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98万元,长城火炮打破皮卡售价天花板

2021年06月15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6月12日,长城火炮在重庆车展正式上市,新车售价17.98万元。新车首批68台购车用户可享8848元权益大礼包。火炮为长城皮卡炮系列的一款双门单排短轴皮卡,搭载2.0T发动机、分时四驱系统以及前后桥电控差速锁。】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近日,有权威机构公布了2021年5月狭义皮卡终端销量为32354辆,同比去年同期销量下滑了7.76%;1-5月期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为179972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08%。1-5月期间,销量排行榜前四家皮卡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之和为83.74%,其中长城汽车的市占率高达50.53%。不得不承认的是,皮卡市场的马太效应日益的明显,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在皮卡市场的霸主地位,长城旗下的长城火炮在6月12日的重庆车展上正式上市,新车售价为17.98万元。

自主高端皮卡先行者

外观方面,火炮采用了双门、单排、短轴座舱设计,并且采用了大量的哑光黑色越野套件,包括标配涉水喉、前后铁杠、铁质侧踏、前绞盘、AT轮胎等。据了解,新车除了拥有5项改装缺口以外,还是一款具备2.5吨牵引资质的车型。

内饰方面,火炮采用了大量的物理按键,中控屏为内嵌式设计,整体以实用好操作为主。在智能化时代加速到来的背景下,长城火炮作为一款售价在17.98万元左右的皮卡产品,仍然采用的是小尺寸的内嵌式中控屏,实在是难以让消费者感受到其诚意。另外,作为一款以玩乐为主的皮卡产品,是否真的应该延续乘用版车型的内饰设计?这一点还是有待商榷。

长城火炮诞生于坦克平台,车身尺寸为4963mm×1975mm×1970mm,轴距为2745mm。虽然新车的轴距远远低于长城炮的轴距(3230mm),但是短轴距能够使车身通过性大幅度提升,更小的转弯半径也让车身变得更灵活。

更重要的是,新车底盘采用了高姿态底盘,铝合金上摆臂、越野专用减震器,配备原厂底盘升高套件,离地间隙提升至249mm,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达到34°和26°。在这些配置和设计的加持下,新车拥有更强的通过性和灵活性。

动力方面,火炮搭载了一台2.0T GW4C20B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0kW,最大扭矩为350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采埃孚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380N·m的扭矩值也是目前国产汽油皮卡中的扭矩顶峰。

与此同时,新车四驱系统由长城跑惯用的博格华纳TOP四驱改为博格华纳分时四驱系统,并配备前后桥电控差速锁。这一变化不仅让新车结构更加简单可靠,同时还大大提高了脱困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具备了经济/标准/运动/雪地/泥地/沙地/4L共7种全地形驾驶模式。

中国特色皮卡道路

相信大家都知道,美国无论是在汽车技术、汽车文化等方面都领先于全球。然而,恰恰是在这样一个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皮卡车型一度稳居销量前三的宝座。据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皮卡市场销量正式出炉,全年累计销量高达2934706辆。虽然相比2019年的3115620辆来说,2020年美国皮卡销量同比下降了5.81%,但是庞大的销量依旧证明美国人对皮卡的热爱。

反观我们中国皮卡市场,由于我国自主生产的皮卡车绝大多数搭载技术不太成熟的柴油发动机,因此其燃料燃烧不充分所冒出来的滚滚黑烟、装载的废弃垃圾物品、噪音过大等给人们带来的不适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市貌。现如今大家的印象中的皮卡还保留低端的形象,并被归类为卡车。

目前皮卡市场仍然是非常小众的市场。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狭义皮卡终端销量达到了397444辆,同比增长6.41%。值得一提的是,皮卡市场之所以能够获得增长,还是基于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发布。从几年的政策来看,政府对皮卡的包容度正在逐步放宽,这对国内皮卡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有利。记得在2019年,中国皮卡曾迎来一波政策的利好。2019年1月29日,国家十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其中六项措施促进汽车消费,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政策均对皮卡发展有促进作用。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皮卡市场真的能够迎来逆袭吗?

当下皮卡产品正在不断实现自我进化,变得更加乘用化、高端化、网联化。国产皮卡的产品力和功能丰富性正在逐渐向乘用车标准靠拢。随着皮卡渐渐乘用化,根据皮卡定位高于微型车且使用场景丰富来判断,汽车消费回暖时,皮卡的销量势必会明显提升。此外,皮卡具备越野基因和万能改装的特性,中国皮卡未来有望像美国一样,形成独特的中国皮卡文化。

当然,这只是最理想的状态,因为要想推动中国皮卡文化的发展,那么首当其冲的还是改变国人脑海中“皮卡=低端”的形象以及丰富皮卡的用途。其中,丰富皮卡的用途尤为关键,因为这涉及到了我们我国的国情。美国皮卡文化之所以流行,不仅仅是因为皮卡的实用性,同时还是基于他们已经在拥有正常轿车(或SUV)等产品的基础上,第二辆车才是皮卡。

相比之下,中国家庭大多数都只有一辆车,平常时候拉的货也没那么多,大多数时间主要是为了上下班通勤、接送孩子上学以及时不时当个婚车等。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推动皮卡市场的发展,关键还是要回归到国民经济的提升。

火炮能跑赢吗?

火炮作为中国首款真正意义上面向个人消费者的单排玩乐型皮卡产品,为广大的越野爱好者提供了新的选项。目前国内皮卡市场上不仅缺少可供个人消费者选择的单排皮卡,而且大多数单纯的工具型皮卡产品在产品力上与火炮并不在一个级别。

另外,目前全球皮卡市场中在售的单排玩乐型皮卡产品并不常见,单排皮卡随着皮卡多功能属性增加逐渐被工具化和特种化,即使是国际知名的福特F-150猛禽和雪佛兰库罗德ZR2等顶级越野皮卡也仅仅的提供一排半的版本。所以,长城火炮的诞生对于整个自主品牌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长城火炮直接对标的竞品车型不多,在皮卡市场上将会有极大地发挥空间。

虽然长城火炮直接对标的竞品车型较少,但是并不意味它能够成功。试问一下,在17.98万元这样一个高昂的售价下,消费者们是否真的愿意去选择一款只有单排座位的皮卡产品。结合国情来看,笔者相信会有人去买,但是与同价位的SUV产品相比,销量会出现极大的悬殊。在同等价位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已经拥有坦克300、上汽大通MAXUS D90 Pro等硬派SUV产品,越野能力完全不逊色于火炮,且在装载能力等方面都不相上下。

点评:

长城火炮可以说是长城汽车一次大胆的尝试,不仅打破了自主高端皮卡的天花板,同时还为中国的皮卡文化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对于一家车企来说,想通过一己之力来改变对国民对皮卡的印象或者打造皮卡文化,无疑是非常艰难的。当然,长城火炮作为自主高端皮卡的先行官,无论是我们这些车迷,还是其他车企,都是希望其能够获得成功,为中国高端皮卡市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