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6小弟,单月销量紧追特斯拉Model 3,大众ID.4好在哪?

2021年06月10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大众ID.4销量能紧追特斯拉Model 3?看到这样的标题你是否会有着这样的疑问?后者作为新能源车型的领头羊,是目前唯一可以撼动同价位燃油车市场的车型,近一年内最高单月销量达到2.53万辆。而大众ID.4刚刚上市仅半年左右,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别推出ID.4 CROZZ和ID.4 X两款姊妹车型,目前两者在国内也并没有掀起太大的风波。但湃客要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在刚刚公布的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TOP20榜单中,大众ID.4在4月份的全球销量达到10318辆,单月销量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Model Y以及五菱宏光MINI EV等热门车型,同时也是唯四销量破万的车型(本文中ID.4含ID.4 X和ID.4 CROZZ)!

那么大众ID.4为何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青睐呢?它在同级中到底有何优势呢?本期,我们就不妨来聊聊大众ID.4的产品力,以及它在同级当中优势何在。

海外版大众ID.4其实也就是一汽-大众ID.4 CROZZ的原型车,而上汽大众ID.4 X则是基于此在外观和配置上做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两者本质上可以称作为姊妹车型,同时也符合大众一直采取的“双车”战略。而作为大众MEB平台的首款SUV,大众赋予了ID.4从外到内一套全新的设计语言。

前脸,可以看到大众ID.4不再像大众燃油车那样采用过分复杂的设计,而是顺应潮流主打简约。比如封闭式中网、扁平化Logo以及用灯带替代传统镀铬装饰条等细节,整个前脸显得简约而又有立体感,同时大众ID.4还保留了下格栅的设计。

可以看到,虽然大众ID.4的整体造型谈不上颠覆,也并不像如今许多造车新势力那样激进,但至少在未来ID家族的产品阵列当中,这样的家族式设计还会出现。

从侧身45°这个角度,是最能体现大众ID.4立体美的角度。整台车造型就像是由风塑造而成,美得简约而立体,比如悬浮式双色车顶、极具张力的车身腰线、3D立体式打造的贯穿式尾灯等元素。可以说,大众ID.4走在街上的辨识度相比同价位许多油改电车型要高出许多。当然,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作为大众车型在家族内部所做的创新,对于大众老车主而言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不过MEB平台为ID.4带来的最大特征,其实是长轴距、大轮毂、短前后悬。而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最大程度的优化了车内空间以及车辆操控表现,相比同级竞品来说,这算是大众ID.4的一项优势。

作为承上启下的这么一款车型,可以看到,大众ID.4整套内饰设计语言都更具现代感。其纯白色的方向盘加上钢琴烤漆的设计,赋予了大众ID.4更多的时尚元素。而12英寸的中控屏+5.3英寸全液晶仪表的组合,无论是科技感还是功能层面,放在同级比较都是无人能出其右,整套内饰的做工水准和一众造车新势力相比都有着一定的先天优势。当然,这里我们重点说一下大众ID.4的人机交互系统。

在人机交互方面,大众ID.4真正做到向数字化全面进军。整车除了电动车窗和电子选挡旋钮外,其余功能几乎完全由触摸或语音来控制。同时,全新“众行家”系统也能更好的理解驾驶员的意图,比如大部分驾驶员还在习惯说“打开空调”来进行空调控制时,大众ID.4的车机系统已经可以做到理解“我有点冷”、“我要去XX”等日常生活化的小短句。不仅极大程度提高了消费者的用车效率,同时也将人文关怀注入到了科技当中!

空间部分,我们拿ID.4 CROZZ和ID.4 X举例,两者因为采用不同的外观套件,因此在车身尺寸上产生了一定差异。其中,ID.4 X的4612mm车长略胜于ID.4 CROZZ的4592mm,同时ID.4 X 1640mm的车身高度也要高于ID.4 CROZZ的1629mm,但二者在宽度和轴距上保持了完全一致,均为1852mm和2765mm。

而在和20-25万元的同级主流竞品对比中,大众ID.4的轴距好过小鹏G3长安CS55 纯电版,弱于宋Pro、AION V、红旗E-HS3。虽然从参数上看大众ID.4并不亮眼,空间表现处于中游水准,但如果和主流紧凑型SUV(燃油车)比较,大众ID.4的空间可以说更胜一筹。同时在MEB平台下短前后悬、长轴距设计理念下,大众ID.4是同级当中将车内空间和操控兼顾得最好的一个。

在动力系统结构当中,湃客认为大众ID.4有两项优势。其一,ID.4是全球少数能兼顾“能量回收”和“滑行巡航”的纯电动汽车之一。凭借创新的离合器和Eco Assistant(环保助手系统),车辆会应用完美的节能策略,根据路况自主选择“滑行巡航”还是“能量回收”,实现每一度电的最长续航;其二,就是大众汽车独创的加热系统——二氧化碳热泵,它采用的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编号R744),是大众独具创新性的一种二氧化碳热泵,它无毒无害且更为环保。在较冷的条件下,使用二氧化碳热泵的ID.4能比传统的电动车提升30%的续航里程。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ID.4将自主研发的APP310全新电机被置于后轴,布局回到了甲壳虫时代经典的后置后驱。

从参数上看,其电机扭矩达310牛·米,四驱型号更是高达460牛·米,同时其电机输出功率最高可达150千瓦——让ID.4在保证其续航能力的同时,成为了一台名副其实的小钢炮。

此外,大众ID.4在底盘搭载了新型机电动力转向机、第二代eBKV电动制动助力器和新型五连杆车轴,并可选动态底盘控制系统(DCC)。其中,电动制动助力器为整台车省去了真空压力储存和真空泵。并且建立压力的时间要比真空助力器更短,因此在时速3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刹车距离可缩短1.3米——既提升了安全性,又优化了车重。综上所述,这也是湃客为什么说大众ID.4的操控性在同级领先的原因所在!

不过,ID.4 X和ID.4 CROZZ在和同级竞品的比拼当中,显得并不那么亮眼。首先,在和同为合资身份的选手比拼中,比如沃尔沃XC40新能源、雷克萨斯UX新能源以及领界EV,大众ID.4在续航上都有着巨大的优势。但同样要指出的是(如图中所示),在和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比拼中,目前大众ID.4 X和ID.4 CROZZ在价格以及综合续航两项指标上,所表现出来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够强势。诸如像AION V、长安CS55 纯电版、哪吒U等车型,在价格更低的情况下,其最大续航能力均超过了600km,这无疑给大众ID.4巨大的冲击。

所以可以看到,在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4月份的前十榜单中,根本没有大众ID.4的身影,而除了特斯拉以外,榜单基本被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所垄断。而这些车型无非几个优势,其一就是它们的售价区间基本处在合资车型下探不到的位置,其二就是不输合资车型的续航以及空间表现,也就是说在价格更便宜的情况下,其核心产品力不输合资车型。

但有趣的现象是,在今年4月份的欧洲市场,大众ID.4却独占榜单第一的位置。在国内挤不进前十,在欧洲反倒众星捧月,大众ID.4单月破万的全球销量有7成为欧洲人所贡献。当然这也不是没有原因,首先,大众ID.4这种两厢车型在欧洲一直较为吃香,更小的车身尺寸更适合欧洲的道路用车情况;其次可以发现,在欧洲进入前20名的榜单中,大众ID.4并没有遇到强劲的竞争对手,再加上欧洲如今的政策也在向新能源车方向倾斜,这也是它在今年4月份在欧洲市场大卖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所以,从这里可以得出两项结论:其一,从绝对销售量上来看,如今新能源汽车这条新赛道的主战场无疑是在中国;其二,在国内卖不好的新能源车型,未必在其它市场就不受待见,反之也是同样情况。

目前,大众ID.4 CROZZ和ID.4 X截止4月份在国内一共只卖出2814辆,虽然它在全球市场中表现亮眼,放在同级当中比较,它也是有着中上游的续航能力、优秀的人机交互系统以及驾控体验,但在上有特斯拉Model 3、Model Y以及理想ONE,下有五菱宏光MINI、广汽AION和欧拉猫系的中国市场,大众ID.4在20-30万这个价位区间表现得还是略显挣扎。而在湃客看来,主要原因是这个价位的消费者受燃油车的影响较深,对于空间、舒适性有着很高的执念,而定位紧凑型SUV的大众ID.4虽然在空间上做了很好的优化,内饰做工以及操控也都非常优秀,但显然还无法与这个价位消费者最需要的东西相匹配,也就造成了如今大众ID.4在中国的尴尬局面。

不过,如果未来大众的ID家族推出定位更加高端的SUV车型,去瓜分理想ONE、蔚来ES8甚至同价位燃油车的市场,湃客相信对于像大众这样的合资品牌会是一个更好的战略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