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的“绿色”革命: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至全产业链

2021年06月09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在中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主基调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至全产业链成为了企业公民的应有之义。

6月3日,一场关于绿色经济的论坛在上海举办,会上再次确实了全国碳交易市场将于6月底启动上线,相关企业即将迎来第一个履约周期。

同日在北京宝马举行了以“引领绿色出行变革”为主题的宝马集团首届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会议的主旨简单明了:宝马集团如何在自我商业价值实现、兼顾生态环境中找到平衡。

<a href=宝马的绿色革命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至全产业链-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526DD6E9FAE52B4E1BCD9E6868FA825FD2EFEA9_size108_w680_h377.jpeg">

<a href=宝马的绿色革命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至全产业链-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D2EACE03289B71D10237CB64C8119AD0B1F896D8_size115_w680_h410.jpeg">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和产业扩张曾一度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今天,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话题,宝马集团期望通过持续创新和绿色科技,实现经济增长、社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齐头并进。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则相应地提出了面对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挑战,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四大要务,包括:加速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加强全产业链的协作、提供“最绿色”的高档产品和体验、设立可衡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定期公开披露成果。

对此,经济学家管清友评价道,“相较于其他汽车企业在政策引导下的被动适应,宝马的可持续发展已经走在了内驱化的道路上,这是宝马与其他行业参与者最大的不同。

那么,在2021年国内碳交易市场还未将汽车行业纳入考核范围的情况下,宝马在这方面为何显得如此积极?本文将回答以下两个问题:1.宝马为何强调可持续发展理念?2.宝马如何践行“绿色”革命?

1、实现“碳中和”是大势所趋

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的加速以及人类活动规模的扩大,人们对化石能源、自然资源的需求陡增,过度开发后造成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长。

温室气体的构成很多,其中二氧化碳是导致气候暖化的最主要温室气体,另外还有甲烷等以二氧化碳当量的形式体现。从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开始,各国逐步对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全球共识,2016年170多个国家签署了《巴黎协定》,这也成为人们真正携手应对气候变暖的开端。

这个过程中,以中国(25%)、欧盟(14%)、美国(13%)三大经济体为代表的工业化国家,几乎一己之力贡献了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其中,中、美两个排放大国,分别为总体、人均排放量第一。

<a href=宝马的绿色革命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至全产业链-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4843FB2583095F75762166F68AB03348385C38A_size111_w680_h434.jpeg">

因此,中、美、欧成为应对气候暖化的关键。截至2021年,已有超46个国家公布了碳中和目标,其中德、法两个主要欧盟国家、美国计划205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则做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

更早完成工业化、过渡到第三产业,且已经实现碳达峰的欧盟、美国,有超过40年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阶段。相比之下,体量巨大的中国由于工业化起步晚,当前尚处在第二产业,即制造业驱动阶段,却要在2030、2060两个时间节点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此,出席此次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的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碳中和是一场‘全民行动’,需要充分调动民众、企业和政府三方面的积极性,改变发展方式和观念,树立一个地球的理念,共同创新、解决问题。而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在这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借鉴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模式的全国碳交易市场应运而成,6月底将正式上线交易。而作为仅次于钢铁、水泥的碳排放大户,汽车行业此次意外地没有被纳入到碳交易市场。

但,大趋势下这也只是个时间问题,毕竟当前的“双积分”已经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碳交易制度的雏形。

2、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全产业链

谈到这里,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宝马集团此次峰会的初衷了。

与此同时,在国内汽车行业尚未有明确政策的情况下,宝马已经开始进行超前部署。

毕竟此前,宝马集团已经适应了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就像坐上“时间机器”一样,宝马集团把其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理念从德国带到还未进入碳达峰阶段的中国,同时强化与中国本地产业链的协作。

在本次峰会上,宝马集团首次公布其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及相应的落地举措。宝马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应对气候变化的碳减排措施、倡导循环经济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为三大核心,宝马在中国的所有机构将合力落实相关目标。

<a href=宝马的绿色革命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至全产业链-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BED4B6DA0CB593DB724627B91C01AF85D2C42AF_size261_w680_h434.jpeg">

从整个碳减排的大方向看,到2030年,宝马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率先将碳减排范围拓展到全产业链。作为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这样的目标是极具代表及示范意义的,可以推动整个行业良性循环发展。

在供应链环节,宝马将强化与供应商的协作关系,力争到2030年实现减排20%。现场,“师从宝马”的万亿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赴会代表表示,早在2018年宝马就已经开始要求宁德时代提供的产品必须是在低碳理念模式下生产出来的。未来,双方将在这方面进行更高效的协作。

在生产环节,宝马计划到2030年在生产流程减排80%。在车辆使用环节,宝马将加速电动化攻势,在车辆使用环节减排40%。

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上,目前宝马为消费者提供公共充电、私人充电、专属充电和数字化充电服务,今年计划与特来电等充电合作伙伴将公共充电桩总数扩展到36万根。此外,宝马正与国网电动合作打造公共绿色充电站,未来BMW车主在国网认证的绿色充电站充电,将获得绿电认证,让消费者真正实现新能源车充清洁绿电。

从生产到使用环节,宝马也在真正意义上做到了让消费者享受到了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产品及体验。

宝马在减少碳排放上的努力,也得到了政府和权威机构的认可。在全球,宝马集团被多次被评为2020年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汽车行业领导者;在中国,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被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授予“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奖”,并再次位列“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第一,并连续第四年获得“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荣誉。

3、应对碳中和的最佳方案——加速电动化

就具体的汽车产品而言,在应对“碳中和”问题上,电动车无疑是最佳的应对方案。

一方面,更高效的能量转换让电动车的能耗水平远低于燃油车;同时,电动车的减排效果明显,单车百公里排碳量不到传统燃油车的一半。

另外,参考已经向碳中和阶段过渡的欧盟汽车市场发展情况,电动车的占比近年来持续提升。以宝马总部所在地德国为例,2021年1-4月份德国市场纯电动+插电混动的车型销售比例已经达到了22%,并且持续呈倍数增长状态,而千岛之国挪威同期销量占比更是超过81%。

不难看出,无论是减少碳排放的现实性问题,还是市场的发展趋势,电动车都是大势所趋。

<a href=宝马的绿色革命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至全产业链-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DDDEB0D465A1EDD93C270FB13BF1D5C8DDC65F4_size141_w680_h434.jpeg">

而翻开宝马的历史,可以发现,宝马电动车最早可以追溯到1972年柏林奥运会。

2007年,宝马的电动化业务正式进入立项阶段,开启宝马新能源时代的Project i计划正式到来。

随后的2013年,BMW i品牌正式推出i3、i8两款极具代表性的产品,此后宝马旗下的EV、PHEV产品阵容逐渐丰富起来,奠定了宝马在豪华品牌新能源市场的江湖地位。

2020年销量数据显示,宝马集团累计销售了192,646辆电动化车型,同比增速高达31.8%。在欧洲市场,宝马电动车在总交付量中占比高达15%。

这意味着,随着中欧美三大市场的饱和,燃油车市场的增量空间已经捉襟见肘,电动车的增量空间则非常巨大。而整体社会进程更快的欧洲市场的消费趋势预示着,宝马电动车未来在中国、在全球市场大有可为。

今年以来,宝马在电动可持续化方面的进程也在持续加快,一方面加速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等技术的落地,同时BMW i系列车型也陆续与消费者见面。此外,从2022年起,宝马集团丁格芬工厂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的年产能将提升至50万台。

产品方面,到2023年,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推出12款纯电动BMW和MINI车型,下一代X1、5系、7系将拥有纯电动版本。而这些产品,并不会因为动力形式的调整而失去驾控灵魂,依然会是一辆有驾驶乐趣的宝马

目前,BMW首款纯电动SUV iX3已经成为了高端电动车消费者的主流选项之一。而接下来的BMW iX和BMW i4,无疑会成为有着环保理念的主流消费人群的新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