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给我带来的全是新鲜感,试驾特斯拉Model 3

2021年06月11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新能源车进入市场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由于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车,所以对于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在购车时都会有一系列的政策优惠,比如上牌政策、购置税减免政策、停车优惠等等。相比纯燃油车来说,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较低,特别是纯电动车,而且在维修保养方面等方面相对于燃油车来说,不仅费用更低,工序也更简单,所以目前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纯电动车。

说到纯电动车,就不得不提到最近深陷网络舆论的品牌——特斯拉,对于纯电动车来说,也不得不否认,它在行业中属于标杆品牌。由于特斯拉对于造车和用车方式等方面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见解,所以特斯拉的产品在许多方面也颠覆了许多人对于新能源汽车甚至是对于汽车的传统理解 ,因此特斯拉也被大家称为是汽车届的苹果。

在近日,网上又被曝出特斯拉在上海车展等行为是由国内某地方官方媒体一手策划,在网络上制造舆论。关于舆论方面,懂哥不作评论,我只想分享一下,特斯拉给我的一些小看法。

特斯拉 Model X)

在2017年的时候,由于粤B指标更新政策,懂哥父亲的老车被迫要报废或者卖去外地,所以父亲也正准备买个新车。新能源车使用成本较低等优势引起了我父亲的注意,所以让我预约到店里试驾了一波在当时特斯拉旗下仅有的两款车型,分别是Model S和Model X。

由于特斯拉的购车方式与保时捷有些类似,外观、内饰还有一些车辆的功能等,都可以让车主进行选配,不过选配当然就是要花钱的了,所以基本上把一些基础功能选上,基本上落地都要超过100万元,所以并不是懂哥这样普通家庭所能够承受的。从2019年开始,特斯拉在上海建厂,之后便推出了更便宜的国产版Model 3,让更多选择纯电动车的人群能用更低廉的价格买到特斯拉,目前2021款特斯拉Model 3 的入门版本价格在25.09万元(补贴后)。

懂哥今天借来了一辆2021款特斯拉Model 3,这款是标准续航升级版,选配了珍珠白颜色车漆(8000元)以及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32000元)。

懂哥第一次见到Model 3的时候,它的外观设计看起来感觉有点怪怪的,可能是因为它车灯的设计,也可能是这个没有进气格栅的前脸。但是几年后的今天,再看着它的外观设计,也不知道是看习惯了,还是审美有所改变,好像它前脸的设计看着也没有那种突兀的感觉了。Model 3采用溜背式车身设计,尾部线条比较紧凑,后悬设计较短,所以侧面以及车尾的线条是我比较喜欢的部分。

Model 3的车身线条比较简洁,几乎没有锋利的线条设计,比较中性的外观,所以它也做到了“男女通吃”。4694mm的车身长度,2875mm的轴距,达到B级车的标准,配有前后雷达、360度全景摄像头,另外还能选配自动泊车等辅助功能,在城市中驾驭它也不会让女司机满头大汗。

2021款Model 3在2020款的基础上,把门把手、翼子板的摄像头头等原本是采用金属镀铬银色换成了磨砂黑,如果是深色车漆的话,看起来整体感会更强烈,但是懂哥今天拿到的白色车身,我感觉这些黑化部分就会显得有些突兀了。另外,Model 3的后备箱开启是仅开启后盖,并不是掀背式开启,所以后备箱的开口比较局限。2021款Model 3车型增加了电动尾门功能,对于女性用户来说,开关后备箱更加方便。

进入Model 3的车内,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极简式的车内设计,并没有传统车型那样的环抱感,空空如也的中控台,没有实体按键也没有仪表盘,仅有一个多媒体大屏,让许多对于第一次进入Model 3车内的人感觉总是怪怪的,就像进了一个“毛坯房”。不过因为没有了仪表盘,对于驾驶者以及副驾驶来说的视野来说,确实会感觉更加通透。

在Model 3车内,通透的不仅是前方的视野,还有车顶的视野,Model 3的车顶由两块大面积的玻璃组成,虽然是深色玻璃,但并没有配备遮阳帘等,让你在车内无时无刻都这么通透。这两块大玻璃的车顶观感还是非常震撼的,晚上可以和女友一起在车内看星星,又或者是结束了一天劳累的工作,回到家在楼下,在车里躺下,放上一首抒情的音乐,看着天空的繁星月亮,给你最舒适的独处时光。

但有一说一,所以在酷热的夏天,车在烈日下暴晒之后,车内温度会比较高,另外在行驶时也能感受到来自车顶的热量。不过,在上车之前你能先用手机打开车内空调,这样上车时就能更舒适一些。又或者能像我们俊朗童鞋这样,打开露营模式,吹着空调,在车里睡个美美的午觉。

Model 3的前排乘坐空间中规中矩,座椅填充柔软,坐着还是比较舒适的。不过在腿部支撑方面略短了一些,像我这样的大长腿,有半截大腿感觉空唠唠的。另外座椅靠背在腰部可以说是非常贴合,甚至会感觉过于贴合,所以在夏天会感觉后背比较闷热。在方向盘的手感和尺寸方面我给予大大的好评,方向盘手柄较粗且柔软,手感针不戳!而且直径较小,感觉就像卡丁车的方向盘那样小巧,我非常喜欢。

说完了前排,咱们来说说后排,后排在腿部空间方面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是溜背车身造型却让后座的头部空间捉襟见肘,如果遇上比较大的颠簸,我的脑袋可就直接敲击车顶的玻璃了。另外,Model 3的后座仰角较大,坐垫较短,对于小巧的女生来说没啥问题,像懂哥这样身高约等于一米八,体重170+的“微胖”身材,坐进后座感觉是比较难受的。

说了这么多静态的内容,我们还是把它开起来说说,它的驾驶体验。首先,纯电动车加速快、没有发动机噪音,这些是必然的优点,并且只要也是在纯电动平台上构建的电动车,重心比较低,前后配重也会更均匀。所以,Model 3也同样在这些方面有着它的优点。

在加速方面,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的动力由于采用的是单电机,最大可输出275匹马力,最大扭矩为404N·m,零百加速仅需5.6秒左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动力已经相当够用了,而且当你电门全开时,无需等待,立马就能给你输出峰值扭矩。即便是驾驶这辆普通版本,如果频繁急加速,别说车里的乘客,甚至自己都能把自己给开晕乎。

Model 3的转向手感是我比较喜欢的,在系统中可以选择舒适、标准以及运动,我个人比较喜欢设置为运动,由于Model 3的方向圈数较少,仅需1圈就可以“打死”方向,所以转向手感会人感觉非常犀利、非常灵敏。所以我更喜欢设置在运动模式,阻尼更重,也能更精准地控制方向。如果是女生,可能选择舒适会更加轻松一些。

Model 3普通版本配备的是18寸米其林PS4轮胎,更偏向于运动化,所以相对于普通轮胎来说胎噪会比较大,而且也会感觉比较硬一些。所以对于路面上细碎的震动、以及行驶时的胎噪,Model 3的表现并不是那么优秀。不过在弯道中,避震器对于侧向的支撑力,轮胎的抓地力等方面,都能给你十足的信心。

Model 3的悬挂系统初段行程会感觉偏硬,但如果是经过较大的抛跳路面,中后段的行程韧性表现还是不错的。所以在平常我们经过的减速带或者是井盖等路况时,都会感觉避震器比较硬一些,不过这也能换来更好车身操控,有得必有失嘛。

2021款Model 3升级了双层加胶玻璃,在高速行驶时的噪音相对以往的Model 3来说,有着一定程度的提升,并且Model 3采用的是无边框车门,多一点点风噪,换来帅气的无边框车门,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

懂哥之前已经在城市快速路以及山路上使用过Model 3的简单版自动驾驶功能,在这个方面特斯拉确实很有自己的一套,跟车时的刹车和加速都处理得非常线性,车身能够在道路地面画线的居中位置行驶,即便是面对复杂的山路,它依然表现得非常优秀。今天懂哥拿到的这辆是选配了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能够在高速上实现自动进出匝道、自动辅助变道、自动泊车以及智能召唤功能。

懂哥的手机没有权限与这辆Model 3进行绑定,所以无法试用智能召唤功能。在自动辅助变道方面,体验感非常良好,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够,只需手拨转向灯杆,车辆就能够自行变道,并且动作果断、轻柔。全速域跟车同样非常靠谱,能够实现红绿灯跟车停止,跟车起步等动作,并且加减速的动作也都非常平顺。

新款的Model 3升级之后,取消了关闭动能回收的设置,也就是说默认就是在你的右脚松开油门踏板时,就会开启动能回收,如果突然松开油门,拉扯感比较明显,另外也可以选择单踏板模式,也就是【停止模式】中选择【保持】,不过无论是哪种动能回收的力度,依然需要驾驶者在刚开始驾驶时需要去适应的。

在驾驶时,Model 3没有仪表盘,并且空调、后视镜调节等功能都被集成在中控多媒体大屏上,所以如果不熟悉特斯拉车型的人,对于这个多媒体的应用可能需要花费较大的学习成本。并且在驾驶时,如果需要看车速、导航等信息,目光也需要移到中控大屏上才能够看到,并且速度标识为数字显示,不像指针式的仪表那样能一目了然。经过一段时间后,我感觉还是能够习惯的,但空调温度、风量等操作,不能做到盲操作是个弊端。

新能源车,用手机解锁车辆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特斯拉除了能用手机解锁车辆以外,标配的“钥匙”就是一张类似银行卡这样的小卡片,卡片在B柱上贴合一下就能够解锁车辆,进入车内,把卡片在杯架后方感应器上贴合一下,就能够启动车辆了,操作非常便捷。并且在打开车门的同时,车内的屏幕、空调、音箱等就会自动打开,智能化方面的体验是非常到位。到达目的地,停好车后只需要按下P档,就能够直接开门下车,大灯、空调、音乐等所有的电器系统,都会在你下车后自动关闭。

写在最后

与Model 3几天的相处时间,这辆车在驾驶感受的方面确实给了我非常不错的体验,我喜欢它各方面的科技新鲜感,驾驶时灵活的转向以及很好的操控感,确实令我“种草”。另外,多媒体车机显示效果清晰、功能强大,即便是没有CarPlay这类手机映射功能,在导航、音乐甚至浏览网页等方面都有着不错的体验,甚至还有一些“花里胡哨”的功能,比如按喇叭之后,车内会“放屁”,又或者是在楼下等女朋友化妆时,我能在车里玩会儿“跑跑卡丁车”。

至于选择纯电动新能源车,懂哥认为如果是身处一线或二线城市来说,纯电动车作为家庭的第二台车,或者是平常用车范围就在城市内或者是周边城市的半径范围内,以目前的充电桩配备基数来说,实际上纯电动车还是非常方便的。不过以目前Model 3的定价而言,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竞品车型,而Model 3就在上个月的销量依然能够达到33463辆,看来它的产品力还是有足够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