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二手车业务系列七:为什么整备不仅仅是美容?

2021年06月10日 21:16:02
分享到:

文 | 杨蕾

本文是德国二手车业务系列第七篇。二手车业务标准流程中,在完成了车辆选择,检测,评估,定价,收购等环节后,企业根据内部维修翻新标准,启动车辆维修、整备工作。该环节不仅要有良好的时间管理,还要有标准的质量管控。

德国汽车行业将车辆收购入库到放入展厅展示的这个时间段成为库存时间I,德国经销商普遍的库存时间I为7天,但一些优秀的经销商会定在5天,也有大型独立二手车商能做到3天。

对品牌经销商来说,因为该环节为内部工作流程,往往会出现车间以外部订单为优先级处理,而内部订单就被拖延,导致产生了不必要的额外费用,从而影响了二手车的单车利润。

因拖延而产生的额外费用主要为:资本承付费、资产贬值费、库存场地费、车辆清洗费、库存损坏成本及市场营销成本等。一般一辆未出售的二手车每天的成本约为10~15欧元。

德国二手车市场大致分为三类销售主体:品牌经销商、独立经销商与私人交易。德国消费者二手车私人交易比例在2015年以前一直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近几年品牌经销商二手车市场份额逐年上升,在2020年达到近一半(48%)份额,私人市场占31%,独立经销商占21%。

2020年德国二手车平均交易价格是1.45万,据2020年DAT报告显示,价格为1.75万欧元以上的二手车占整体二手车市场总量32%,而这一价格区间的车辆50%是由品牌经销商售出的。

此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所有德系品牌厂商都推出品牌认证二手车,其他主要进口品牌也有相应的认证二手车,如:大众的“Das WeltAuto” , 奔驰的“Junge Sterne” ,宝马的“Premium Selection” 奥迪的“Plus”,雪铁龙的“Citroenselect”等。

如今德国品牌经销商已经普遍重视准新二手车业务的重要性,并会在门店重要展示位置展示整备精良的二手车。

整备不仅仅是美容

二手车翻新整备良好的标准不仅是指其外观,还包括车辆无瑕疵的技术状况。如果认为整备只要彻底清洗车辆和清洁内饰就可以了,那就是还没有意识到单纯的车辆美容和专业的车辆整备之间的区别。

除了养护和清洁,智能维修方法也是车辆整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漆面有轻微的划痕和凹陷,内饰有异味,内饰和皮革上有污垢和破损,或者挡风玻璃有裂痕,专业的整备师都可以处理。

虽然很多经销商都有这方面的技术和设备,但由于车间的核心业务并非整备,往往由技师对车辆进行基本处理之后,就去清洗。

另一些“聪明的”经销商企业,从业务中体会到整备环节的重要性,会为车间聘请专业整备师或将此业务外包给专业的车辆整备公司。也有一些公司会邀请专业的整备公司对自己的维修车间人员进行整备培训。德国知名的车辆整备专业公司有:Cleancompany,APZ - Auto Pflege Zentrum、Arwe service GmbH、Carcare、Dent Wizard以及Leibl GmbH和Kfz-Aufbereitung Herrmann。

整备业务外包的优势

品牌经销商企业维修车间的核心业务是维修与服务,因此往往无法确保二手车业务对车辆翻新整备的速度与质量要求,而专业的整备公司能够提供高效且专业的服务: 从新车、展示车、试驾车清洁到二手车翻新整备、库存车维护和客户个性化服务,将该部分业务外包不仅能够让车间人员更专注于核心业务,而且能够保证二手车业务的标准化。

此外,专业的整备公司不仅在业务形式上非常灵活 (驻点服务、批量服务、预约上门服务等),而且在支付和价格上也能够根据企业具体要求安排。具体来看, 整备业务外包的优势如下:

• 人力外包

• 无投入成本

• 无设备和耗材采购成本

• 根据订单情况灵活选择

• 确保库存时间I

下表为企业内部整备与整备外包两种形式的成本对比:

整备由企业内部完成

翻新整备业务外包

项目

成本(欧元)

项目

成本(欧元)

休假、病假、行政管理、培训

20,000

新车清洁维护

19,000

清洁用品

6500

试驾车清洁维护

23,400

废弃物、液体处理

7500

二手车翻新整备

42,500

车辆维护

5000

库存车清洁维护

26,000

工资、津贴

150,000

客户服务

37,800

全年总支出

189,000

全年总支出

148,700

二手车整备流程

除了有严格的质量标准之外,若要尽量保证库存时间I的速度与效率,专业的二手车整备还有数量上的要求。在这样的质量与数量结合中,工艺技术流程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严格按照这样的流程执行,才能有最优的结果。在整个流程中有多个重要环节,根据企业现有的基础设施,必须进行单独调整。

以下为标准的二手车整备流程示意图:

车辆整备费用

车辆的整备费用主要取决于所需整备的范围、车辆脏污程度和车辆的大小。专业整备公司还提供包括清洗几乎车辆所有部件的完整套餐。

根据车辆脏污程度,专业公司每辆车套餐价格一般在150~300欧元之间。当然如果想让车辆恢复到一个几乎全新的高光泽度,可能会达到600欧元。除了固定的整备价格之外,任何额外的工作,如抛光车身,通常按每小时50欧元左右的工时价格收取。

除了套餐之外,商家还可以预订其他服务。为避免对车辆漆面或内饰的损坏,通常只在清洁后做其他服务。在内饰清洗过程中,要对仪表盘、座椅、车窗、后备箱和脚踏板等进行清洗。专业整备还会对车辆的各个橡胶密封圈进行清洗。如果您的汽车中有皮革内饰,则需要做单独保养。

车辆整备可以提高二手车的价值。一些对车辆整备前/后的销售测试表明,同样的车辆出售,由专业评估师进行评估。一辆大概价值1万欧元的大众车型,整备后的车辆多赚1000到2000欧元是绝对可能的。

以下为固定套餐整备之外其他一些服务的市场参考价格:

内饰真空清洁、内饰车窗清洁、驾驶舱保养、后备箱清洁

40欧元起

皮革护理

45欧元起

深度清洁(内部吸尘、清洗和干燥地垫、清洁通风口、浸渍、除异味等)

120欧元起

外部清洗(手工轮辋清洗、挡风玻璃清洗、塑料护理等)

35欧元起

涂料整备(油漆清洁、轮胎保养、打蜡密封等)

170欧元起

陶瓷漆密封

400欧元起

发动机清洗/发动机舱清洗

60欧元起

车底清洗加密封剂

90欧元起

智能维修:简单且具有成本效益

智能维修可以及时、经济地对车身表面、保险杠、轮辋和内部配件进行维修。智能维修Smart Repair, 全称是:Small to Medium Area Repair Techniqes, 就是指中小面积的维修技术, 也指在维修空间有限的环境下对车辆中小面积损伤的维修技术。

从成本因素考虑,二手车的维修与成本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能修的就不用换。

智能维修为企业带来的好处就是:

- 降低维修成本

- 改善车间环境并节约能源

- 提高车辆的价值

- 增加售后服务业务的额外收入

品牌汽车经销商作为专业的汽车维修服务企业,可以为所有品牌提供智能维修服务。当然,也必须清楚所有品牌智能维修服务供应商都可以为经销商的品牌客户和其所在地区的驾驶者提供服务。

通过这种额外的服务,无论是经销商企业直接提供,还是与专业合作供应商提供,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都是优质服务能力的体现,因为可以为客户提供快速,优质且便宜的维修方案。

智能维修主要应用于以下一些中小面积车辆损伤:

1、斑点、划痕补漆

传统的维修方式对修复轻微的油漆损坏往往需要对较大的区域进行喷漆。而通过使用降雾喷漆技术,可以精确地进行点漆,这就减少了喷漆材料和消耗品的使用。

使用特殊的透明漆可以让补漆和原漆完美重合,并减少了喷漆后抛光处理的时间。大约2个小时即可完成整个车身的斑点补漆修复,让车辆焕然一新。使用降雾喷漆技术对斑点修复喷漆的结果与传统维修方式中的大面积喷漆结果并无二致。

使用智能维修对划痕进行降雾喷漆技术补漆前、后对比

2、轮辋美容修复

马路牙子会在合金车轮上造成难看的划痕。对于这些小的表面损伤,智能修复方法可以补救。以下是与轮毂智能修复安全有关的一些要求:

- 轮毂上的划痕深度不得超过1mm。

- 轮辋凸缘和车轮螺栓孔不得二次喷漆。

- 裂缝、碎裂和翘曲是无法修复的

- 锻造的轮辋只能上漆,不能做金属切割或划痕修补。

3、凹痕清除

对于石子路颠簸、冰雹或者坚果撞击造成的凹痕,智能维修工具中有可以不留痕迹地去除损伤的工具。该工具采用的是压力吸拉的方法。在特殊情况下,如出现漆面损坏,可以通过使用“推动补漆”的方法来降低费用。费用相比一个车身部件维修更少。但是该方法的使用也有一定的限制,如车身一个部件最多只能有三处损伤,且损伤面积不超过60毫米。

4、内饰修复

(1)塑料件修复

在修复塑料和乙烯车辆部件时,重点是恢复原始结构和实现最佳的表面光洁度,此外,矫正的区域必须能够承受长时间的日常使用。

智能维修的内饰塑料件修复的技术要求是彻底清除部件上的裂缝、划痕或钻孔。工序方面,首先是用双组份材料填充损伤,然后创建恢复原始结构,并对部件重新上色。与传统的修复技术相比,只能塑料件矫正时间短,只需10~40分钟。

(2)软内饰修复

皮革装饰品的修复与塑料件修复相似,即使用粘合剂和填充材料修复破损部件,让部件恢复弹性、韧性和光泽。织物和丝绒制软垫套的损坏如:烧伤的洞,小的撕裂等,用乳胶粘合剂密封,并用纤维修复剂填充和固定。对于豪华车辆,对内饰修复要求比较高,有些细小缺陷是非常有经验的技师才能发现的。

(3)挡风玻璃修复

智能挡风玻璃修复可以对挡风玻璃损伤进行持久、肉眼几乎看不出的修复。修复技术是通过真空装置对石片损伤的位置进行评估,然后填充树脂,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完成高质量的修复以达到最佳效果。修复价格按单个石块损伤来计算,但损坏的地方必须不在驾驶员的视野范围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