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逍客与本田XR-V,谁是15万级合资SUV领跑者?

2021年06月13日 08:46:01
分享到:
来源:分秒汽车

随着合资品牌的产品线越拓越广,15万左右可以选择的合资SUV也越来越多了,它们以成熟的外观设计、不错的空间、主流的动力配置成为了很多人购车时的第一选择。日产逍客本田的 XR-V可以说是15万级别合资SUV中的佼佼者了,也是很多人在选车时对比考虑的对象。今天我们就从外到内好好PK一下这两辆车,看看到底谁才是这个级别中的领跑者。

我们首先从外部来对比一下这两辆车。两款车都是很成熟的家用SUV的设计风格,逍客的车身尺寸更大,它车长4401mm、车宽1837mm、车高1593mm、轴距为2646mm。它比XR-V又长、又宽,看上去的视觉效果大了一圈,会显得像高了半个级别的车。更大的车长(XR-V车长为4328mm)和轴距(XR-V轴距为2610mm),更宽的车身(XR-V车宽为1772mm)也会让它的内部乘坐空间更大,驾驶员和乘客都能感觉到空间更宽阔,坐在里面更舒适。

在数据对比能直接比出来的大小之外,其实外观风格哪一方更好看就是一个很主观的判断了。小编个人更喜欢日产逍客的风格,它不但数据上更大,而且外观设计看起来也会更大气,它的前大灯与V-motion家族式前脸设计让它从车头看去会显得更宽,大尺寸的进气栅格看起来也更有气势。而本田XR-V看上去就比较收敛一点,小气了一点。

车身侧面日产逍客的线条也会更加优雅、流畅一些,中高配车型会使用18英寸、19英寸的轮毂,让它的侧面视觉效果更加饱满、稳健。本田XR-V看起来会偏紧凑、运动一些,黑色的轮毂更强化了这种感觉。车尾的对比也是这种感受,逍客看起来更舒展,更显得从容一些。XR-V则看起来更紧致、更躁动一些。外观上的不同风格无谓好坏,如果是偏向家庭使用更多的话,我们会更推荐逍客,它更大气也更优雅一些。如果是偏向个人使用更多,更喜欢从外观上凸显一些自己对运动的向往的话,XR-V的运动风格会更浓一些,萝卜青菜,各取所需了。

如果说这两辆车的外观上是风格不同,各有千秋的话。那内饰的对比我觉得日产逍客要胜出本田XR-V一筹。逍客本身车身宽度就要强于XR-V,它较为舒展、横向延伸感更强的内饰设计则更强化了这一点。XR-V内饰与外观一样,都是紧凑、运动的风格,这就让它车内视觉效果上就有些空间感不足,压抑感突出。即使在运动感这一点上,它也被逍客用平底的D型多功能方向盘抢去了一些风头。

另外,一些配置的细节也能够看到逍客会更显得大气,两辆车都有全景天窗,但是放在一起对比的话明显逍客的EYE-MAX通览式全景天窗看起来视野更加开阔,出游时更能给车内乘客带来自由的感觉。

座椅的对比同样明显,逍客所使用的Multi-Layer座椅使用了多层皮革拼接缝制,从视觉效果上就更显豪华,而且日产车的座椅舒适度一直都是有口皆碑的,逍客同样继承了这个传统优势,中高配车型座椅还有电动调节和加热功能。反观XR-V,在座椅配置上只是标准动作,而且即便是顶配车型也只能通过手动调节座椅位置,在舒适度和使用便利性上全面落败。

在车载娱乐功能方面,日产逍客全系标配了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它拥有酷我音乐、日产智行电台、爱奇艺视频等在线影音娱乐功能;有在线的地图;能够通过语音控制车辆的空调、娱乐、导航等多种功能;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操控车辆;该系统还可以通过OTA升级实现功能的更新,在车机系统方面是当下的主流水准了。

本田XR-V在车机系统方面的表现让人遗憾,它的车机并没有当下主流的互联网娱乐功能,语音交互控制也基本等于没有。它可以通过本田的“智导互联”功能连接车机与手机,通过手机来实现部分互联网功能,不过使用起来的体验实在普通。都已经2021年款车型了还在使用N代之前的车机系统,不得不说XR-V这一块的表现实在让人失望。

辅助驾驶方面,日产逍客搭载了ProPILOT超智驾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它可以方便的一键开启,拥有全速段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即使是拥堵路况它也能很好的跟随前车前进。车道居中保持功能则可以让它无论在直道还是弯道都始终保持居中前行,在环路、高速公路等封闭道路上使用,能够大幅度降低驾驶员的身体与精神疲劳。

另外,逍客的辅助驾驶功能还包括ITC智能循迹控制、ILI车道智能修正、iEB智能发动机制动、IRC智能稳行控制等主动安全功能,可以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实时监控车辆与路面的状态,根据行驶环境自动修正车辆的动作,时时刻刻默默的守护着车内驾驶员与乘客的安全。

本田XR-V的顶配车型配备了Honda Sensing驾驶辅助系统,同样拥有ACC自适应巡航与车道居中保持功能,辅助驾驶级别同样可以达到L2。不过它的辅助驾驶与主动安全功能仅限于售价17.59万元的顶配车型。日产逍客的配置则会覆盖更多中配车型,例如它售价16.88万元的豪华版就有了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主动刹车等主动安全功能;17.38万元的次顶配车型就有了前述的各种辅助驾驶功能。相对来说,本田XR-V的辅助驾驶像是在顶配车型上的形象工程,日产逍客的辅助驾驶与主动安全系统则更像是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多种不同选择的实用派了。

再来对比下二者的空间,日产逍客在车身长度与轴距方面都更有优势,这也让它的车内空间,尤其是后排乘坐空间方面会更加宽敞。根据媒体实测的空间表现来看,身高180cm的乘客在前排调整好舒适坐姿后,进入后排同样可以有头部三指、腿部四指的乘坐空间。这个空间表现足以应付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用户的日常用车需求了。

轴距只有2610mm的本田XR-V在乘坐空间上处于劣势,它的后排乘坐空间略小于逍客。而且有个不太易为人知的细节,小编实际乘坐过XR-V,它的副驾驶座椅能够前后移动的范围很小,身高185cm的小编坐在副驾驶位置即使把座椅拉到最后膝盖也会经常碰到手套箱的边缘,体验着实不佳。实在不明白本田的设计师为何不把副驾驶座椅前后可调节范围做大一些,至少在后排不坐人的时候可以给前排乘客留出较为宽裕的空间。

再来聊聊动力,日产逍客全系使用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缸内直喷技术与e-VTC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它最大可以输出151马力、194牛米扭矩。配合CVT变速箱能够输出平顺、持续、有力的动力。日常在城市中行驶时它能提供如丝般顺滑的流畅驾驶感受,想要偶尔感受下驾驶的激情时,它也能通过模拟7速手动模式让你灵活掌握转速,随心所欲的释放动力。它CVT变速箱的自适应运动模式更是可以在深踩油门时自动进入运动模式,快速拉升转速,提供充足的动力与推背感。

本田XR-V有2种动力配置,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较弱,能够输出131马力、155牛米扭矩,属于够用就行的动力级别。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动力较为强劲,它能够输出177马力、220牛米扭矩,配合CVT变速箱能为这辆小SUV提供不错的驾驶乐趣,这也是很多消费者选择这辆车最重要的原因,毕竟本田很多车型都被戏称为“买发动机送车”。不过它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提供更强动力的同时,后期用车过程中也要承担更高的保养和维护成本了。

底盘方面两辆车区别很大,日产逍客使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挂;而本田XR-V使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也就是俗称的板车悬挂。

日产逍客使用了基于雷诺-日产的CMF平台打造专业SUV底盘,它为SUV的全路况使用场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可以提供更好的操控安全性。另外全框式副车架也有效的提升了车身刚性,在经过颠簸路面或大幅度转向时,可以提升车辆稳定性和车轮抓地力。同级最高的183mm离地间隙也让它拥有良好的通过性,能够适应更多、更复杂的路况。

本田XR-V的底盘虽然经过成熟的调教同样可以提供良好的操控和乘坐舒适度,不过非独立后悬挂的物理限制始终让它在动态表现和后排舒适度上略逊一筹。而且更难突破的是心理因素,同样的价格为什么别家都使用独立后悬,而你却只提供非独立后悬呢?这种心态也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很多购车人的最终决定。

另外日产逍客还有一项产品力之外的优势,它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百万辆,它的销量也持续稳居15万级合资SUV之首。巨大的市场保有量和销量提供了强劲的心理背书优势,“这么多人都买这车,买它肯定不会错”,“市场保有量都百万级了,以后保养维护肯定很方便”。数量巨大的老车主的选择为日产逍客的品质提供了潜在的口碑保障,选择它也更容易说服家人、获得身边亲朋好友的认可。

从外到内对比完日产逍客本田XR-V后不难发现,逍客外观风格会更优雅、家用化;XR-V则更运动化。逍客空间更大,车机系统更智能、更好用;辅助驾驶与主动安全配置齐全,同时也能覆盖更多车型;它动力成熟、充沛;底盘驾控性、舒适性更强、离地间隙更高;拥有保有量超百万、同级销冠的潜在心理背书优势。XRV的优势则在于1.5T车型动力更强一些,其他方面就全面落於下风了。

回到本文标题所提出的问题,日产逍客本田XR-V,谁才是15万级别合资SUV的领跑者?单从销量上看毫无疑问是日产逍客,再细细分析两辆车的产品力,会让我们更加明白为什么是日产逍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15万级合资SUV的领跑者,舍逍客其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