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又有大动作?继坦克独立之后,长城炮也要“单飞”了吗?

2021年06月12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今年上海车展上,长城宣布坦克品牌正式成立,今后坦克300将会脱离魏派经销商,开始独立网点运营。其中很大程度是因为坦克300的成功让长城感受到市场上对这类车型的热情。就像董事长魏建军所说一样:坦克以智能的稀缺定位,改变了一个消费族群的价值观,从而在消费者心中重新树立起一个全新的产品类别,独立是必然的趋势以及最佳的选择。

与坦克品牌一同发布了坦克车型还有坦克700以及坦克800,这两款新车相较于原来的坦克300定位要更高。不仅拥有更大的车身尺寸以及豪华感更强的内饰,同时还搭载了一套由长城自研的3.0T+9AT的动力总成,涵盖不同类型的动力形式,除了燃油之外还包括轻混以及插电式混动,适应市场大趋势。

与此同时,上海车展上长城还一并带来了全尺寸皮卡“X炮”,新车继续沿用坦克平台打造。造型上,前脸采用矩形点阵式进气格栅,外观还环绕着一段粗壮的镀铬装饰,气场相当霸气。两侧大灯灯罩为方形设计,内部灯源为LED,下包围采用黑色塑料材质制成,内部集成了越野救援时需要用到的绞盘,而隆起的引擎盖进一步拉伸车头纵向视觉效果。

侧面车身尺寸相当夸张,目测与福特猛禽相当。黑色轮眉视觉效果非常突出,硬派越野气息得到充分保障。车尾采用皮卡车型当中极为罕见的贯穿式尾灯,进一步拉伸横向视觉效果同时也增加整车档次感和辨识度。下方还带有双边共两出排气,最大程度贴合整车气场。

动力方面搭载长城自研3.0T+9AT变速箱,最大功率260kW,峰值扭矩达500Nm,性能相当强悍,即便对比海外全尺寸SUV也不在话下。此外,为了保证足够舒适的公路性能,“X炮”还配备了四轮独立悬挂,并可选装空气悬挂以及电磁减振器。

长城发布“X炮”全尺寸高端SUV来看,说明长城想迎合现在消费者多元化的选车风格以及现阶段开放皮卡进城限制的政策,开拓出又一高端细分市场,打破皮卡等于工具车这一固有印象。

另外,从销量数据来看,2020年长城皮卡累计销量达到22.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其中达成这一目标的主要功勋车型当属长城炮,凭借着不同价格对应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最大程度占领市场份额。去年该产品线累计销量达到11.49万辆,占据全年皮卡销量的50%以上,连续多月销量突破万辆水平线。

纵观国内皮卡市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能有这样现象级表现的车型也只有长城炮了。很显然,长城炮系列的现状与坦克家族非常类似,都是首款产品大获成功后,进而萌生出发展高端市场的想法。因此,虽然官方还没有正式公布长城炮“单飞”的想法,但在公司内部相信已经进行过多次激烈的讨论。

就我个人来看,现阶段长城炮宣布分家,独自成立一个全新的子品牌,所需要面临的难度和挑战也是很大的。首先就是公司内部资源问题,也就是我们每天挂在嘴边的钱。毫无疑问长城是一家非常成功的自主品牌车企,有着非常雄厚的造车资本和经验,但需要知道的是,长城现在已经有哈弗、欧拉、坦克三家子品牌,日常所需要的花费支出可少不了,贸然增加子品牌只会增加企业的运营压力。

其次就是车型问题,虽然现阶段长城炮皮卡卖得非常火,但皮卡市场在国内依然还没能真正施展开,长城炮现在热销不代表以后改款或换代之后还能得到消费者的满意,一旦失败,投入的成本将会打水漂。相反,SUV市场在国内一向都火爆,风险系数相对皮卡来说没有那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