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着说话:销量不好的车,一定不是好车

2021年06月13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这句话没有任何毛病,市场中从来都不存在“令人惋惜的好车”,销量与用车痛点挂钩,没有出色的销量,从本质上来说是因为没有刺痛消费痛点。

产品力很强,不代表用户很认可。

很多人都喜欢对比产品力,得出一台车很强的结论,但事实上用车痛点从来都不在于某台车在某些单一产品力上很强上。

市场中有大把的例子能够举证。

观致3是典型的“看起来很强”的车型,但市场销量告诉奇瑞,想要做好产品并不能真正意义上吸引消费者,踏踏实实做品牌沉淀以及售后服务同样非常重要。

当年上来就要对标速腾的观致3,很快销量就石沉大海。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车型,从产品力角度分析,它拥有出色的安全性以及品质控制体系,同时设计以及背后工匠团队力量雄厚,没错儿,单单从冰冷的数据上分析,观致3在核心产品力上,是能够跟速腾打成平手的。

但消费者买车,考虑的从来都不是账面数据上的强弱。

你买车,会因为账面数据很强,就直接下定这台车,而不是另一台有更出色文化底蕴,更懂中国人情世故,经过十年验证的老车吗?

很多“没有销量的好车”,都是想要抄近道赢市场的车型,它们没有想要好好塑造品牌文化,车型文化的考虑,所以在消费痛点上就不会真正意义上刺痛车主。真正的好车,应该具备以下几个优势。

01 品牌价值很关键

截止到今天,汽车仍然是中国市场中的大宗消费品,一台车往往要花费一个家庭几年的积蓄,工薪阶层想要买10-15万的车型,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

在这个买家电都要考虑品牌的时代,这种一线大宗消费品不可能脱离品牌文化的影响。

每年的销量冠军排行榜单我们都能发现,热销车型都是非常典型的一线大牌,这不是没有原因,一线大牌有着更加出色的技术储备以及质量控制体系,能够在产品方面给予消费者更强的信心。

说一线大牌都是在卖品牌的人,非蠢即坏。

没有人在消费的时候专挑小品牌,数据强悍的产品入手,经得起考验的品牌才最有价值,即便在脱手之后,品牌影响力也能在二手车市场有着极强的认可度,能够让你在卖车的时候,多卖一些钱。

所以一线大牌的大多数车型都有着不错的销量,是因为品牌提供了文化支撑,给一些车型提供了更好的平台高度。

02 可靠性极为重要

账面数据不具备参考价值,这是我一直在说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容易蒙蔽双眼的东西,150马力的发动机不一定比140马力的发动机优秀,同样2900mm的轴距也未必能比2700mm的轴距带去更好的后排空间。

数据是可以骗人的,真正要看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点是不会写在账面数据上的,那就是可靠性与稳定性,日系车型有着非常糟糕的账面数据,但每年却从不会缺席销量榜,关键点就在于其可靠性与稳定性及其优秀。

这是无法用冰冷的数据描绘的。

可靠性是市场验证之后的结果,而那些所谓“叫好不叫座”的车型甚至连累计10万销量都没有,如何在可靠性上塑造出一个一线车型的形象?

销量少意味着可靠性难以有效验证,不具备参考价值,同时也意味着糟糕的保值率以及糟糕的养护体验,有可能一个LED牌照灯就需要你花100块钱购买,而那些热销车只需要20块钱就足够了。

03 销售网必不可少

对于更多工薪阶层来说,他们不懂车也不想懂车,能够懂他们切肤之痛的车型才是真正的好车,保养很便宜,买车修车甚至贴膜都很方便的品牌,一定是他们的最优选。

我见过很多人买车,因为本地没有4S店直接放弃的情况。

每个人的需求都不同,事实上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到今天,同价位车型都有着差不多的产品力,谁能够让消费者更加方便,更加舒服,谁就是第一选择。

买车不用非常麻烦,保养必须要非常方便,同时可靠性很高,最好有一些时不时的活动以及不让人厌烦的回访,这些都是让客户满意的点。

如果方圆200km之内连个经销商都没有,再好的产品也难以真正撬动消费者挑剔的心,每次保养都得花一天时间来处理,很难让消费者满意。

总而言之一句话,销量不好的车,总有难以打动消费者的点,亦或者是品牌价值不够突出,亦或者购买维修保养非常不方便,这些都是让消费者拒绝的理由,纵观销量排行榜,我们能看到的是,那些拥有出色销量的车型,真的不如所谓“叫好不叫座”的车型?

热销车型出色的品牌价值,得到验证的可靠性,优秀的保值率以及不错的体验价值,难道都不是优势?

卖不好说明还有做不到的点,用户体验是一个非常难衡量的事情,有资本,有历史,有底蕴的企业能够做得更好,而那些上来就想要叫板权威的品牌与车型,大多无疾而终。

原因很简单,造车拼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策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