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非要开电车跑1000+公里的话 你需要做哪些准备?

2021年06月10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祖国山河一片大好,大路通省省,小路通村村。理论上来说,只要你有一台汽车,你就可以开车前往内陆地区任何一个城市,毫无压力。

啥?你开的是纯电动汽车吗...这让我想起了一位古人说过的话。

孔子讲过这样一句话:“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古人说话比较玄妙,这句话里“游必有方”并非字面意思,而是指:你要告诉父母,你准备去哪远游。

在今天,开上一台纯电动汽车远游同样需要“游必有方”:你最好知道你要去哪、目的地距离你多远、平均多少公里有一个充电站、手机里需要安装多少个充电App。

假设你要开电车跑长途,从北京去广州,你的手机里需要装多少个与充电相关的App?

事实上,就算你手机里完全没有充电App,只有一个导航地图App,一路上也是相当安全的。

在高德地图中搜索“充电地图”,全国东南西北的充电站全部尽收眼底喽。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新疆、青海、西藏、内蒙古北部等区域充电桩较少,纯电动汽车车主也就明白了,去这些地方之前可得掂量掂量。

带上导航App,只要你确定一路上都有充电桩可用,就放心的出远门吧!

好的,本期文章就写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观看!

只写这么点东西,实在是对不起各位邦友。现在我重新梳理一下......开电车远行1000公里需要做几步准备?

■ 第一步:广撒大网,提前规划

如果你的目的地在1000公里以外,你又只能开电车去,提前做点小功课还是有必要的。

如果你想知道你这一路上有多少个充电站,难道只能通过导航App傻傻的一个一个的手动去数吗?

不用!我推荐你安装『加电』App,这是蔚来出品的一款实用小App。

『加电App』擅长的事情并不是在你跑长途时帮你找桩,毕竟跑长途过程中你会开着导航地图App,导航语音也会适时提醒你前方服务区可充电(需要输入新能源车牌号)。

『加电App』擅长的事情是帮你在城区内找桩、扫码支付、召唤充电车(大城市核心城区、封闭高速公路不支持),最重要的是它能在你启程前帮助你高效的规划路线。

当你用『加电』App规划路线并生成路线图后,你可以点击进入该站点,看到每一个充电站的可用充电桩数量、充电单价、最近一周用户充电频率。如果最近有人在这里充过电,则说明这个站点的充电桩是健康的。

划重点:出门之前,花15分钟用『加电』App逐一浏览沿途充电站的状态,可以让你心里更有底。这个App妙就妙在可以一键生成路线图,提前规划行程时效率超高。

不过出发那天,你不必再打开它,人眼+导航找桩也基本够用了。

■ 第二步:重点捞鱼,轻装简行

老话说穷家富路,但“富路”不是让大家背上沉重的行囊,而是轻装简行多带钱。开电车跑长途,选择App同样以轻装简行为好。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国家电网的天下,跑长途的话,最好安装『e充电』App。在服务区充电切换到『e充电』App进行支付,进入市区时用导航就近找桩、用导航可支付各个品牌的充电桩,这样操作会让你感到十分清晰。

■ 第三步:运筹帷幄,规避趴窝

开纯电动汽车跑长途,务必要避免趴窝在高速公路当中,这不仅是因为车停在路中间危险。

车辆彻底趴窝以后,动力电池与小电瓶都会空电,这个时候车辆会出现自动驻车无法解除、无法用充电桩充电等情况。

即便叫来拖车把趴窝的纯电动汽车拖走,拖车也只能把车拖到一个安全地点而已。面对纯电动汽车的空电小电瓶,搭电宝这种小工具通常是帮不上忙的,你大概率还需要另一台汽车接通小电瓶来搭电,之后再进行10多分钟的慢充,才可以开启快充。

需要注意的是,不少纯电动汽车的说明书内都写明:不可以为其他车辆搭电。所以万一你的小电瓶亏电了,找燃油车来搭电更稳妥。

特斯拉Model 3说明书节选

比亚迪汉EV说明书节选

如上所述的繁琐过程,谁都不想经历吧?

划重点:如果爱车的电量已经见底,且明显无望赶到下一个服务区,那么你需要在爱车“还能动”的时候靠边停下,并谨慎的在后方150米处树立三角警告标识,然后赶紧叫拖车。这样子操作,拖车可以把车拖到快充桩附近进行充电,很快又能满血复活了。

有备方能无患,大患不如小患,小患不如无患。

■ 我就要开电车去西藏,怎么办?

驾驶纯电动汽车去西藏玩属于挑战行为,尽管一路上充电桩稀少,尤其进入四川省后就不是每个服务区都有充电站了,但这点小困难还是难不倒乐于挑战的高级玩家。

▲B站Up主:杜思聪电动车用车记

杜思聪先生就是一位乐于挑战的玩家,他曾驾驶自己的比亚迪汉EV途径318川藏线勇闯西藏。在没有充电桩的地方,他是靠飞线充电撑过去的。

▲高楼层飞线充电大法

有插线板的地方,纯电动汽车就可以到达,尽管插线板通常只能支持1.5至2千瓦左右的充电功率,但好歹车还是能充上电的。

划重点:如果你也想挑战一把电车勇闯西藏,那么你需要注意,随车赠送的充电枪是不够用的,你需要配一根长度达到25-30米的充电线才能确保飞线无忧。

■ 写在最后

“开电车,不远游”已经不能用来调侃今天的纯电动汽车了,在如今,驾驶纯电动汽车远途出行已经不是难事了,不论你的目的是游玩还是挑战极限。

我们再梳理一下全文内容,如果你想开纯电动汽车远途出行,你需要知道:

1、出行前可以使用『加电App』快速规划大致路线

2、高速公路推荐用『e充电App』充电并支付,进城推荐用导航地图App找桩、充电并支付

3、务必避免趴窝,若要趴也要“主动趴”,而不是待小电瓶亏电以后被迫趴

4、相信纯电动汽车,你可以,它也可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