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过山丘 途昂家族依旧在这里等候

2021年06月13日 18:2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16年末,当途昂第一次出现在网上时,这台专为中国与北美市场推出的SUV,就以其巨大的体型、硬朗的线条,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副身躯,像极了吃汉堡薯条长大的老美喜欢的“大块头”形象。在路口遇到途昂时,仿佛下一秒钟司机就会摇下车窗,传出车内正在播放的说唱,下巴斜45°向前,以这种不羁的姿态,在红灯变绿时,大脚油门踩下去,享受自由的快感和手套箱里塞满的CD唱片。

在随后四年多的时间里,上汽大众途昂也并没有辜负人们对它的期望,常年领跑大型SUV销量榜便是对它最好的肯定。而随着传统燃油车智能化的推进,大众集团基于MQB Evo平台的新车,也相继在国内市场投产上市,也让途昂家族赶上了这波顺风车,并且在刚刚过去的2021上海车展上,推出了中期改款之后的全新途昂家族。

首先,还是先要赞叹一下MQB真的是一个全能型平台架构。小到Polo这样的小型轿车,大到途昂这样的大型SUV,似乎没有什么车是它不能造出来的。如果明天出来一个新闻,说大众将推出基于MQB平台打造的航空母舰,估计也没有人会感到惊讶。

说句题外话,此前有外媒报道,大众汽车将与奥地利一家新能源动力双体船舶制造商Silent Yachts合作打造一款零排放的双体游艇,而这艘游艇就将基于大众为纯电动车所开发的MEB平台打造。

在切换到MQB Evo平台之后,途昂,这台巨无霸依旧有着5052/1989/1773mm的庞大车身尺寸,轴距也达到了2980mm。即便是你提前了解了数据,并且在路上已经见过真车,当你真正打开途昂车门时,都会觉得些许震惊。除非你的购车清单里,停着的都是领航员、揽胜之类的全尺寸SUV。

大尺寸带来的最大优势,就是足够宽敞的第三排乘坐空间。对于那些真正有第三排使用需求而又不甘心选择一辆MPV的人来说,途昂的第三排坐垫长度460mm、腿部空间690-810mm的数据,算是一个很好的替代方案,坐第三排终于不用再“锯断腿”了。除了方向盘上的“VW”车标提醒你这仍然是一台大众之外,其他的一切都会让你产生置身于一台美系全尺寸SUV中的错觉。实际上就坐在后排的乘坐感受来说,途昂会给你一种置身于MPV车内的错觉。

不过在进入MQB Evo时代后,大已经不是全新途昂家族的唯一优势了。将视线前移至前排,你会发现它大不一样了。

这一次,途昂与途昂X的内饰设计完成了统一。从中,你还可以看出一丝ID.4 X内饰设计的影子。与过去相比,最瞩目的变化来自于全新途昂采用了悬浮式中控交互屏设计,辅以超大宽屏的全新数字科技,整体风格更具动感时尚。而想要在内饰上区分途昂与途昂X,副驾驶前方的那块饰板可以给你提供些许线索。途昂使用的是星空式发光饰板,凸显高级感。途昂X则使用了镭射光束式发光饰板,自然是为了提升运动氛围。

凑近点看,全新途昂家族全系标配了12英寸的中控屏,内置了MOS 3.2智能交互系统。除了在线音乐、高德导航等常见联网功能外,系统内置的语音助手也变得更为“聪明”。再加上全液晶仪表与W-HUD抬头显示,在驾驶过程中,通过三屏联动,可以营造出满满的科技感。将视线往下,此前已经出现在MQB Evo平台上的拨片式换挡也同样出现在了途昂家族上,在极大提升科技感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的空间。

全新平台带来的最大变化便是全新途昂家族在系统底层的全面数字化。新车搭载了大众IQ.DRIVE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具备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辅助、变道辅助、车前测距监控等非常全面的安全辅助功能,这些功能在日常驾驶过程中也能够经常被使用,提升了日常驾驶过程中的便利性。

在配置上,额外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常见于大众顶配车型上的丹拿音响,这一次被哈曼·卡顿所取代。相较于阳春白雪般的丹拿音响,显然哈曼·卡顿的调音风格能被更多消费者所接受。

将车发动,起步。

这一次,途昂家族全系搭载了第三代EA888发动机,匹配的是进化版的DQ501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且以330TSI与380TSI的尾标来区分高低功版车型。这套动力系统其实我们已经很熟悉了,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人对动力的预想与需求,即使要拖动的是这台诺大的途昂。

全新途昂家族悬架的表现可以说是个意外惊喜。相较于2017年年初的那台途昂试驾车,那种忽忽悠悠的底盘调校在这台车上已经不复存在。新的调校下,悬架更富韧劲,经过颠簸后的车身晃动也明显少了许多。相信这样的悬架设定,也会受到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如果对途昂和途昂X的动力表现不太满意,那么不妨拨一下那个小巧的电子挡杆进入S挡,也就是“鸡血挡”,甚至都不用选择运动驾驶模式,单纯变速箱换挡逻辑的改变就能让你感觉像是换了一台车。当然,这么做得付出一点儿油耗的代价。在这次改款后,两款新车都暂未推出搭载2.5T V6发动机的530车型,希望还会有V6的续集。

好在,全新途昂上4MOTION四驱系统没有缺席。在越野模式下,全新途昂的DCC自适应动态悬架提供了相当高的舒适性,在经过颠簸路段时多数都能被悬架吸收。通过4MOTION的加持,虽比不过途锐上的硬核越野能力,但途昂所能提供的通过性和稳定性也完全不必担忧。

总体而言,全新途昂和途昂X的驾驶感区别不大。唯一的区别可能就在于悬架的舒适程度方面,前者的舒适程度更高一些,后者则更加运动一些。

豁完一身泥后,夜幕初上,回看全新途昂的外观,才发现原本刚毅的外观变得精致了不少。全新途昂在车头位置采用了贯穿式设计,进气格栅与两侧灯组相连接,在原本宽大的车体上进一步拉伸了视觉宽度。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前格栅内部采用LED灯带,LOGO 也采用了发光式设计。而全新应用的IQ.Light全LED矩阵式前大灯通过采集实时车速和雨刮信号,来自动调整大灯照射的光型,智能实现多种照明模式,为夜间行车安全带来有力的保障。

相比之下,途观X外观上的变化就小了很多,不过上汽大众依旧贴心地为它准备了一套R-Line套件。既分棱角,又见细腻,全新途昂家族,颜值很过关。

大师观察

这次全新途昂和途昂X的变化,让人很难从驾驶层面上区分这两款车型,因为MQB Evo平台的机械结构相比MQB平台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而变化的地方,自然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地方——全新的前脸及外观套件,还有两款车共同使用的全新内饰设计。这些改进,足以让全新途昂家族的受众目标下降5岁,也让全新途昂家族在面对自家兄弟以及外族对手的竞争时,更多了一份坚定的信心。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下首款MQB Evo平台的车型,全新途昂家族也肩负着在2021年,被认为是上汽大众产品大年的这一年里,打响开门红的重任。

最后的最后,还是希望那台经典的EA390 V6发动机可以早日回到我们的视野中,回到途昂家族的产品序列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