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资20亿,百度再成立汽车科技公司

2021年06月11日 18:38: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百度投资20亿成立集度科技有限公司的消息登上了热搜,资料显示该公司为百度独资。

跨界造车必经之路

昨日微博热搜榜上出现了“百度投资20亿独资造车”的消息。

中车网从天眼查获悉,6月7日,注册资本为20亿元的集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季度科技公司)成立,公司地址设在北京。该公司由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股,后者则是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集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梁志祥,法人代表为夏一平,同时夏一平还兼任董事及经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

关于集度科技公司的成立,汽车分析师史剑飞认为是百度进军汽车行业长期打算的体现。他表示,成立公司一般是中长期战略的体现,合作则是短期行为。

史剑飞指出没有体系和架构,保障不了员工和人才的利益。特别对于百度来说,内部资源和人才需要梳理,才能保障汽车业务持续发展,所以建设科技公司就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史剑飞认为百度造车,不是攒车,更不是ppt讲车。百度对未来汽车产品肯定有自己的定义,也一定与智能网联有关系,在这个方面,百度智能应该是重要基础。

成立科技公司是百度必走的一步棋,史剑飞说,未来汽车公司必须是科技公司,就像手机公司必须是科技公司一样。Nokia,Motorola为何倒了,不无其将自己仅仅定义为制造商的原因。

科技公司或非独资

而“百度投资20亿独资造车”的消息登上热搜后,“独资”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集度汽车相关人员对中车网表示集度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是基于企业当前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由双方股东共同决定的。而关于公司未来的股比结构和运营管理方式,会在有具体信息后进一步对外沟通。

资料显示,早在今年3月百度和吉利就已经合作成立了集度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极度汽车公司)。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20亿元,公司地址设在上海。由百度旗下的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5%,吉利旗下的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持股45%,公司法人为夏一平。

目前,距离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已逾百天,集度科技公司的成立目的如何,意义如何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对此,集度汽车相关人员对中车网表示,上海和北京目前是集度业务的两个重要战略中心城市。基于企业当前业务需要,两地设立公司,可便于在全国范围内吸收人才和业务的更好开展。

对此,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也对中车网表示,集度汽车与公司科技集度公司,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一个汽车制造,一个科技公司,二者战略布局不同,公司职能也不同,其实成立科技公司对汽车公司本身并不会有什么影响。

而另一方面,对于集度科技公司来说,其实人才也并不短缺。任万付指出,企业缺的人才都是相对而言,现在很多车企要自研芯片,这样的人才基本只存在于芯片领域,而这个领域本身也是处于缺人状态,同时众多车企需要这个领域的人,这才是造成人才荒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