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效率可达50%?日产e-POWER技术解读

2021年06月12日 08:20:09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数据表明,目前全球有超过120个国家、2/3的经济体加入碳中和的大转型中,主要经济体都承诺在2050年前后实现。面对这个deadline,中国作为全球碳中和运动的引领者及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市场,给出了在2035年实现100%电动化的承诺。

燃油时代即将过去,纯电是未来出行答案,而电驱是燃油通往纯电时代的关键技术。各车企也开始了电驱技术的“军备竞赛”,企图以更优越的技术与用车品质虏获更高份额的市场蛋糕。东风日产在上海车展上发布的e-POWER技术,给出了它自己对最优电驱技术的答案。

e-POWER系统是由发动机、发电机、逆变器、蓄电池、电动马达总成组合而成。系统采用的是串联结构方案,其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发动机驱动发电机,逆变器将电流转化入蓄电池组或直接驱动马达,从而带动车轮最终驱动车辆。

简单点来说,发动机不再像刻板印象里作为输出部门了,它是后勤保障部门,不参与动力直接输出,而是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并给电池充电。电能经过逆变器到达驱动电机,再由驱动电机输出动力传递到车轮。

在2020年,e-POWER系统迎来了技术升级,第二代e-POWER系统虽然在结构部件上没有发生变化,但逆变器体积缩小了40%、重量减轻了33%,电机的扭矩增加了10%以上,在安装结构、体积重量以及性能表现上都得以提升。

e-POWER系统里的发动机与发电机组成发电单元,一门心思发电就行了,没有其他庞杂琐事缠身。通俗点来说,就是车辆内置的便捷移动电源,只要保证油箱有油就能让电量保持充足。逆变器与驱动电机构成驱动单元,专心致志驱动车辆行驶。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无论在任何工况下都不受影响,因此可以稳定在最佳运转区间内工作,有效降低油耗。此外,发动机热效率可以达到50%,而目前市场上的燃油车发动机热效率基本在40%以下。

逆变器作为电能的传导中枢,是e-POWER系统中的管理部门,主要协调负责各部门对电能的需求和供给。

高性能驱动电机作为e-POWER系统中的输出部门,其峰值扭矩达到500Nm以上,比同级HEV高15%以上。此外,其响应速度可达1/10000s,拥有更顺畅强劲的提速性能,带来更具乐趣的驾驶体验。

不同于其他电驱车型不断追逐高续航里程的思路,e-POWER并没有搭载大容量电池,而是搭载了一个1.5Kwh的小电池组,具备闪充闪放的能力。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电驱车型主要分为纯电、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而e-POWER技术与它们皆有所不同。那么,它的好处表现在哪呢?

与传统燃油车一致的是,e-POWER车型同样只需要到加油站加注燃油即可,无需充电,不需要改变以往的用车习惯。不同的是,e-POWER车型拥有纯电驾驶体验,在起步阶段时动力响应更快,提速时车辆也更为平顺丝滑,且动力强劲,超车轻松。静谧性表现出色,营造出更为友好的座舱驾驶环境。此外,更低的油耗表现与用车成本,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与HEV车型相比,由于e-POWER车型发动机全程不参与动力驱动,也就不会产生发动机介入工作时所带来的顿挫感,整体驾驶体验更平顺。且发动机运转时间比传统HEV减少50%,整体噪音比HEV低6分贝,拥有纯电车型的静谧体验。在日常通勤过程中,享受更宁静安逸的座舱环境以及出色的纯电驾驶品质。

与纯电车型相比,e-POWER车型的动力主要源于发动机,发动机100%用于发电,实现以电驱动,以油补能,消除了里程和续航焦虑,尤其是在长途行驶时亦或是在不熟悉的环境里,用车更省心安心,符合时下消费者的主要用车痛点。

随着石油资源储备的不足,以及环境污染的加剧,电驱化趋势的发展迫在眉睫。事实上,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已经拥有70余年的技术积淀,成熟度、可靠性以及用户口碑有目共睹。

面对如今的汽车市场趋势,厂商也都带来了自己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毫无疑问,日产e-POWER系统是颠覆性的,让人眼前一亮的。既能够让用户保持燃油车的用车习惯,却能带来纯电车的驾驶体验,同时还解决了充电难、续航焦虑的痛点,一举多得。

此外,e-POWER作为日产三大动力形式中的重要组成一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与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一同主导日产汽车的动力研发方向以及产品组成形式。按既定计划,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向中国市场导入9款电驱化车型,更好地实现“技术日产人·车·生活”的理念,加速电驱化进程,助力日产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