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德系转一圈儿,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的合资小型车?

2021年06月11日 16:33:07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他到了该好好安排自己生活的时候了。对于初入社会的年轻朋友来说,参加工作,一边是自由、奋斗及对未来的希望;另一边,则是"断奶"后,房租、贷款、出行等生活压力。

这之中,提升出行效率,是大多数小伙伴儿最迫切,也是相对容易解决的,可什么样的车更适合年轻用户呢?

售价肯定是首先要考虑的,毕竟由家里出资或贷款是常规生态,价格过高肯定不合适;其次是保值问题,作为过渡车,过两年成家后可能会换车,能少赔点儿,自然是好事儿;最后是全面的产品实力,包括品牌、颜值、动力、空间和智能配置等方面,满足多样化的使用场景,齐全的功能和性能,肯定是用户最想要的。

综上所述,合资小型车应该是恰当的选择,它们的起售价在10万以内、门槛相对亲民,拥有较高的保值率,品牌、设计、空间等又非常成熟。不过,国内的车型选择很少,除了飞度、Polo和致炫三款老牌劲旅,只有东风Honda的LIFE是新车入伍,而飞度过低的配置又经常被吐槽。

我们选择LIFE与Polo、致炫进行对比,看看谁才是一步到位的最优选择?

颜值与实用|精致出行潮品,优质设计诉说品质

根据微博网友最新投票,年轻用户购车时更看重设计、技术与性能,依照这个标准评判,三辆车的差别还是蛮大的。

Polo和致炫已经上市了很多年,外观设计走的是稳重路线,前者套娃、后者则是东南亚特供(最新一代YARiS并未国内同步),作为强调个性、潮流的小车,Polo和致炫看起来略显乏味,很难提供运动、激情的视觉冲击。

而LIFE则是东风Honda最新引入的JDM车型,和之前的INSPIRE、ELYSION相同,黑色蜂窝网状前格栅运动气息鲜明,炯炯有神的大灯让车头看起来更加饱满,可爱又不失潮流,三辆车放在一起,LIFE明显比Polo和致炫,更年轻。

此外,LIFE还提供了SPORT和CROSSTAR两种车身样式,满足了用户对于纯粹与跨界的多元需求。

同时,历史上LIFE也是精品小车的代表,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共有5次迭代,初代车型的前身是大名鼎鼎的Honda N360,也是Honda的第一款乘用车产品,之后的每次换代都在日本国内引领了同级的技术发展,收获了市场热销与好评,称得上是同级的旗帜、标杆车型。

在车身尺寸方面,三车的表现类似,长度4100mm左右、宽度1700mm左右,但LIFE的高度达到了1537mm,比其他两车高不少,这也反馈到了车内体验,LIFE的坐姿更像是MPV,拥有硕大的头部空间和极佳的视野。

空间利用率上,LIFE同样把本田的"MM"理念,发挥到了极致,后排腿部空间堪比紧凑级车,比Polo和致炫宽敞了不少。CROSSTAR车型还提供了魔术座椅,向上翻折后,可进一步拓展储物空间。

这也是符合年轻用户利益点的,尽管小车在市内行驶和停车更方便,但后排也会遇到坐人的情况,宽敞的后排空间,可以在机场接送客户、家人出行时,提供更好的舒适性,也让车主更加体面。从颜值与实用的角度来说,LIFE的领先表现,是更符合年轻用户的选择。

性能与智能|131PS马力畅享街头魅力,真诚来自细致入微的呵护

飞度实现销量、口碑双丰收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动力是绕不过的一环,它的账面参数比同级竞品都大,带来了更迅捷、运动的驾驶感受。而LIFE同样具备这种品质,搭载1.5L自吸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最大功率131PS,最大功率155N*m,出色的动力,深度聚焦了年轻用户的渴望。

就像韩寒曾经说过"动力就像存款,平时或许用不到,但需要时得有"。充足的动力储配,可以让街头超车更轻松,高速巡航时更加从容,运动、畅快的驾驶感受,也是年轻用户更为喜欢的,相比之下,Polo的113PS和致炫的112PS最大马力,有些力不从心。

在智能化享受层面,我们结合售价来分析:Polo的入门版仅提供手动变速箱,自动入门版售价10.99万元,而LIFE高配的SPORT灵动版,售价仅10.88万元,再选取售价差不多,为10.38万元的致炫尊贵版,进行对比。

外观上,LIFE配备了LED大灯、LED日行灯及LED雾灯,并带有自适应远近光灯、自动大灯和大灯延时关闭等功能;Polo大灯为卤素光源,除了灯光高度可调,几乎没有其他配置,有些寒酸;致炫虽然采用了LED大灯和日行灯,但雾灯为卤素,并且缺少了LIFE的智能化功能。

同时,LIFE和致炫带有无钥匙进入/启动,Polo仍需要"掏钥匙",有些落后时代。

车内,三车均提供了8英寸屏幕,支持手机互联功能,但LIFE还多出了7英寸的彩色全液晶仪表,而Polo和致炫仅为单色,明显不符合年轻用户的需要。

更大的差别是,LIFE提供了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等全套的驾驶辅助系统,Polo和致炫仅提供定速续航。丰富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规避一些事故的发生,并在拥堵时提高驾驶愉悦度,在这方面武装到牙齿的LIFE,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一流的智能享受,也体现了东风Honda的真诚与社会责任感。

通过颜值、空间、动力和价值等方面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作为飞度的亲哥,LIFE同样拥有领先同级的品质。同时,更加厚道扎实的配置表现和纯正的JDM血统,铸造了一步到位的产品实力。那么,LIFE与飞度,谁更值呢?

同门竞技|LIFE更关注用户的真实需求

LIFE与飞度,并不是传统的姊妹车,它们更像是"同胞兄弟",只是出生早晚的时间差别,这也带来了配置与性价比的不同。

表面上看,起售价8.18万的飞度更亲民,但LIFE的入门版多出了16英寸铝合金轮圈、备胎、全车未系安全带提醒、前后头部气囊、2个前排USB充电口、2喇叭、全LED灯光组、后雨刷和车内化妆镜。

增加的配置,对于差价来说是相当划算的,这也东西去外面改装也远不止差价,而且像安全气囊等,是无法后加装的。或者说,相比飞度,LIFE更关心用户的实用感受,尽管预算有些,但并不意味要对品质与舒适性妥协。另外,LIFE还有一定的终端优惠,性价比反而更高。

同时,对比高配车型,在售价差不多的情况下,LIFE多出了倒车影像、前排无钥匙进入、前排扶手、8英寸触控屏幕和语音识别系统,这样的表现显然为价值奉上了满意的答卷,也充分考虑了日常使用的舒适与便利性。

总结:

时至今日,用户对于小型车的需求,已经从工具向品质潮玩转变,颜值高、技术先进、性能好、空间大、价值强的车型,更能满足消费者的期待,通过上述对比,LIFE的综合优势显而易见,也重新树立了精品小车的标杆形象,带动了同级市场的再次革新。

而我们对于入门级车型的需求,其实比高端车更多,一车多用,多样化的使用场景更强调全面能力。LIFE一步到位的价值,也体现了对于用户的呵护与体贴,深度照顾了年轻人在“到了好好安排自己生活”时的迷茫与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