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绿色未来的理解不仅在产品,聊大众碳中和计划

2021年06月10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最近几年,新能源这三个字席卷“蓝星”,在汽车圈更是出现了大量纯电产品,但其实新能源产品只是汽车产业对“绿色未来”畅想中的其中一环而已,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对绿色未来的布局不仅仅在最终的产品,更关乎于产品生产环节等等,这也是为什么企业开始追求做到“碳中和”,而“碳中和”这三个字其实才是目前汽车产业能够预见的,对“绿色未来”理解的最终目标。

其实说到“碳中和”这三个字,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真正开始行动的并不多,但是不少国外品牌已经开始做了,比如奔驰去年发布的2039年愿景,就是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但其实奔驰在海外车企中并不是最早开始实行碳中和目标的,而是咱们都熟悉的大众,就在前阵子,大众公布了自己的碳中和移动出行路线图,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愿景和目标,咱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事儿,这篇文章与产品关联不大,但如果你能耐心看完,我保证能涨不少知识。

先来说说什么是“碳中和”?

在文章开头中,我们提到了好几次“碳中和”,那这三个字是什么意思呢?其实理解起来很简单,每一个汽车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都会不可避免排放出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虽然现在纯电动车开始普及,但只是使用过程中相对绿色而已,电池本身的制造和回收都面临着污染风险,所以碳中和的意义在于,你企业要通过各种办法来抵消掉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比如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植树等方法都可以,这就是简单来说的碳中和。

其实对于碳中和这三个字,我个人认为最完美形态应该是做到你生产出来的产品排放的是氧气,通过产品来抵消二氧化碳排放,只不过目前只有氢燃料电池一种动力能满足这个要求罢了,而且氢能源技术还未完全成熟,所以在此之前,通过新能源工厂减排,再通过植树等中和碳排放指标的办法是最实际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要聊大众的碳中和计划?你可能不知道,大众是众多车企中第一个在碳中和路线上付出行动的。

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大众品牌在碳中和、新能源等方面的动作要早于其他品牌,例如大众是首家签署《巴黎气候协定》的汽车制造商,并且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自己的MEB模块化纯电平台,要知道2015年全球车企基本还处在新能源浪潮的起步阶段,所以大众品牌其实是很有预见性的。

大众的碳中和计划和奔驰等品牌此前发布的碳中和愿景有什么不同?不仅对自己严要求,对供应商也不例外。

大众品牌有着自己的碳中和目标,据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讲,大众要在2050年实现自身的碳中和。到2030年,大众计划在欧洲将贯穿一辆车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降低,降到2018年产品的60%,这意味着之后大众品牌的新车每辆平均要减少17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这个数字已经是很高的标准的。

为了实现这个标准,大众除了需要加大新能源纯电产品的推出来对冲燃油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最关键的是还要做到生产过程中的碳中和,以大众的茨维考等工厂为例,目前都已经实现了ID.家族产品的净碳中和,同时大众还在筛查其他生产基地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环节,并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除了大众自身的制造工厂以外,大众还开始对零部件供应商在碳中和方面提出更严格要求,在采购招标书中明确指定供应商使用绿色电力,或者为零部件设置绑定的二氧化碳排放值,这点目前奔驰等品牌都没有提及,但对于一辆汽车或电动车来讲,绝大多数零件都来自供应商,车企的制造基地只是负责最后的总装而已,所以这些供应商才是碳中和计划的重中之重,大众在这方面显然已经走在了不少品牌前面,这点值得肯定。

加大力度推行纯电产品占比,这对于一个传统车企来讲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聊完生产过程中的碳中和,咱们接着聊聊关于产品的,大众集团这几年加大对ID.家族的投入,继首款产品ID.3获得成功之后,ID.4家族在欧洲甚至是中国市场也取得了非常出色的表现,对于一个传统品牌来讲已经是很出色的成绩了,更何况大众还在中国市场发布了ID.6系列,大众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市场每14辆大众汽车就有9辆是电动车,占比将至少达到70%,而在中国和北美市场,比例也将超过50%,以现在大众推出产品的速度,以及ID.4等车型的良好市场反馈来看,这一计划还是很靠谱的。

除了供应商、生产流程和最终的产品,大众品牌对绿色未来的努力还涉及到电池回收和二次利用等方面。

除了针对供应商采购、生产过程中以及最终产品设定全面的碳中和计划,大众还致力于改善电动车电池的回收和二次利用,这件事目前可以说很多车企甚至国家都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我们都知道电池的制造和回收都代表着重污染,那么未来的电动车电池如何回收呢?以我国为例,目前的电池阶梯回收主要是针对磷酸铁锂电池的,而非乘用车大面积使用的三元锂电池,在回收和再利用方面还远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大众集团能够提前想到电池的回收,也展现了一个品牌的态度,不仅仅是造产品卖钱,而是真正践行自己的环保愿景。

大众集团介绍,目前电池组占据一辆电动车价值的40%左右,大众集团除了通过对电池化学成分、电芯结构设计和制造标准、电池健康管理系统、精确温度控制和不同的充电策略进一步优化来提升产品电池的使用寿命,对于寿命到期且不具备二次回收价值的电池组,还将最大化实现对铝、铜、镍、钴、锰、锂等金属材料、以及塑料和其他材料的循环和再生使用。大众集团位已经将位于萨尔茨吉特的电池回收工厂作为试点,该工厂目前计划每年回收3600个电池系统,相当于1500吨的量,虽然目前这个量目前还比较小,但起码大众确实在认真做,还是很有未来的。

写在最后:

在践行环保这件事儿上,现在已经有些品牌开始行动了,但是从目前发布自己所谓碳中和战略的这些品牌中,大众不仅是考虑得最全面的,而且针对所有愿景都付出了行动,这代表了一个品牌的态度。虽然这种事往往不被多数人知晓,但却非常重要,你试想下,如果一个品牌没有正能量的态度,那你如何期待它能做出好的产品对吧?当然,大众品牌近期发布的这波新战略还不仅于此,还有更多精彩内容,咱们下期继续聊,千万别错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