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市占率增长4%,自主品牌瓶颈仍待突破

2021年06月09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近日,乘联会公布了2021年5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数据显示,国内市场自主品牌零售60万辆,占国内零售份额约36%,同比增长4%。但自主品牌在自身发展中依然存在问题,发展瓶颈仍需进一步突破。

自主品牌5月销量“双增”

6月8日,乘联会公布了2021年5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文章数据显示,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162.3万辆,同比增长1%。其中,自主品牌5月零售60万辆,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3%,与2019年5月相比增长12%,占国内零售份额36.4%,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长安红旗奇瑞、广汽埃安等品牌同比高幅增长。

众所周知,在这个“万物”皆可智能化、网络化的时代,芯片对手机、家电等制造产业都显得非常重要,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讲,芯片可以说是汽车生产链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资源之一。而近期的全球芯片短缺,也为全球范围内的众多汽车制造厂商带来延迟生产、停产等负面影响。从2021年1-5月多个品牌销量环比下降可知,“缺芯”确实将负面影响从生产端传导至销售端。

然而,在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中,5月自主品牌销量出现了环比增长的情况,从侧面可以看出,汽车生产领域“缺芯”的难题,在自主品牌领域内或许得到了些许缓解。

以部分自主品牌为例,6月8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2021年5月份总销量约17.4万辆,同比增长54.3%;奇瑞集团5月销量为65842辆,同比增长58.1%;红旗汽车销售26100辆,同比增长72.8%,环比增长19.2%;广汽埃安5月销售26029辆,同比增长15.5%,环比增长1.1%。

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冲击依然存在,人员来往、车辆交易等事宜都存在障碍;同时,与高端汽车品牌相比,芯片对自主品牌的影响相对较小。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自主品牌开始战略转型,将产品年轻化、智能化,来缓解“缺芯”的冲击。长城汽车就是其中最活跃的品牌,对标90后的市场需求,从而达到了销量上升的效果。

自主研发仍是发展难题

尽管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汽车市场的回暖,自主品牌在市场销售方面势头强劲,但就长远来讲,国内自主品牌依然存在相应的问题,限制其发展。

贾新光向中车网表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生产方面,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化,重点在于汽车本身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的研发。硬件方面,国内自主品牌在车型外观设计上符合国人的审美,但在车身轻量化、车辆底盘运动性能的调校等,依然需要欧洲老牌汽车企业的协助,这是自主品牌汽车存在的弊端。”

与此同时,如吉利、广汽埃安、奇瑞等自主品牌已经踏足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说明新能源汽车在实现智能化方面更具优势。贾新光以华为鸿蒙系统为例,向中车网解释了汽车行业中,掌握核心技术是在市场占有主动权的底气。他表示,国内自主品牌在内燃机方面是不具备任何优势的。因此,市场竞争中,座舱数字化、智能化、舒适化是加分项,而这也正需要智能核心软件与硬件相互配合来完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