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驱和后驱谁才是快乐星球?对比宝马1系和凯迪拉克CT4

2021年06月15日 08:31: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对于喜欢汽车的消费者来讲,“速度”和“操控”是无法割舍的两个关键因素。“速度”和“性能”除了与汽车三大件、底盘以及车身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有关之外,很大程度上也会受到驱动方式的影响。

我们知道,汽车的驱动方式总共有三种,前驱、后驱和四驱,而我们常见的车型几乎上都是前驱车。相比后驱系统,前驱由于不需要传动轴、后驱动轴以及后齿轮箱等传动系统,设计成本和制造成本会更低,同时变速箱等传统系统更加集中,动力传递的损耗会少。

后驱系统虽然成本高,动力损耗多,但由于重心更靠后,后轮的抓地力更强,对车身的起步和加速有很大的帮助,前驱车的前轮负载更大,后驱很容易失去抓地力。同时,后驱车的前轮更专注于转向,这样一来也让转向机构的布局得到简化,车辆转向时可以做到“指哪打哪”。很多消费者认为,后驱系统是豪华车的象征之一。

很多专注于操控的汽车品牌,如宝马凯迪拉克,它们旗下的入门级轿车——宝马1系凯迪拉克CT4都采用后驱系统,而且由于车身较小,前后轴配重达到完美的50:50,加上强劲的动力和优秀的底盘调校,驾驶者很容易从中获得乐趣。不过,现款宝马1系已经从后驱系统改成前驱系统,还能与采用后驱系统的凯迪拉克CT4相比吗?

01

双方各有优势,看你追求推背感还是省油

下面,我们先来对比下两款车的动力水平。凯迪拉克CT4采用前置后驱的布局,全系标配2.0T发动机和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最大功率为174kW,峰值扭矩可达350N·m。

宝马1系提供1.5T或2.0T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其中2.0T可迸发出141kW的最大功率和280N·m的峰值扭矩,相比凯迪拉克CT4的加速能力会稍逊一筹。

宝马1系采用了前置前驱布局,传动损耗更少,因而整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8L。不过,发动机采用带Tripower可变气门技术后的凯迪拉克CT4,可以实现发动机三种的运作模式,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不会与宝马1系拉开太多的差距。

加速度只是驾驶乐趣中的其中一个来源。汽车圈内有句名言:“弯道快才是快,直线加速谁不会加油?”接下来,我们不妨看看两款车在操控感受上会有怎样的差别。

02

激烈驾驶时才能看出谁是“大玩具”

对于凯迪拉克CT4的试驾体验,轱辘哥可谓印象深刻。在城市道路上,凯迪拉克CT4的变速箱表现尤为出彩,换挡过程非常平顺。调至运动模式后,凯迪拉克CT4的指向性更为精准,当驾驶者需要完成急加速时,变速箱也能及时跟上迅速降档,转向手感也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味道。

而在山路激烈驾驶时,凯迪拉克CT4能给到驾驶者不小的惊喜。由于采用的是前置后驱布局,凯迪拉克CT4的动力输出更猛一些。在底盘调校方面,凯迪拉克CT4无论是车辆侧倾还是前后俯仰,抑或是长波起伏路面,避震筒与弹簧之间的配合都恰到好处,能够很好地抑制住车身。即便没有搭载电磁悬架,整车也依然能很好地平衡操控表现和舒适性。

值得一说的是,为了弥补排气声浪的缺失,凯迪拉克CT4还通过音响系统向驾驶者传递模拟声浪效果,无疑能激发出深层次的驾驶欲望。

轱辘哥也曾试驾过搭载2.0T动力的新款宝马1系,本以为诞生于UKL平台的前驱1系再也没有宝马原有的操控乐趣,但体验之后的感受并非如此。

宝马1系在动力输出时极为平顺且持续,在走走停停的大城市,车辆的低扭表现尤为出色,在这时只需要深踩油门,宝马1系便能直接给到强力的动力回馈,变速箱的降档反应很积极,车主可以瞬时完成超车动作。日常驾驶上你不会察觉出宝马1系与后驱车的区别。

然而,宝马1系在激烈驾驶下可能稍显有心无力。值得夸赞的是,宝马在依然能做到“指哪打哪”的循迹能力。不过,三厢车尾部的灵活性随着速度的上升而降低。另外,悬架的横向支撑性不够,高速过弯时会感觉到有明显的侧倾。当然,对于只用于日常驾驶的朋友而言,宝马1系足以提供丰富的操控乐趣。

综合来看,凯迪拉克CT4宝马1系都能提供丰富的驾驶感受,足以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的日常需求。不过,如果你平常会开车下赛道体验或者劈山的话,采用后驱布局的凯迪拉克CT4确实能提供更高的可玩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