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OPPO造车石锤?“OCAR”商标申请曝光

2021年06月09日 17:2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手机厂商集体出圈,向汽车行业“转轨”已然成为一股新浪潮。

据企查查官网信息显示,日前,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OCAR”商标,从商标组成来看,“O”代表的是OPPO,“CAR”则是汽车的意思,很有可能是OPPO的汽车项目,目前商标状态仍处在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事实上,OPPO此前已经公布了多项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专利,包括“防撞提醒装置”、“测距装置”、“摄像头及电子设备”等相关内容。彼时外界就猜测,OPPO正在研发与华为相似的车辆中控系统及自动驾驶相关技术。

然而对于造车,OPPO却始终持保留态度。

此前,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就表示:“OPPO只有两种可能性,一种不做汽车,第二种做汽车并只做自己擅长做的能做的,而不是我们亲自去打造一辆汽车,如果未来十年汽车行业都做不好汽车OPPO可能会做汽车,但目前来说还没有这个可能。”

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

其实不止OPPO一家,此前包括华为、小米、魅族等手机厂商均试图入局汽车领域,分羹一杯。

尽管它们的自身定位不同,有的选择从整车制造入手,有的将自身定义为智能汽车的“方案供应商”,但共通的是,大家均不约而同选择闯进陌生行业,生怕比别家走的慢。

为何纷纷跻身新赛道?

其一,是当下手机市场表现不乐观,销量持续走低。

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步减少17%,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降幅则超过了20%,加之渠道成本高涨、利润变薄、市场饱和/同质化等因素,不少手机厂商已出现亏损。反观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却展现出巨大商业前景。

其二,手机厂商进军整车及零部件行业,可发挥自身在智能化、操作系统等方面的优势。

例如,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就将搭载华为鸿蒙OS车机操作系统,以满足多种出行场景需要;魅族官方也宣布,Flyme 新生态—Flyme for Car 车载系统已在路上;OPPO则参与了上汽零部件公司零束的SOA架构项目,以希望输出自家的摄像头防抖技术,用于座舱中的拍照和人脸识别。

不过,手机厂商们的造车前路仍旧困难重重。比如,在设计、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均需投入大量资源和资金。此前苹果造车曾公开声称现金储备达2000亿美元。今年3月,正式宣布造车的小米称其资金储备有1000亿元,第一阶段将先投入100亿元。

于OPPO而言,多年来在手机市场非常依赖线下渠道,相比其它主打性价比的手机厂商,利润水平始终处在行业高位,下场造车并非没有底气,此外,其在渠道、售后、服务等环节上也更具显性优势。

总的来说,当前国内手机厂商中只有华为靠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闯出了名堂,大多数手机厂商均选择了技术难度相对较低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操作系统为突破口。即便如此,智能汽车板块依旧魔力无限,种种迹象来看,“OCAR”并非空穴来风,走出“舒适区”的OPPO或许真能为智能汽车行业注入新的血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