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5月销量回暖,奇瑞为何增销不增利?

2021年06月09日 16:34: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6月7日,奇瑞官方公布了5月份汽车销量快报,汽车销量同比上升58.1%,1-5月份销量同比上涨84.2%。但根据5月公布的财报数据上看,奇瑞集团营业收入持续上涨,但净利润却出现“断崖”,奇瑞汽车为何“不挣钱”?

汽车销量持续“上台阶”

奇瑞控股集团6月7日官方公布的5月汽车销量快报,奇瑞集团5月销售汽车65842辆,同比增长58.1%;2021年1月-5月累计销售汽车348302辆,同比增长84.2%。同样,根据全年总销售数据上看,2020年奇瑞集团共累计销售73万辆,较2019年并未实现大幅度增长,但通过粗略计算,可与2019年销售总量持平。

尽管,与去年同一时期相比,奇瑞集团在汽车销量方面,1-5月份均迈上了“新台阶”,达到销量持续上升的状态。但通过横向比较,截至目前,奇瑞集团除了在3月份汽车销量达到80024辆,呈现环比上升的情况外,其余月份的销量均环比下降。

对于3月份出现的销售高峰,中车网向奇瑞集团工作人员了解到,在3月份的国内市场营销中,瑞虎8系列、艾瑞泽系列、捷途系列等奇瑞主打明星品牌车型,通过奇瑞集团所拥有的“技术加持”完成换新;同一时间,奇瑞推出的“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等政策,也让不少消费者为之青睐;还有奇瑞控股旗下的捷途汽车,通过深耕“旅行+”的市场定位,也在通行车辆的竞争中小有战绩。 在海外市场,奇瑞则以瑞虎8、瑞虎5X等车型的主动出击,也让奇瑞在欧洲、南美洲市场也相应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成绩。

营业净利润遭遇“滑铁卢”

就在销售数据大体向好的情况下,奇瑞集团在营业净利润方面却遭遇“滑铁卢”。日前,奇瑞集团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布了《债券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奇瑞集团在2020年营业收入为347.62亿元,与2019年相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而2020年净利润仅有737.18万元,与2019年相比,净利润同比下降81.2%,粗略计算可知,奇瑞集团每出售一台车,盈利不到20元。

然而,奇瑞集团在净利润方面出现“跳楼式”下滑,其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奇瑞集团完成了增资扩股项目,引资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盈利也自然随之上升。而随着加快“奇瑞2025战略”的尽快落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辟等工作,集团加大了在技术研发方面的资本投入,这可能是净利润“跳楼”的原因之一。

与之相反的是,汽车分析师张晓亮针对此问题却给出了另一种答复。他表示:“讨论营业收益和净利润间的变化关系,就要引入一个反映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数据,即销售净利率这个比例,2019年与2020年奇瑞集团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21%和0.021%。也就是说,奇瑞集团在2020年可能通过扩大生产、销售规模从而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但由于相关费用的耗损,并未达到相应的效果。”

不仅如此,他还表示,汽车行业属于规模效益产业,如果汽车公司还未达到一定规模时,由于造车成本和技术限制,可能会使汽车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一旦生产达到一定规模,汽车的生产便可以在规模效益的帮助下减小成本,为企业带来一定收益。

汽车分析师宇天宁指出,汽车行业具有产品周期较长、见效较慢的特点,汽车制造企业高层在制定相关决策后,在结果显现上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2020年净利润的骤降,可能与奇瑞领导高层“换血”前的决策有一定关系。

精准定位扭转“不挣钱”

在国内汽车市场中,奇瑞汽车面临的压力不仅仅是净利润“跳崖”的窘境,还有长城汽车、长安吉利等多家汽车企业的竞争压力。想要打破困境,在同级别企业内夺取“龙头”,张晓亮表示,奇瑞集团若要扭转局面,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在产品定位上,奇瑞要明确不同车型在销售市场中的用户定位,切忌同系产品覆盖全部消费阶层。与此同时,奇瑞尽管以瑞虎8、艾瑞斯系列作为其明星产品,但在消费者实际购车过程中,由于产品分支过多,造成了产品特色不明显,产品知名度不高。因此,依靠目前的产品在市场中的定位,充分摸清消费者的需求,从而精简产品种类,对系列产品进行重新定位。

宇天宁表示,奇瑞集团刚刚经历领导“换血”,在后续的经营策略、合资、改股等动作上,都是较为务实的动作。如果奇瑞集团想要扭转目前的局势,首先要在内部产品进行梳理,结合目前汽车市场中,同级别车企对相同市场定位的产品定价,适当地对自身产品价格进行调试。当然,这种做法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成效。

宇天宁对中车网表示:“汽车产业中,如果企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各种优质资源进行集成,从而降低生产成本,便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绝大优势。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辟,也将行业进行‘洗牌’很多车企的集成能力优势也在逐渐被削弱。因此,奇瑞集团若想要扭转利润“跳崖”的局面,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逆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