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垂直整合”到“开放创新”比亚迪的“答案”到底是什么?

2021年06月10日 21:35: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6月7日,#高考语文#、#高考作文#等多个话题冲上热搜,因压中了多个作文题的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引发一波热议。

而在6月8日,汽车圈里的宝藏企业也上了高考试卷,随后,成为汽车圈的高热度话题。在全国乙卷文综第38题中,出现“甲企业是我国知名民族品牌汽车制造商”……“经过多年努力,甲企业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读到这儿,很多汽车粉丝们可能猜到这家企业的名字——比亚迪

确实,在车圈里,正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6月9日接受采访时所说“既能做电池,又能做电机,又能做电控,目前全球也就是比亚迪。”

比亚迪汽车,作为典型的“00后”,从2003年到2021年,年方十八,正是那个心怀理想,敢打敢拼的“热血少年”。如今,这个敢于创新、充满激情的中国企业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那么,从不被看好到中国首家新能源汽车销量破百万的汽车品牌;从“垂直整合”转向“开放创新”?比亚迪究竟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孙子兵法》云:“善战者,求之于势。”只有对宏观大势拥有前瞻性眼光,才能对市场节奏作出长远而正确的预判与把握。

在汽车圈里,比亚迪正是最有前瞻眼光的汽车品牌之一。其实,比亚迪从进入汽车行业就揣着电动车的梦想。2003年,燃油车市场逐渐进入快速发展期。那个时候,电动汽车并不被行业看好,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依然坚持认为:燃油车会屹立不倒。

为能平稳过渡,比亚迪一方面推广燃油车,一方面开始电动车的研发。2006年,比亚迪研发成功第一款搭载磷酸铁电池的电动车F3e;而在2008年,比亚迪推出全球第一款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DM。然而,在那个燃油车的黄金时代,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并没有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市场的积极反馈。

规模小,市场前景不明朗,产业配套匮乏……那时,敢于跟比亚迪在新能源赛道上一同“冒险”的合作者寥寥无几。零部件供应商更是频频开出“天价”,找寻合作伙伴的过程中,试错的成本足以拖垮产业。无奈之下,执着的比亚迪选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始了无奈的“垂直整合”之路。

然而,比亚迪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这个品牌总是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经过多年的发展,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上中下游关键产业链上都有布局,像上游的锂矿等初级材料供应链;中游的电池制造、电机、电控、IGBT等;下游的各种生产销售供应链等。“除了汽车轮胎和玻璃,比亚迪几乎具备所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这是业内流传对于比亚迪“垂直模式”最多的评价。这种极高的垂直整合水平,堪比燃油车领域的丰田

暗香浮动 引得蜂蝶来

而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开始逐渐“加速”。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联手;特斯拉向中国市场伸出“橄榄枝”,马斯克曾公开喊话:“特斯拉在中国建厂还要等几年”?广汽、吉利江淮等品牌纷纷在新能源车市加大力度,试图在新时代中占据先机。

而此时,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低于行业平均增速水平。传统的“垂直模式”,已不能再助力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快速领跑。

善于谋势的比亚迪再次做出新的决定。2018年,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比亚迪发布了成熟的e平台并与全球同行共享,打造智能网联DiLink系统,同时将汽车的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限向开发者开放。自此,比亚迪迈向“开放创新”新阶段,中国汽车工业也从“技术引进”走向“技术输出”。

之后,比亚迪在新能源赛道上,从技术到产品,持续升级,频频出彩。去年,比亚迪发布了“登峰造极”的刀片电池,大胆挑战“针刺测试”,重新定义电池行业的安全标准。赢得业内的广泛关注,合作者比比皆是。相关报道显示,红旗即将上市的新能源车型上,将搭载比亚迪的刀片电池。

2020年,可以叫板特斯拉MODEL3的汉EV面世即走红,在产品附加值及市场销量上双双创下新高,使比亚迪成功打入新能源产品“豪华”阵营,并收获良好的口碑。如今,汉EV销量持续上升,5月销量达到5763辆。

而在今年1月份,比亚迪于深圳正式发布全新动力架构——DM-i超级混动技术,以及三款首搭车型——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DM-i。现在,比亚迪的DM-i系列车型已经是卖疯的节奏。据了解,DM-i相关车型的订单量已突破10万,DM-i车型提车需等3.5个月。

可以说,开放后的比亚迪,暗香浮动,自身飞速发展的同时,引得蜂蝶飞来。现在,奔驰丰田、滴滴等行业大咖纷纷跟比亚迪深度合作。而且,比亚迪的业务范围覆盖材料研究、电子、电池、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半导体等各个领域。

持续向上 一路向新

举凡长期领跑者,必为持续进取者。尽管,比亚迪一直领跑新能源市场,但一路向上的“少年”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断加快奔跑的脚步。现在,比亚迪开始更高级的“王者之战”,在国内+国外“两条路”走路。一方面,正式开启欧洲战略,走向全球。一方面,在国内继续向上冲高,征战豪华新能源市场。

6月7日,比亚迪首批100台唐EV在上海港集结,正式起航发运挪威,预计在8月份交付当地首批客户。比亚迪在新能源的风口面前,再次率先出击欧洲市场,挪威成为比亚迪进军欧洲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首站。

不仅如此,负责生产刀片电池的弗迪电池,目前也在筹备组建欧洲工厂。欧洲工厂也将成为弗迪电池“出海”的重要一步。

另外,在国内市场,比亚迪继续坚持产品向上。近日,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表示,今年四季度,比亚迪将发布一款全新高端品牌,售价区间在50万元-80万元。

听到这一消息后,车市一片哗然。但从行业与品牌的角度看,比亚迪冲击高端的历史时刻到了。比亚迪的产品,从几毛钱的口罩,一直到100亿的云轨,都在生产。而且,比亚迪的汉EV已在30万级豪华市场站稳脚跟。这些成功的产品和生产经验成为比亚迪向上突围的有力支撑点。

与此同时,比亚迪拥有世界级的技术积淀。据悉,目前,比亚迪的技术人员超过3.5万人,全球累计申请专利约3.2万项的科技公司,目前平均每天能拿出11项发明专利,相关专利数量位列中国汽车行业第一。这一点也为比亚迪推出高端新能源车型提供十足的底气。

比亚迪的相关人士透露,比亚迪的高端车型是一辆优秀到“甚至都不用打广告”的车,“足以让人第一眼看见,眼睛就不想离开”。很期待,比亚迪的高端车型一出场即惊艳全世界。

鬼斗车观点: 前不久,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仪式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感慨地说:“从0到100万辆,是比亚迪引领全球汽车行业变革,交出的一份答卷;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传统车大国迈向新能源汽车强国的波澜历程。”从“自力更生”到“开放创新”,一路走来,比亚迪始终在车市的大风大浪中不忘初心,逆风飞扬,那个热血“少年”不断演绎新的“传奇”。这些年,比亚迪连续8年斩获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冠,连续4年全球第一,比亚迪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市场最有力的中国脊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