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成领军者 1-5月销量同比增长65.3% 长城汽车做对了什么?

2021年06月09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车314

6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5月产销数据:今年1-5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517,547辆,同比增长65.3%。

作者:黄先泽

疫情影响,竞争激烈,无论是已经过去的2020,还是正在经历的2021,对绝大多数品牌而言都是颇为困难的两年,不过,凡是都有特例,比如坐落在中国北方的长城汽车就逆市而上。

6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5月产销数据:今年1-5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517,547辆,同比增长65.3%。其中,5月长城汽车共实现新车销售86,965辆,同比增长6.2%,海外销售10,079辆,同比劲增557.5%。销量大涨的背后,意味着长城汽车的身份正在从自主品牌的“领先者”在向“领军者”华丽转身。

五大子品牌齐头向上 1-5月累计销量超51万辆

在自主品牌行列里,”安吉长比“的排位态势已然成为长态。所以,不论后来者有多少,长城汽车的影响力与销量都是毋庸置疑的,而这与其精准的产品布局和”车型海“的产品战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长城汽车当前已拥有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及坦克五大品牌。强大的产业生态圈,也让长城汽车的市场销量拥有了持续增长的潜力。

具体来看,哈弗依然是长城汽车销量的中流砥柱。5月,哈弗品牌销售新车53,849辆,1-5月累计销售331,595辆,同比增长54.1%。被誉为“国民神车”的哈弗H6实现销售26,059辆,同比增长14.8%,累计96个月获得国内SUV销量冠军。

此外,哈弗M6 PLUS、哈弗大狗,以及哈弗赤兔等车型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5月15日,哈弗H9还迎来了第10万辆整车下线,一举成为中国品牌首个突破10万辆的高端中大型硬派SUV。

热销的数据同样出现在了长城皮卡身上,数据显示,5月,长城皮卡销售20,418辆,1-5月累计销售破10万辆,同比大增44.6%,国内市占率近50%。

持续增长的销量,正是其品质的见证,为此,长城皮卡的销量担当——长城炮,还作为自主皮卡的代表出征罗布泊,参与护航国家科考任务。另外,频频在各大活动中展现硬核实力的单排短轴火炮,也将在6月12日举办的重庆车展上正式上市。

在这里,我不得不说几句,长城皮卡可能是长城集团公关团队序列中最懂公关策略手法的团队,在长城炮上市这么长的时间内,由于产品质量或设计缺陷曾经爆过多次的口碑事件,例如拖钩问题,后来都以完美的手法处理完成,不仅仅解决了可能的潜在隐患,还让口碑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这相比特斯拉的硬杠处理方式,不知道高明了多少,也比同集团的诸如坦克、WEY等要内敛太多,不失为老成持重之作派!

谈到WEY品牌,就显得有点落寞。数据显示,5月WEY销售3,011辆,1-5月累计销量18,277辆,与对标的长安UNI品牌相比落后明显,与吉利领克就更不要对比了。

WEY品牌而言,在销量之外,我们更应该关注到车型焕新的产品力。5月21日,新一代智能汽车人WEY摩卡领智上市,作为全球首款智能汽车人,WEY摩卡凭借全球首搭激光雷达、领先架构及算力、6大冗余设计等硬核配置,真正做到了让豪华触手可及。

但是有个例外,那就是从WEY品牌分离出来的坦克系列,它在5月获得了6,090辆的销量,其1-5月累计销售达25,913辆,堪称“爆款收割机”,相信WEY的团队要好好反思一下了,到底是产品不行还是人不行?俗语说得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看来走马换将可能是唯一的出路。

新能源是新四化布局的重点,作为自主品牌的翘楚,长城汽车必然不会错过。定位对了,做法对了,换来的结果一定不差。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欧拉品牌累计销量41,756辆,同比大增514.0%,持续稳居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

此外,依托“全球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精准定位及对女性消费者无微不至的关爱,欧拉品牌还在诸多强手的竞争中荣获“2021国品竞争力指数榜汽车行业NO.1”。这说明,欧拉在女性市场中的地位已越来越高。

全球化战略继续推进,海外市场捷报频传

进军海外市场,实现品牌全球化,是中国本土车企从大到强的必由之路。目前,绝大多数有实力的自主品牌都开启了全球化布局,即以中国市场为核心,实现多国销售。从这个角度上看,长城汽车的海外布局已经为自主品牌“出海”提供了行业样本。

2020年,长城汽车确立了“打赢中国市场,走向全球”战略发展方向,形成了“12+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截止到目前,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等地建设“七国十地”的全球化研发中心,真正实现集结全球资源所长为品牌向上助力。

与传统意义的“出海”有所不同,长城汽车还结合当地国情特点,挖掘当地消费者需求,进行按需供给。

以5月份在智利上市的哈弗初恋为例,品牌通过整合当地头部媒体与超级人气IP资源,直接让该车型一经发售便订购一空,刷新长城汽车在智利创造的最快销售记录。

此外,依托智能、安全优势,以及场景化活动融入生活的方式链接用户情感,长城炮在南非上市仅5个月就已经跻身到了当地双排皮卡销量排行第四。

当然,在进行全球化战略布局的同时,长城汽车还首次在全球范围推出新零售概念。目前,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的长城汽车全球首家新零售商超体验店已经在泰国开业,得益于全方位的销售、售后体验,该创新模式不仅拉开了长城汽车营销网络布局东盟市场的序幕,还将重塑泰国汽车销售业态结构与生态圈,为当地汽车市场转型注入新鲜的活力。

正如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所言,“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在这条不断发展开拓的大道上,长城汽车还依托一项项亮眼的成绩,在5月份荣登“2021 BrandZTM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榜单,并成功跻身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中国明星品牌20强。在这过程中,长城汽车真正让全球用户通过“长城制造”认识到了“中国制造”!

筑牢发展根基,加快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过去三十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赶上“黄金时代”的长城汽车引领了中国汽车在SUV领域的集体突围,并成功突破了自主品牌的天花板。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洞察,长城汽车进一步提出了由中国汽车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发展目标,再次将逐鹿全球上升到企业核心战略层面。

截止到目前,长城汽车已在多个维度不断拓展企业布局,使得集团体系力在发展中得到了不断增强。

5月16日,2021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激情开跑,赛事现场,长城汽车不仅是主办方,也是重要的参与方。当天,除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五千多名跑友们,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领衔的高管跑团也齐下赛道,与大家一同感受中国智造的魅力。

在这场规模空前的赛事运动中,他们用朝气蓬勃的精神,向外界展示着长城汽车高管团队的“年轻化”,暗喻着长城汽车正推动更多保持年轻心态和创新精神的年轻化人才登上舞台。

除了年轻化团队的搭建,长城汽车还通过创新的长期激励机制,推动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进行转变,进而让集团与员工形成全新的“利益共同体”。

按照计划,长城汽车拟向8,784名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近4亿份,截至目前,长城汽车2020年和2021年两期股权激励计划授予对象总人数已超1万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近17%。如此一来,真正让员工把“做工作”变成了“干事业”,由此也就奠定了企业长期稳健发展的根基。

在新四化的大背景下,长城汽车在推进行业生态升级的过程中也颇为积极。近日,长城汽车与宁德时代正式签署十年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长城汽车和宁德时代将利用双方自身优势,基于深度合作关系,打造高效产品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科技进步,进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此外,在氢能领域,长城控股还与中国石化正式签署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赋能。

最后,在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过程中,长城汽车还将秉持“精准投入,追求行业领先”的理念,在关键技术领域逐步实现突破,并以全球化的前瞻视野持续深耕产品力。

目前来看,除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在新技术品牌赋能下,“柠檬混动DHT”、“咖啡智驾”等多项前瞻技术也同样有着塑造“爆款”的实力。

结束语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在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征程之中,长城汽车凭借不断焕新的产品矩阵、不断开拓的国内外疆土以及不断散发活力的企业文化,为全球用户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但是在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泼点冷水,毕竟企业大了,各类人才粉粉来投,如何管理和促进发展也成了一个大问题。

很多人讲,长城目前的策略就是养蛊模式,几大事业部对外和对内都有竞争,谁能活下来全凭本事!但是如果一个大团队只讲竞争不讲协作,就会出现诸如:报喜不报忧,忽视团队基础能力建设,忽视整体规划等隐患,例如有媒体人在上海车展上收到了长城集团不同品牌七八个发布会邀请信关键时间大部分还是重叠的,这种行为只能让人思考:为什么一个集团非要分力而为而不是合为一股力量一致对外?原因,值得大家深思,反正中国人深谙其道!

好了,不说了,我们《车314》还是希望长城汽车在中国车市继续扮演着市场“领军者”的角色,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