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效率可达50%? 日产e-POWER技术解读

2021年06月12日 13:06: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正在加载中...

数据表明,目前全球有超过120个国家、2/3的经济体加入碳中和的大转型中,主要经济体都承诺在2050年前后实现。面对这个deadline,中国作为全球碳中和运动的引领者及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市场,给出了在2035年实现100%电动化的承诺。

燃油时代即将过去,纯电是未来出行答案,而电驱是燃油通往纯电时代的关键技术。各车企也开始了电驱技术的“军备竞赛”,企图以更优越的技术与用车品质虏获更高份额的市场蛋糕。东风日产在上海车展上发布的e-POWER技术,给出了它自己对最优电驱技术的答案。

首先,e-POWER系统是由发动机、发电机、逆变器、蓄电池、电动马达总成组合而成。系统采用的是串联结构方案,其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发动机驱动发电机,逆变器将电流转化入蓄电池组或直接驱动马达,从而带动车轮最终驱动车辆。

值得一提的是,e-POWER系统已经经历了两次的迭代更新,第二代e-POWER逆变器体积缩小了40%、重量减轻了33%,电机的扭矩增加了10%以上,在安装结构、体积重量以及性能表现上都得以提升。

e-POWER之所为被日产官方称之为“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是因为它是一种不用充电的电动技术,带来纯电车型特有的强劲动力与静谧性的同时,配备了一台专注于发电的发动机,其热效率达到了50%,实现高效发电。

高效发动机只用于电池供电,不参与车辆驱动,永远处于最佳的运转区间,从而实现出色的燃油经济性。此外,不同于其他电驱车型不断追逐高续航里程的思路,e-POWER并没有搭载大容量电池,而是搭载了一个1.5Kwh的小电池组。它能够实现闪充闪放,实现了1/10000秒的电机响应速度。按需将发电模块产生的电能高效传输到驱动电机,两者配合,使得e-POWER能够在起步加速和高速加速时都有更加平稳和强劲的表现。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电驱车型主要分为纯电、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而e-POWER技术与它们皆有所不同。那么,它的好处表现在哪呢?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e-POWER技术通过串联设计,先进的电控技术配合1.5Kwh高性能电池,在起步阶段时比燃油车动力响应更快,动力爆发更为强劲。此外,全时电驱的它,也带来了更静谧的驾驶体验,以及更低的油耗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峰值扭矩达到500N·m以上。

e-POWER工况视频

与HEV车型相比,由于发动机全程不参与动力驱动,运转时间比传统HEV减少50%,整体噪音比HEV低6分贝,拥有纯电车型的静谧体验。在日常通勤过程中,享受更宁静安逸的座舱环境以及出色的纯电驾驶品质。

与纯电车型相比,e-POWER车型的动力系统主要源于发动机,发动机100%用于发电,实现以电驱动,以油补能,消除了里程和续航焦虑,尤其是在长途行驶时亦或是在不熟悉的环境里,用车更省心安心,符合时下消费者的主要用车痛点。

从结构上而言,e-POWER比纯电系统多出一套发电系统,同时减少了电池包容量,提升电池包性能。与e-POWER结构类似的增程式混动系统,在亏电时油耗会相应提升,而e-POWER通过技术升级优化,提升燃油经济性。如在日本本土上市的NOTE车型的油耗低至2.67L/100km。

随着石油资源储备的不足,以及环境污染的加剧,电驱化趋势的发展迫在眉睫。事实上,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已经拥有70余年的技术积淀,成熟度、可靠性以及用户口碑有目共睹。

e-POWER作为日产三大动力形式中的重要组成一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与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一同主导日产汽车的动力研发方向以及产品组成形式。按既定计划,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向中国市场导入9款电驱化车型,更好地实现“技术日产人·车·生活”的理念,加速电驱化进程,助力日产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