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ybertruck国内注册商标,政策会对电动皮卡网开一面吗?

2021年06月15日 10:48:06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作为特斯拉旗下的纯电动皮卡,造型近似科幻的Cybertruck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迎来交付。但不要觉得这款电动皮卡离我们很遥远,近日特斯拉开始在国内申请注册“Cybertruck”及其艺术字样商标,国标分类为运输工具。这是不是预示着,特斯拉也有在国内销售甚至国产的打算?】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子

Cybertruck初次亮相时,曾凭借科幻的造型,即使在拥有比较广泛的皮卡文化的美国消费者中也都引起过巨大的争议:究竟这款皮卡的造型是前卫还是特斯拉哗众取宠,我们只能等Cybertruck上市之后用销量来验证。不过在皮卡消费受到比较大限制的中国,特斯拉会否在国内销售甚至国产Cybertruck,可能是特斯拉在国产Model 3和Model Y之后最大的一个未知数。

产品力不输SUV的Cybertruck

凭借特斯拉在三电系统方面的实力,Cybertruck的产品力同样可见一斑:最入门的单电机版的Cybertruck的百公里加速时间6.5秒,极速176km/h,EPA续航里程超402km;顶配的三电机全驱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2.9秒,极速可达208km/h,EPA续航里程超805km。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美国环境署测试标准EPA比NEDC和WLTP两种工况更加严格,而EPA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也更加接近实际的续航里程。

从售价上看,单电机后驱版售价为3.99万美元,而顶配车型的三电机四驱版售价为6.99万美元。其中入门级的车型主打性价比,目标直指福特的F150- Lightning这种入门级纯电动皮卡,意在最短时间内扩张终端销量;顶配车型则主打极致高性能,旨在抢占豪华品牌皮卡的市场,竞争对手则是RIVIAN以及通用的悍马纯电动皮卡。按照埃隆马斯克的想法,特斯拉不仅求名,同样也逐利。销量和品牌号召力一个都不能少。

高端皮卡在国内潜在市场很大

从F150猛禽之前在国内的销售情况来看,美系皮卡在国内还是有较高的市场号召力的。之前F150曾有一段短暂的时间被归入到乘用车系列,虽然彼时消费者要支付高额的进口关税,但是依然有不少消费者对这款车型趋之若鹜。福特4S店甚至一度面临一车难求,消费者需要加价购车的局面。后来由于F150猛禽又重回货车行列,而国内对于货车进城有着诸多限制,让F150的火爆局面没有得到持续。

相比于国内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皮卡市场的竞争目前呈现出长城汽车一家独大的局面,能够对长城皮卡形成挑战的国内车企凤毛麟角。相比之下,像福特丰田、通用这样的皮卡大厂,由于国内皮卡市场由于政策压制严重,且体量有限,因此并没有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国内市场。但从最近长城旗下的高端皮卡车型---长城炮销量持续走高,其实可以发现国内消费者对皮卡这种能够同时兼顾送货并拥有较强越野能力的车型,展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政策会否对电动皮卡网开一面?

虽然,国内对于皮卡政策不断放开,但是在更具购买力的一、二线城市,皮卡还是低于普通乘用车一筹。一方面是地方就交警部门对于更多承担运输职能的皮卡,在运输安全上拥有一定的担忧;另外一方面是皮卡之前给人们造成的污染比较大的固有印象并没有得到彻底扭转。

但长远来看,政策制定者的角度出发,皮卡不仅是对之前五菱宏光之类低端车型的汽车消费升级;同时考虑到国内车市同质化日益严重,像Cybertruck这样的纯电动皮卡不仅能够实现零排放,同时也能满足一部分追求个性消费者的需求。只要对皮卡运货进行一定的限制,将皮卡作为另外一种SUV进行政策松绑应该得到政策制定者的关注。

之前引入特斯拉,带来的是国内电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像蔚来、小鹏和理想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脱颖而出。如今蔚来、小鹏都已经纷纷登录欧洲市场,本身也是对自己产品力的一种自信。如果可以通过放开政策制约,把Cybertruck或者其他纯电动皮卡引入国内,也可以促进国内的像长城这样的皮卡企业,推出更加有竞争力的车型,为未来登陆美国乃至全球市场打下扎实的基础。毕竟即使除了美国之外,在东南亚、中东、澳新这些国家,皮卡也是当地较为受欢迎的车型。

点评

当前美国市场上的Cybertruck, RIVIAN R1T, 通用悍马,F150-Lightning等多款纯电动皮卡,都即将迎来上市销售。如果国内政策能够对纯电动皮卡网开一面,这些车型一旦被引入国内,必然会一改人们对皮卡傻大黑粗的旧有印象,催生一个新的极具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皮卡运货虽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政策制定恰当,同样可以在管控风险的同时,让皮卡从边缘走向主流并不困难。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海外市场对皮卡的青睐程度,绝对不会输给轿车,甚至可以和SUV比肩。经略海外市场,电动皮卡同样值得提前进行规划。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