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经理换任 代康伟能否助北汽蓝谷走出低谷?

2021年06月10日 18:04:07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6月9日,北汽蓝谷官方发布了关于经理辞职并聘任经理的公告,刘宇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刘宇继续担任北汽蓝谷董事长,并由代康伟作为职业经理人接任北汽蓝谷总经理。而代康伟能帮助北汽蓝谷走出低谷吗?

经营亏损严重 代康伟接任总经理

6月9日,北汽蓝谷官方发布了《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九届二十七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董事会决审议通过了刘宇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仍担任北汽蓝谷公司董事长。北汽蓝谷公司总经理由代康伟作为职业经理人接任,任期三年,试用聘期为一年。

根据相关公开资料,中车网了解到,2008年代康伟加入北汽集团,担任北汽福田研究院新能源技术中心软件开发工程师;2013年代康伟正式加入北汽新能源,专注于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2020年10月28日,由北汽新能源独立完成并申报的“电动汽车三电平台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其中代康伟作为第一完成人参与此前的项目陈述及答辩。2021年3月至今,任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蓝谷动力系统分公司总经理。

换任的背后,是北汽蓝谷经营的连续亏损。在北汽蓝谷公布的2020年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2.7亿元,同比下滑77.6%,净亏损64.82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8.3亿元,同比下滑50.19%,净亏损8.54亿元。显而易见,在刘宇上任总经理之前,北汽蓝谷在经营方面可能已经出现亏损。

对于2020年的严重亏损,北汽蓝谷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内部产销量并未达到预期值,尤其是销量占比较高的对公业务,更是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从而出现收入和毛利润大幅下降的结果。根据北汽新能源公布的财务报告,也可印证此说法,2020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25914辆,同比下滑82.79%;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总额为3149,同比下滑65.01%。

专业博士上任 为北汽蓝谷注入技术支持

对于北汽蓝谷在不容乐观的市场表现中如何逆风翻盘,刘宇在任公司总经理时曾表示,北汽蓝谷要通过两三年的时间,从传统制造业向真正的ICT企业转变。北汽内部工作人员同中车网说道:“此前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推出的极狐阿尔法S以及极狐阿尔法S.HI版正式下线,不仅标志这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的落地结果,也是北汽蓝谷向ICT企业转型的明确信号。”

但是针对极狐阿尔法S对北汽新能源的营收拉动效果不明显的情况,汽车分析师付辉表示,北汽与华为的合作,从极狐的技术能力方面上看,效果可能不会很明显,也就是说北汽蓝谷的极狐汽车在技术层面还有些许的欠缺。

付辉还表示,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真正能制造出适合市场的产品,即符合新时代消费人群的智能汽车,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而技术出身的代康伟上任以后,无疑会为北汽蓝谷提供技术上的加持。

北汽蓝谷官方还表示,代康伟上任后,北汽蓝谷除了保持“三电”领域的传统优势外,还将依托华为,在智能网联和整车数字化转型方面有更多动作。此次38岁的代康伟出任总经理,使北汽蓝谷高管团队的平均年龄再次降低。北汽蓝谷正以团队的年轻化,将产品瞄定年轻新生代客户,推动产品和品牌的年轻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