。和造车新势力比较,传统车企的竞争核心是制造能力,制造能力增强了我们在世界上的竞争力,而且是最扎实、最关键的底蕴。

具体到凡尔赛C5 X车型,它是Stellantis集团第三代EMP2平台开发的首款车型。Stellantis集团第三代EMP2平台自2016年2月启动开发,迄今已67个月。凡尔赛C5 X于2017年9月立项,到今年9月上市,完整走过了汽车开发的全流程周期,用了48个月,是扎扎实实地造车。

有些人会说,为什么其他企业那么快?这就是法国人,包括Stellantis集团讲的“傲慢与倔强”,这是对品质的倔强,对品质的傲慢。这种傲慢体现在质量、安全各方面标准严格遵守上。凡尔赛C5 X原计划今年6月上市,因为一些小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我们决定推迟3个月上市,就是要把质量抓到最严、最优!

凡尔赛C5 X代表Stellantis集团最新平台、最新技术,严格经过完整开发、试验、量产周期,对它的品质大家完全可以信赖。

在我们内部,质量以责任制来抓。之前外界一直诟病神龙公司“大毛病没有,小毛病很多”,解决小毛病,比如玻璃升降、雨刮器和异响等问题,这要靠平时工作的责任心。我们先定规矩,再提升全员的客户意识。对于质量问题,公司绝不掉以轻心,一旦发现,公司下发红头文件,点名道姓批评。

截至上周,我们内部考核18起质量事件,考核35人次,重点考核高管,达29人次,员工考核6人次,高管考核力度更大。同时,我们鼓励大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奖励12人次,均为员工。对质量的重视和坚守,是神龙复兴的底线。凡尔赛C5 X一定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凡尔赛C5 X作为一款“成都造,全球销”的全球车型,拥有和欧洲车型一样的安全性、底盘操控性和系统稳定性,满足全球的复杂工况,和欧洲同步标准、同步设计、同步量产。也就是说,买凡尔赛C5 X,就是用国产车的价格买到一辆高品质的欧洲进口车,我们从上到下都对它信心十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