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君威打7.8折卖不动,4S店销售坚称这车没毛病

2021年06月10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别克君威有多便宜?落地价17万出头。君威精英型(1.5T+9AT)车价减优惠4.2万,加上约1.3万的购置税,6000块左右保险,车船和交强险是千把块,再算上3000块上牌/服务费,最后君威入门车一次性付款是17.017万。

17万落地价是什么概念?连雅阁和凯美瑞的车价都不够,“雅凯”入门车的优惠都只是几千块,落地价得去到21万上下。迈腾优惠多一些,在3.5万,落地价高出君威大约5千块。

定价18.88万,优惠后车价只要14.68万,君威这价格相当于打了7.8折。最近热度很高的吉利星瑞,顶配售价来到14.97万,比优惠后的君威贵了大约3千块。

价格便宜一定值得买吗?当然不是!

我们先记住这个价格,然后回想一下你印象中的别克是什么样?君威是什么样?

我相信多数人是,“好看”、“安全”、“内饰漂亮”、“动力十足”和“车厢安静”等等,除了“油耗高”,印象中也没有“碰撞门”、“排放门”之类的污点,这不挺好的车,它没理由卖不好啊?

这图片确实是很模糊,因为年代很久远很久远了

配置丰富坐着舒服,君威入门车值得买

别克4S店的销售靓仔讲,“别克君威是好车,卖不动只怪它是‘运动中型车’。”

这话我只同意一半,别克君威确实是好车,但卖不动的原因绝不是其运动定位。我们这一part先说为什么君威入门车值得买,文末留出时间专门聊“运动中型车”。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是价格到位了,迈腾虽然价格相近,但你是1.4T+干式双离合,和君威的1.5T+9AT没得比。二是样子不错,内饰质感也很好,要知道别克一度被认为是准豪华品牌,高级感超过大众,俯视“两田”。

再来是配置挺多,多功能方向盘、换挡拨片、天窗、自动空调、定速巡航等都有,迈腾入门车连个定速巡航都没有,雅阁1.5T低功率版本定不到车,1.5T高功率入门车远光是卤素,凯美瑞入门车配置不错但贵啊,比君威入门车贵了4万多。

问题有两个,第一是后排顶头了,身高182cm的我坐后排挺难受的,得瘫在那才行,我目测175cm身高以下的人没有这个困扰,作为对比,“雅凯迈”的二排我都不会顶头。

二是4S店没有1.5T动力试驾车,只有2.0T的,我只能评价动力系统和转向开起来特别听话,底盘颠簸感有点明显,整车隔音很好,座椅大赞——包裹性和支撑感双一流。

在合资中型轿车这个范畴,如果你不想花太多钱,但是对驾控、乘坐、配置都有一定要求,相较“雅凯迈”,君威入门车是个很划算的选择。

同为运动中型轿车,凯美瑞和雅阁为什么卖得好?

君威2.0T动力输出很棒,但落地要19万多,这价格更多人选择“雅凯迈”去了。今年2月份,君威2.0T卖出去99台,1.5T是5278台,前者只是后者的1/53,同期迈腾1.4T销量是2.0T的1/12。

刚过去的4月份,君威卖出6000台左右,其实远谈不上“卖不动”,只是考虑到现金优惠4.2万,销量还被雅阁、凯美瑞远远抛开——凯美瑞1.38万台,雅阁近2.5万台,君威这销量挺难看的。

销量趋势图来自搜狐汽车销量榜

你要说“运动中型轿车”这定位不好卖?那我不能同意,你看雅阁那大溜背,再看看广告词,“让动力唤醒你的热血”、“先锐运动”、“强劲起步的推背感”,这小词一套一套的。

再说那凯美瑞,换代之后大嘴造型比雅阁还运动,还激进,上市那会的营销文章全是说TNGA的,TNGA的特点还就是“炫酷造型”、“驾趣升级”和“安全进阶”,2/3的笔墨都在说运动。

所以说什么“运动中型轿车就是卖不动”,这话站不住脚,现在所谓运动中型车都是“泛运动”,又不是极致运动。

会不会是因为别克君威动力系统落后了?两田的混动确实更先进,但迈腾的2.0T销量也很好嘛,所以这还不是君威的问题核心。

问题出在“别克君威”不再是个明星IP!

什么是汽车明星IP?高尔夫、帕萨特是大众最重要的明星IP,思域、雅阁是本田的当家IP,卡罗拉、凯美瑞是丰田的,这些IP们一是经过多次换代,二是拥有超多拥趸,然后才数到有着同级领先的技术标准。

只看中型轿车,帕萨特1973年是B1,现在已经是B8,历经七次换代,系列车型累计销量超过3000万台;雅阁的诞生时间是1976年,到今天已经是第十一代车型在卖,累计销量超过2200万台;凯美瑞第一代是在1982年正式出现,现在是第八代,累计销量也有2000万+。

对比来看,君威最早出现在1973年,现在售的算是第六代车型,乍一看资历完全不输给“帕雅凯”,问题是从第五代开始,君威就成了欧宝英速亚(Insignia)的“换标车”——2008年,当时欧宝是通用旗下品牌,德国研发中心搞出了英速亚,换上别克车标后成了第五代君威,主要卖到中国市场。

现在中国市场上在卖的是第六代君威,也是拿新一代英速亚直接“换标”,有君威车主就发现,车子通电之后中控屏或者仪表盘上会出现欧宝车标。这事咋说呢,汽车之家有个文章写君威历史,标题打的特别好——美国精神的妥协。

当初让中国人记住别克的是别克新世纪,2002年底的君威也有超多拥趸,一直生产到2008年。在美国市场,新世纪和君威是同源车型,君威一开始是新世纪的高端型号。可以说,让中国人认同别克的,正是早期君威系列,是极具美式风格的君威——开起来、坐起来都像船一样,而不是运动中型车。

1998年,上海通用国产的第一辆别克新世纪

2002年底的国产君威

请注意,不是说old money就一定牛X,而是说帕萨特、雅阁和凯美瑞的车型更有延续性,从一开始的摸索定位,到后来的逐渐找到自己的位置,再到不停在自己的坚守上深耕。

所谓技术标准是围绕这份延续性得来的,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广撒网”,搞收购扯什么同平台很多时候成了拿来主义,加个“L”和弄个“运动外观”更是和核心技术没半毛钱关系。

别克今天的品牌困局其实是同一道理,所谓品牌力不就是一个个明星IP托起来的?帕萨特能代表大众,凯美瑞能代表丰田,但你君威早已代表不了别克。这话题摊开了我能再写一篇文章,今天就不扯那么远了。

最后几句话,一是帕萨特的走低是因为明星IP也需要用技术来延续,你得有坚持,甚至说有点理想主义,可不能坐吃山空;二是君威还是值得买,因为英速亚一直都是好车;三是标致508L也是个不错的运动中型车;四是吉利博瑞什么时候更新?中国品牌明星IP在哪儿?

文 | 大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