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年前的喊话再来一次,小鹏这次真相了吗?

2021年06月12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今天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很明确地说已经拿到了先手。”在6月10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中,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如此表示。

按照何小鹏的阐述,想到了但还没做的永远不是先手。“记得在与李斌的一次聊天中我说过,我们都正在资格赛里面,还没有到淘汰赛,还没上牌桌。因为今天的我们还非常之小。”

在这场以“先手”为主题的活动中,何小鹏表达了很多,包括对于智能电动汽车趋势的看法,以及小鹏汽车目前的“先手”状况、战略、定位以及布局。而如果用现状来反推小鹏过去几年的思考,产生了一个问题,这几年的小鹏赌对了吗?

“七年之痒”到了吗?

从2014年创立至今,小鹏汽车已经成立七年。在经过了多年的辗转煎熬之后,相比于常人容易遭遇的“七年之痒”,小鹏在逐渐站稳脚跟。

体现在财报上,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净利率收-26.65%,同比增长83.10%,涨幅创新高。现金流方面,截至2021年3月31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储备共计人民币362亿元。销量方面,小鹏汽车今年5月份交付量为5686辆,同比增长483%。2021年1月~5月交付24173辆,同比增长427%。

虽然何小鹏明确表示,小鹏汽车还不算先手,但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小鹏也认为自己拥有比别人早几拍的思考。比如在2014年创立小鹏汽车时,一直认为未来是智能汽车的时代,而不是电动汽车的时代。

不得不说,7年过去,小鹏给自己贴的智能化标签确实越来越有重量。价格上来说,小鹏给自己的定位是中高端汽车,所有小鹏汽车的均价在今年超过了25万元,这一点与蔚来汽车存在差异。蔚来汽车的价位在35万元左右,何小鹏认为这是高端汽车,而中高端是15万到40万的价位。

在这里,何小鹏还分享了一组数据,小鹏G3对外售价15万到30万元,算上补贴+积分均价20万,在中国前五个月A级电动SUV排名第一。但其透露,小鹏G3事实上并不挣钱,基本打平。

所以,15万元是智能汽车的基础价?何小鹏做这个界定的逻辑是,如果看智能,价格是初步的锚定。智能的成本,在高等级自动辅助驾驶甚至还会提高,这是很强烈的变化。

三年前的喊话今非昔比

目前,汽车市场确实在经历着巨大的变革,关于电动化的、智能化的以及自动驾驶的。从此前新能源汽车占市场的5%~6%,到去年第四季度电动汽车在一线城市占比10%,再到今年一季度电动汽车占比20%,新能源汽车正在疯长。相对来说,智能汽车的占比还不明显,不过大势所趋。

有趣的是,何小鹏在论坛上再次重申了三年前的一个观点,“智能汽车的基础在制造,核心在运营”。

何小鹏2018年的喊话现场

时间拉回到2018年8月,小鹏汽车在广州塔庆祝成立四周年,在公司品牌日的活动上,何小鹏现场喊话,“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引发了全行业的热议。尤其是传统汽车行业人士,质疑其判断太过轻率,对传统汽车制造业缺乏敬畏之心。

三年后的观点大致一样,只是运营核心的基础在制造的观点更加明确。而且大致相同的话放在今日,得到的反响也大不相同,没有了第一次的质疑与诽议。因为三年过去,汽车行业已经是另一番天地。

在智能化的浪潮下,已经全民智能造车,几乎没有主机厂不在表达拥抱智能汽车的决心。当下的车载娱乐系统也已经越来越讲究人性化的人机交互系统,其中,除了车载系统在进步之外,越来越多的智能汽车确实都开始注重与用户的联系。

以小鹏为例,在今年第一季度,也是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交付的第5个月,使用XPILOT 2.5与XPILOT 3.0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用户已经达到96%,其中在今年3月份交付的第三代XPILOT 3.0的用户,NGP的累计行驶里程已经超过500万公里。

“所以有很多事情你是很苦的,提前去想,没有人相信,然后你要去布局。”站在这一角度,何小鹏这一次确实有些一言中的的味道。

是大话还是继续“真香”

何小鹏口中的运营,包括OTA运营能力,比如小鹏近日推送的小范围OTA升级测试,包含AVP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等;数据的闭环运营,比如感知数据和地图数据,以及售后服务、客户运营、商业化运营。显然,小鹏汽车核心的运营,与汽车原来的运营、营销完全不同。

按照何小鹏的预测,当智能汽车占比达到10%在一线城市,智能汽车将迎来跳跃的变化。具体来看,2023年会形成第一个智能汽车的拐点,来自于自动辅助驾驶;2025年在中国一线城市,智能汽车+电动汽车新车占比会是60%,智能汽车占到60%里面的50%以上;2028年会形成更加急速的跳跃。

不过,除此之外,这次的何小鹏,还是那个话题制造者。在论坛上,何小鹏更加坚定了“要造会飞的汽车”。

“在飞行领域,以及很多其他的领域我们都正在布局。我们今年下半年会在一个新的领域推出一款交通工具全新的概念。我们非常坚信,将来的车既可以开也可以飞……在未来几年里我们会把它真正商业化落地。”造车新势力的想象力往往比其他造车企业更加大胆,但是提出汽车要飞的,唯独小鹏汽车一家。而这一次又是大话还是“真香”,或者赌的还是“先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