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救、共赢、不搞军备竞赛,看看新势力们如何“头脑风暴”?

2021年06月13日 20:3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创建于2009年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是汽车商业评论主办的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高端对话平台之一。包含了汽车行业内各领域对中国汽车的思考和建议。

著名的“汽车四化”概念最早就来自第七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该论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12届,去年的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开发区开幕。

6月10日,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合肥拉开序幕。和前几届论坛一样,随着新能源脚步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新势力加入到了这一队伍中,并分享着他们对于当下汽车行业的思考。

蔚来是最早加入论坛并在此后陆续出现在每届论坛的“幸运儿”,2017年第九届圆桌讨论上,李斌更是被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当面称“不服又羡慕”。 此后至今的每届论坛,几乎都记录了不同时期的李斌以及不断成长的蔚来。

如今的李斌再也不是那个最惨的人,而是新能源赛道中领先的种子选手。不仅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更是成为第一个均价超过40万的新势力品牌,超过了宝马奥迪,妥妥的高端人设。

今年论坛上,李斌除了再次感谢合肥“将蔚来从重症监护室抢救过来”的情谊,也正式宣布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蔚来第二工厂将在明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李斌表示,工厂已经开始做结构部分,包括电池包在内全部都在园区内,通过园区物流直接运到生产线,省下了非常多的物流费用。整车物流平均里程只有901公里,在合肥生产的车运到全国各地整车物流平均里程是最低的。

持续打造产业集群是该园区建立的最终目的。据了解,未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将吸引超过10000名研发人员和40000名技术工人。

去年完成赴美上市的小鹏,曾在去年武汉蓝皮书论坛上表示,未来汽车企业虽然会越来越多,但龙头企业基本就是集中在五六家。如今来看小鹏正在努力做新势力中的先锋。不过即便已经凭借技术不断圈粉,但今年论坛上,何小鹏也表示,目前大家都在资格赛中,还没有上到淘汰赛的牌桌。

对于加速到来的智能电动车步伐,何小鹏表示,2025年前如果想要把一辆智能电动车做到有毛利,15万元仍然是智能电动汽车的入门价,因此小鹏汽车定位做15-40万元的中高端车型,同时要关注质量而不是数量。此外,在飞行领域的布局也在加快,此前小鹏汽车在飞行汽车领域也有布局,未来几年会在这一领域推进商业化落地,下半年也会在一个新的领域进行新的探索。

经常因为耿直言论引来关注的理想,在三年前首次登上蓝皮书论坛时,创始人李想就表示,新势力造车企业“90%以上不靠谱”,不过那会儿理想还叫车和家。三年后,理想依然会经常身处舆论中心,但它也是新势力中最早实现季度盈利的一家。

这次论坛,理想汽车理想汽车CTO王凯带来的是对于自动驾驶的分享。他表示,在自动驾驶领域上车企补齐所有短板没必要,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定位是什么,理想汽车希望能成为未来出行服务与运营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以后的汽车行业中,头部玩家一定是无短板的、符合马太效应的。但在如今的大变革下,自我精准定位很重要,同时还要积极寻求优质战略供应商。

刚在5月以微弱销量优势超过理想的哪吒,此次再度重申了稳扎稳打的理念。这次论坛,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在智能化布局上哪吒汽车将秉承“结硬寨,打呆仗”的精神,确定好方向投入一定的技术和资源,稳扎稳打,不可以冒进。

在一些涉及到乘客安全的技术上,哪吒会经过充分论证后再投入应用。未来3-5年内,哪吒汽车将在自己选择的赛道上投入1000人和100亿,采取智能技术饱和式投入战略。对于目前行业内兴起的技术护城河,哪吒也有自己的盘算。

张勇表示,硬件的部分我们不碰,操作系统暂时不碰,我们和供应商联合开发一些应用的组件和平台组件,我们要把涉及到用户体验,用户感知比较强的一些技术以及智能汽车安全的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因此哪吒不会搞军备竞赛,会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

从以上几家不同的新势力发言中可以看到,即便是暂时进入了安全区,胜利的曙光依然在远方。进入2021年,新势力梯队格局竞争也十分激烈,如何在新一轮竞赛中保持优势,各家都有自己的妙招,此次对于行业格局的建言,也是各家短期内的动作指南。未来格局如何,仍是值得期待的一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