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庆洪:推动车规芯片标准认证体系建立

2021年06月12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6月12日,以“融合发展、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正式召开。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通过线上形式参与大会致辞。

曾庆洪认为,智能化奠定了汽车的未来。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汽车从机械车、电动车的时代开始向智能车、无人驾驶演变。

汽车之家

过去,汽车的智能化主要是辅助驾驶,从自动变速取代手动变速,解放驾驶员的左脚开始,以自适应巡航作为主要特征。

在智能车时代,则可以分为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两个阶段。在智能驾驶阶段,以自动换道、转弯、自主导航、自主泊车等解放双手双眼为特征;在无人驾驶阶段,车不仅仅是是移动的交通工具,也是移动的咖啡厅、电影院、商店等。

纵观汽车的智能化发展,就是不断解放人类的手、脚、眼和大脑的过程,智能汽车就是传统车身上安装了一台超级电脑,而且通过云端的实时连接,智能车还可以融入万物互联的大世界。

汽车之家

曾庆洪认为,智能汽车的发展需要先稳住两大前提。

一是上游消费者的拉动。目前上游的用户需求已经非常旺盛,95%的中国消费者都愿意尝试智能驾驶的功能。

二是下游的技术支撑。目前智能化技术正处高速发展期,根据智能等级和参与者证明,车路形成三条赛道:辅助驾驶、高级智能驾驶、无人驾驶。

在2018年以前,辅助驾驶一直是高档车的象征,2018年开始在国内大幅量产,2019年开始高速增长。曾庆洪介绍,辅助驾驶渗透率2019年时达到6.8%,2020年达到15%,预计2021年将在30%到40%,2023年-2025年将是主流乘用车的标配。辅助驾驶的爆发,实际上是计算机视觉技术激发的一次智能化的飞跃。

高级智能驾驶赛道还刚刚起步,需要主机厂整合人工智能、大算力、控制器、高精度地图、云、大数据等技术。

现阶段,广汽集团特别关注自驾数据云,只有掌握数据车企才能有机生长,这个领域将兴起智能汽车真正的变革,是车企的黄金机遇,也是广汽着手布局的关键赛道。而无人驾驶是强大的后台和服务平台支撑下的多车协调,高效运营全方位的比拼,后台和服务是企业未来角逐的一个关键。

曾庆洪说:“高级智能驾驶赛道是未来市场的热点,是车企弯道超车、科技转型和未来生存的关键。”

汽车之家

据悉,针对汽车智能化浪潮,广汽推出了“e-TIME行动”,明确顾客体验为核心,坚持不懈推动科技创新。

曾庆洪介绍,广汽在智能车方面部署,目前在三条赛道(辅助驾驶、高级智能驾驶、无人驾驶)均取得了直接的增长。

辅助驾驶赛道率先进行搭载并量产,在脱手辅助、融合泊车等方面形成了优势;高级驾驶赛道高低两个算力平台,搭配不同车型,实现向智能车的过渡,将在2022年量产;无人驾驶赛道,广汽直接加强前瞻技术研究,攻关关键技术,今年开始入市,逐步加大市场营运力度。

曾庆洪认为,高级智能驾驶赛道是当前车企竞争主赛道,大家都在直接部署高算力新一代的智能驾驶平台。在汽车智能化的进化中,数据是黄金,对广汽来说数据是粮食,人类的智力发育离不开食物,加速汽车智能化的进化需要的是数据。要布局好自驾驶的云数据中心,这是实现算法场景演化叠加的有力保障,是汽车演进的粮仓。

曾庆洪表示,芯片是智能驾驶核心零部件,汽车作为未来比手机更重要的大型移动智能终端,面临的芯片问题,比手机更加严峻、更加重大。

“我们建议,政府鼓励和支持国产芯片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建立国内车规级芯片的标准体系和认准测试体系。”曾庆洪强调。(编译/汽车之家 刘宏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