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单月销量过万,如今月销不到两千台?日产劲客为啥没人买?

2021年06月12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东风日产在国内深受消费者信赖,即使东风日产在全球范围接连失利,但唯独在中国却是活得相当潇洒自在。很多人以为凡是车头挂着日产标的车都卖得很好,但其实也有例外,比如今天介绍的这款劲客,它上市初期一度达成月销过万的目标,但在随后的日子里市场表现一直萎靡,再也没能重新焕发出活力。

日产劲客的诞生一方面是填补启辰分家之后所出现的价格空白,希望在与轩逸同等价位的基础上再提供另一项选车答案给消费者。而另一方面是,汽车市场正在逐步迈向年轻化,90后甚至是00后取代80后成为消费重心,所以很多车企也自发求变,走起了年轻化路线。比如BBA等豪华品牌提供运动外观套件、丰田全新的TNGA架构向运动化方向发展等。而日产则是以新车型来响应大环境号召。

劲客作为一款面向年轻消费者的产品,定位在小型SUV类别。造型上,前脸使用日产家族V-Motion设计语言,倒梯形式进气格栅搭配上外圈镀铬装饰,视觉效果很有辨识度。侧面车身协调、比例紧凑,悬浮式车顶营造出时尚气息。此外,轮眉和侧裙的黑色装饰板带来了跨界属性。

车内采用对称式中控台,设计中规中矩,典型的日式家用取向,实用性没有问题,但时尚感就稍稍欠缺一些了。此外,车内用料也受限于成本控制,中控台和门板以硬塑料材质为主。

动力方面,劲客全系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22匹,峰值扭矩143Nm,传动系统匹配CVT变速箱。

综合来看,日产劲客作为一款入门级SUV,其基础产品力没有太多问题,可为什么上市的时候销量特别好,月销能做到1万辆以上,之后却一直走下坡路,没有发挥出它爆款潜力呢?

NO.1:机油乳化

通过浏览汽车投诉网站可得知,2017款的劲客投诉量特别多,其中机油乳化问题占据多数。当时很多车主发现机油加注口出现白色乳化的机油,涉及地区覆盖北方以及南方,尤其是温度较低的北方,机油乳化特别明显。

但官方对于这项严重的质量问题并不上心,也没有进行过大面积的召回公告。对于消费者的质疑都以正常情况搪塞过去。

其实机油乳化就是由于发动机在某一个环节可能出现设计缺陷,导致水蒸气凝结而成的水珠渗入到机油里,最终形成我们看到的乳化物。机油乳化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削减其润滑效果,导致发动机在运转的过程中加剧损耗。

机油乳化问题得不到解决,口碑自然就会下来,因此销量也受到拖累。虽然后来日产悄悄改进了这个问题,后续批次的车型也很少有关于机油乳化的投诉,但口碑一旦下滑以后,很难让消费者重拾信心。

NO.2:价格太过自信

逍客和奇骏的成功让日产对自家的SUV有了更多信心,以至于让它有底气给一款定位在小型SUV的劲客定出9.98-13.88万元的高价。要知道,这个价位已经可以买到本田的缤智以及很多自主品牌紧凑级SUV。而劲客不仅价格高,而且受制于尺寸原因,空间没有太多优势,1.5L发动机虽然油耗表现尚佳,但动力确实比较匮乏,再加上劲客在口碑历史方面没有太多故事可讲,很难挑动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换代才有希望

现款劲客是2017年的产品,距今已经过了4年,产品力显然跟不上这个时代需求。只是依靠单纯的年度改款增加一些可有可无的配置,倒不如让这款车来一次彻头彻尾的改变,让它从内到外焕发新生,同时再将名字改一改,替换过去乳化问题带来的口碑影响。或许有可能翻身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