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合动力哪家强?剖析长安/比亚迪/长城/奇瑞混动系统

2021年06月14日 00:25:0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在6月12日开幕的2021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发布了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这套系统包括了1.5T插混专用的蓝鲸发动机、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大容量PHEV电池以及智慧控制系统。本文跟大家分析一下,这套PHEV插电式混动系统有哪些特点,优势在哪,以及它和比亚迪/长城/奇瑞混动系统相比各自的技术特点是什么?

(本文字数约为2700字,阅读时长为7分钟,阅读难度:简单。部分现场图片源自长安汽车官方)

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是一套高度集成的P2混动系统(电机位于变速箱与发动机之间)。作为一套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蓝鲸iDD混动系统支持纯电模式和油电混合模式。

据悉,它可以实现从紧凑型到中大型所有车型的平台化生产,能兼容PHEV和HEV车型。搭载该混动系统的首款车型为UNI-K PHEV,新车将于下半年正式上市。

加速6秒+的UNI-K PHEV “三电系统”特色解析

首先在汽油机方面,蓝鲸iDD混动系统搭载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60N·m。

该发动机搭载Agile高效敏捷燃烧系统、可变气门升程、可变界面电子涡轮增压、智能润滑系统等技术,并且采用了米勒循环技术,热效率最高达45%。

在电机方面,蓝鲸iDD混动系统搭载了大功率电机,使得车辆在低速起步、高速超车甚至在极速工况下都有充足的动力性能。

在该平台下的新车初段加速度可达0.6g,新车百公里加速7秒内,最高车速可达到200km/h。

据悉,在两吨级的SUV车型上,可实现NEDC综合油耗0.8L/100km,亏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低至5L/100km,NEDC综合续航能力为1100km。

动力电池方面,PHEV车型搭载的电池容量达到30.7kWh,纯电续航可以达到130km。

全系车型标配220V交流快充,充电功率达6.6kW,PHEV车型均支持VTOL对外放电功能,对外放电功率为3.3kW。

电控方面,蓝鲸iDD混动系统采用了智慧控制系统,拥有多核并行运算架构、A-ECMS能量管理算法、全动力域OTA、动力属性自定义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

可保证发动机、电驱变速器、电池协同工作在最优区域内,亏电状态节油效果超过40%。

据介绍,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具有响应速度快、效率高、系统可靠等特点,其电驱动综合效率达到90%、电机功率密度高达10kW/kg、电机控制器最高效率超过98.5%、液压系统压力60bar,这些参数在自主品牌中当属名列前茅。

其中这台电驱变速器采用了IGBT双面冷却、S-winding绕组技术、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三离合器集成技术、智能电子双泵技术等等核心技术,为行业领先水平。

电驱变速器采用了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模块,目的是为了让整套系统体积更小,结构更紧凑,为乘员舱留出更多空间。

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与智能电子双泵技术的应用,使得动力响应更快,动力传递效率更高,带来更强劲、更平顺的加速体验。

IGBT双面冷却以及S-winding绕组技术均能提高电机系统效率级功率密度,即做到能耗水平更低,加速性能更强。

传动方面,蓝鲸iDD混动系统搭载了6速蓝鲸混动变速器。综合来看,这套混动系统最高传递效率达到97%,其系统综合扭矩最大可达590N·m。

我们再来看看其他车企目前在PHEV插电式混动技术的发展情况,自主品牌是如何满足消费者“快、省、静、顺”的购车需求的。

1、比亚迪——DM-p/DM-i插混系统

先来说说比亚迪,目前比亚迪已经将PHEV技术分成DM-i和DM-p两种技术路线。

DM-p强调的是动力性能,同时兼顾了较低的油耗水平。DM-i走的是经济路线,以电机为主、以发动机为辅的技术特点。

DM-i超级混动结构模型

虽说DM-i平台的车型只有两驱车型可选,但是大部分工况都是以电机来驱动,可以带来更平顺的驾乘体验和更低的油耗表现。

我们早前对宋PLUS DM-i进行了极限测试,实测一箱油能行驶1256km,全程平均油耗仅为4.7L/100km。说明在亏电状态下,DM-i车型也能保持较低的油耗水平。

至于原有的插电式混动车型都归类到DM-p平台了,主要以高性能、强动力的特点,在兼顾一定的燃油经济性同时,还带给消费者更运动的驾驶体验。

比亚迪汉DM

譬如汉DM的0-100km/h加速仅4.7秒,通过搭载高功率的2.0TI涡轮增压发动机加上前后双电机来实现。

因此,诞生于DM-p平台的汽车都能拥有强大的加速性能,在路上加速超车是很简单的事情。

比亚迪通过划分主打运动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两条技术路线,更好满足不同购车需求的用户群体,并且从实测数据来看,两者的加速性能和油耗水平均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

从车型丰富度来看,比亚迪已有7款以上搭载PHEV插混系统的车型可供选择,覆盖轿车、SUV以及MPV,其产品丰富度为行业领先水平。

2、长城汽车——柠檬DHT混动系统

长城早前发布了柠檬DHT混动平台,这套系统由一套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两种动力形式,三套动力总成组成。

柠檬DHT混动系统结构组成

这是一套囊括HEV和PHEV车型的系统,由1.5L和1.5T发动机,加上发电机、驱动电机以及定轴式变速箱组成,可应用在各新能源车型上了。

它跟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原理比较接近,同样是中低速工况下以电机驱动,高速工况下以发动机直驱的方式来驱动。

实际上,柠檬混动DHT省油的诀窍,就在于其先进的双电机混联混动方案。

在低速路况下采用纯电或串联模式,通过电机直接驱动车轮,以此规避发动机低速的效率不高问题。

到了中高速路况,则切换为发动机直驱模式,相较于串联模式可节油10%-15%。

此外,长城的柠檬DHT混动系统搭载了两挡变速箱,即经济挡和动力挡,以更好满足了车型的加速性能和高速工况的燃油经济性。

在稳态巡航下使用经济挡,需要加速时切换动力挡,并由电机辅助输出,避免发动机瞬时负载过高,进而兼顾动力与燃油经济性。

长城WEY 玛奇朵

长城汽车WEY品牌将于7月份推出首款搭载最新DHT混动技术的SUV——玛奇朵,不久的未来,会推出搭载1.5L插电混动系统的车型。

3、奇瑞汽车——鲲鹏动力

奇瑞在今年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发布了4.0全域动力架构,名为鲲鹏动力。它是由第四代发动机+DHT混动专用变速箱组成,也就是发动机+双电机的组合。

5月18日奇瑞“鲲鹏动力”DHT变速箱正式下线

第四代发动机采用的是1.5TGDI米勒循环发动机,最高热效率高达45%以上。

DHT变速箱最大亮点就是最大输入扭矩达510N·m,可用于纯电、混动、增程以及混动多种模式,实现11个组合挡位,并实现换挡过程动力无中断。

总的特点就是这套混动系统挡位多,传动效率也比较高,变速箱的设计理念刚好与比亚迪的设计思路相反。

基于双电机驱动的构型基础,DHT混动专用变速箱拥有全球最多的11个组合挡位,运行中由控制系统实时计算最优工作挡位,NEDC工况电驱动平均效率大于90%,最高传动效率大于97.6%。

配合奇瑞独创的FIO定点喷射油冷电机技术、TEM超高效双电机动力分配技术、超平顺TSD双轴驱动设计等混动集成技术,实现了驾乘动力性、平顺性和经济性的最优平衡。

奇瑞瑞虎8 PLUS PHEV新车

奇瑞汽车首款搭载“鲲鹏动力”的PHEV车型为瑞虎8 PLUS PHEV,新车零百加速进入5秒内,百公里综合油耗小于1L,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量产并上市。

全文总结:长安汽车的蓝鲸iDD混动系统的结构来看,它与大众汽车的插电式混动系统比较接近,均为P2混动系统的结构,即电机是放置在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并且均设置了6速挡位。

为了解决换挡时的顿挫感,长安汽车为蓝鲸IDD混动系统加持了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三离合器集成技术、智能电子双泵技术等等核心技术,从参数上看其动力传递的效率以及平顺性方面表现值得期待。

至于加速能力和油耗表现,目前这几家车企各有千秋,均拥能确保在5L/100km以下的油耗水准。

我们同样期待首款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UNI-K PHEV新车试驾,究竟会不会如长安汽车官方宣传一样“真香”?一起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