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鲸iDD混动系统发布 长安汽车电气化再进一步

2021年06月12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继在上海车展面向全球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之后,长安汽车在本届重庆车展上又发布了蓝鲸iDD混动系统,这表示长安汽车在电气化方面再进一步,为用户的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与可能性。

从定位上来看,蓝鲸iDD混动系统是不断探索燃油与纯电之间的最佳动力解决方案,是满足“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用户使用需求的全域混合动力解决方案。那在技术上是如何实现的呢?

蓝鲸iDD混动系统有啥特别之处?

首先蓝鲸iDD混动系统搭载混动专用的高性能蓝鲸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了Agile敏捷燃烧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米勒循环、智能润滑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最高功率为126kW,最大扭矩达为260Nm。

电驱变速器方面采用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模块、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与智能电子双泵技术耦合、小于5微米级四级过滤等技术;电机方面则采用IGBT双面冷却、S-winding绕组等技术,其中S-winding绕组技术获得PACE国际大奖。整个电驱变速器是全球一流技术的集大成者,且长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全球最高级的电驱变速器。

就参数来看,电驱动综合效率90%,电机控制器最高效率超过98.5%,动力响应达到毫秒级。同时,电机功率密度为10kw/kg,液压系统压力达到60bar。

电池则为超大容量PHEV电池,采用交直流双快充技术,电池电量高达30.7kwh,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30km;电池包达到IP68国家最强防护等级,并配置一对一的电池智能安全管家,且全系车型标配6.6kW交流充电,对外放电功率为3.3kW。

就蓝鲸iDD智慧控制系统来讲,其在技术上是率先实现了A-ECMS全局动态能量管理算法的量产应用的,其拥有多核并行运算架构、A-ECMS能量管理算法、全动力域OTA、动力属性自定义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已获得5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从而保证发动机、电驱变速器、电池协同工作在最优区域内,匮电状态节油效果超过40%,同时还可实现动力属性的自定义,让用户通过调整动力参数智能组合驾驶风格。

整体来看,蓝鲸iDD系统最高传递效率达到97%,系统综合扭矩最大可达590Nm,动力性能也很有保障。

香格里拉计划落地的具体体现

蓝鲸iDD混动系统的发布实际上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落地的具体体现之一,而蓝鲸动力也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

蓝鲸动力以“劲、净、静”为品牌核心价值,形成包括蓝鲸发动机、蓝鲸变速器及全面拥抱电气化的蓝鲸油电混驱为一体的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为高效能汽车动力提供解决方案。

已掌握涵盖高效TC、DVVT、GDI、IEM、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0bar高压直喷)、智能热管理系统、智能润滑系统、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电子废气阀涡轮增压、米勒循环、高效清洁燃烧系统、低压冷却EGR,48V、插电式强混等高效节能技术。

要知道,蓝鲸动力品牌开启了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平台元年,拉开高压直喷发动机的帷幕。目前,蓝鲸NE动力平台已推出1.4T、1.5T两款发动机。

其中,蓝鲸NE 1.4T高压直喷发动机于2019年6月5日在重庆车展上搭载第二代逸动、CS35 PLUS首次亮相。在同年7月的挑T之战中,搭载蓝鲸NE 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逸动蓝鲸版,跑出了百公里油耗4.8L的极致表现,2019年10月30日,蓝鲸NE 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经过层层考验,最终荣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

2020年12月8日,“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大奖再度颁发,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卓越的品质,一举斩获“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大奖。

蓝鲸动力助力长安汽车销量快速提升

动力系统作为一辆车的核心,其品质往往决定着一辆车的品质。因此我们看到,蓝鲸动力确实极大促进了长安汽车销量的提升。

今年1-5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售已达834700辆,同比劲增72.9%。在2021年5月10日,连续十三个月同比增长的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更迎来了第2000万辆产品下线,宣告长安汽车正式迈入了“2000万辆时代”。

这其中,“蓝鲸家族”目前的累积销量已突破200万辆,持续保持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市场标杆地位,这是长安汽车技术优势转变为销量优势的表现,对整体销量的快速提升有很大帮助。

写在最后

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的发布,其实也是长安汽车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体现,聚焦了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坚定不移地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具体过程,更夯实了“科技长安”品牌标签,宣布蓝鲸2.0时代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