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2021数读:理想的销量虽然在降,但离垮还早

2021年06月12日 17:4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5月,汽车市场最热闹的部分,依然属于造车新势力。有人PPT玩不下去了,烧了太多的钱,错过了风口,成了新的被执行人;有人推出了新款车型,让老车主感觉被耍了,舆论哗然。不过,整个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表现,还是一片向好,大多数车企的表现都更优秀。

上海车展媒体日结束那天,网约车司机在跟我聊特斯拉车顶事件,"它的销量会不会垮",答案是不会,会波动、会回暖,但是目前还不到清零、断崖或者崩了的时候。理由在于,消费者观念的问题、特斯拉不存在的公关在公关、特斯拉自身在技术方面还是有点东西,等等很多原因。

随着进入6月,各家的5月销量销量的放榜,特斯拉持续下滑终止,开始进行回暖。汽车行业的规律和消费者观念的规律,再次应验。

不过,今天我们不聊变来变去的特斯拉,要聊的是,中国主流造车新势力们,它们的数据背后。

5月销量的背后,不再是NXL的格局

5月的销量数字出炉之后,传统的NXL,也有人将之解读为蔚小理这种比较接地气的名字,这是最先完成美股IPO且都顺利在市场份额上拿下成绩的新势力头部三大。

理想汽车,并不在5月的TOP3之中。交付量的变化上,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的交付量环比下滑,蔚来处于正常状态,交付量环比下滑约5.5%,理想处于非正常状态,环比下滑约22%。

蔚来交付量下滑,本质上不意味着太多,因为工厂进行过短暂的调整,为了应对全球芯片荒以及自身产能的调整。从我们得到的消息来看,蔚来的供应商层面对芯片压力表示乐观,预计度过二季度之后压力减轻很多。理想的交付量下滑,意味的东西有些多,因为,增程式技术智能汽车的MCU和IGBT使用量低于纯电动智能汽车,理想的芯片压力不大。而就在产量能得到保证的前提下,理想的交付量下滑,核心原因在于,它在推出新款车型之前,在快速清除老款车库存,于是中间产生了时间差。同时还有,新款老款切换之中,新款的产能爬坡。

当然,让理想现在非常不爽的也是因为这个时间差,它并没有告知消费者即将推出新款,于是一批在近期买了老款车型,且不可进行相关核心升级的车主们,炸了锅。

至于理想汽车接下来的销量是否会进一步剧烈下滑,答案和特斯拉的车顶事件差不多,后期预计影响不算特别大。原因之一在于,理想汽车尽管在公关思路上很像特斯拉,但它的舆论能力比特斯拉强太多,嘴硬是嘴硬,但服软的门槛低一些,比如上一次的悬挂。其次,理想ONE这一次在销售策略上针对新车主进行配置升级,很多方面能形容为"白送"。再次,理想ONE目前在同类车型里确实没有特别明显的对手。随着这一阵的风波过去,接下来的它,预计销量会有一定波动,但大概率不会加大下滑幅度。

小鹏汽车,有意思,它的交付量在涨。在芯片压力之下、在很多车企暗中给出价格战的情况下,它的交付量上涨,甚至于有望在今年6月,完成整个2020年的交付数字。

我们不过多的探究小鹏汽车目前销量猛涨的原因,只看看它和行业同类车企的对比,就有一个相应结论:小鹏并不准备在新车主身上敲一把再说,因为在当年的小鹏G3忽然推出新款事件之后,它已经懂了这方面的事儿。还有一个关键点在于,前几天我和小鹏的官方人员正面沟通时,它们对于芯片荒带来的压力,目前真的不大。核心的计算芯片方面,小鹏目前无压力,IGBT和MCU方面,有着相应的准备。当然,这点也很好理解,它自身就是目前中国市场里最强调智能化的车企,本身就有着相对其它企业更大的需求,有了提前准备和其他方案之后,再加上何小鹏自身在这一领域的能力,最终让这个最强调智能化的新势力企业,拿到了相应优势。

替代理想汽车进入TOP3的,则是哪吒汽车。5月数字4508辆,同比涨551%,环比涨12.3%,微弱优势超过理想的单月销量。

其他的新势力车企们,情况各不相同,比如零跑汽车排在第五的位置,5月销量3195台,再比如前几年风风火火的威马汽车,销量越来越一般,和沈晖当年立下的Flag越来越远。

Ok,上述是关于5月销量数字的一些分析,每家企业背后都有着相应的原因。但,整体的格局目前是没有变化的,理想的1-5月销量数字还是稳稳排在TOP3,哪吒想要追上,还存在一定挑战。

理想会不会垮?哪吒会不会赢?小鹏会不会超?

理想汽车的销量数字会不会开始崩盘?哪吒汽车会不会在接下来继续超过理想?小鹏能不能当老大?

这是5月销量数字刚刚出来时,引发很多人讨论的话题,很有意思,也很有启示。

理想汽车的销量数字会不会继续持续崩盘,不太会。随着新款车型的产能开始爬升,大概率会短时间回归,但存在一个关键问题,它所使用的新自动驾驶芯片供货能力,会直接卡住它的销量数字脖子。

当然,它还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安抚上一波的车主,以及是否准备安抚上一波的车主。这件事处理不好,理想的销量数字即便回暖,日后的下滑也预计大概率会出现,因为"商誉"。

哪吒汽车会不会接下来继续超过理想,这个话题意义不大,不算重要。

因为,单纯从销量数字方面超过理想汽车,哪吒汽车有很大机会做到,毕竟它的产品主打偏入门级市场,价格10万左右,和理想本质上是两回事。就拿五菱宏光MINI EV举例子,即便是它全球销量遥遥领先,也并不意味着这能给中国汽车产业长脸。

小鹏能不能当老大,这个话题有意思,因为接下来小鹏P5就要上,激光雷达上车之后加上它目前的算法,再给一个相对小鹏P7更低的价格,真心就是上海、北京、深圳这种市场的特斯拉抢夺者,生抢Model 3份额的那种。而且,根据我目前已经拿到的消息,小鹏汽车的下一辆新车也已经开始在执行周期之中,不是轿车,而是更吸引消费者的SUV。

写在最后:

市场的格局,还没有变,短时间内预计也并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因为,产品力和企业的体系能力这2点,才是决定性因素,而非浮在空中的网络舆论。5月上旬,很多特斯拉Model 3预定车主已经提前提到了车,意味着排在他们之前的很多人已经退掉了车,而5月下旬,这种情况恢复往常。背后,是企业方面在进行操作,以及消费者对于特斯拉激烈情绪在变缓。

再谈及中国最像特斯拉的那家企业-理想汽车,它的销量会否下滑,其实并不算特别重要。因为,悬而未决的上海新能源汽车政策,预计在近期真的就该落地了,它的落地,会给同级别城市以及地区展示出一个新方向。至于那个方向是什么,不确定,能确定的是,和用着东安1.2T发动机的增程技术,没有太多关系。

没了扶持之后,理想该如何应对上海、深圳等市场的份额丢失,要比如今的老车主舆论,更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