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要坚持去美元化?伊朗主动讨好白宫 布林肯的回应话中有话

2021年06月15日 12:4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世事如棋局局新,谁也没有想到,本来占据主动的伊朗,现在变得很被动,不得不承认美国总统拜登确实是个难缠的对手。

拜登入主白宫后,多次向伊朗伸出橄榄枝,甚至主动进口伊朗石油,并就重返伊核协议与伊朗举行了多轮谈判。拜登之所以急不可耐地寻求与伊朗谈判,并非只是为了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而是阻止伊朗完全倒向其他竞争对手的阵营,加速推进去美元化。

实际上,伊朗也希望尽快完成与美国的谈判,其中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增加能源出口,减轻自身的经济和安全压力。日前,伊朗总统候选人迈赫拉利扎德表示,如果自己成为新总统,伊朗就会与所有国家建立关系,特别是美国。迈赫拉利扎德还强调,鲁哈尼实际上有着不错的布局,但却未能得到实施。迈赫拉利扎德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认可的总统候选人,他的话无疑是代表伊朗最高层的意思。伊朗主动讨好白宫,显然是希望拜登政府解除对伊制裁。

因为哪怕美国解除部分制裁,伊朗的日石油出口量也能从20万桶瞬间增至150万桶。据西方媒体披露,自2018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就不断加码对伊朗实施制裁,致使伊朗经济增长势头逆转。2018年收缩5.4%,2019年下降7.6%,2020年减少6%,加上新冠疫情和油价下跌的影响,经济下行还造成伊朗货币大幅贬值,通胀率,失业率急剧攀升,民生异常艰难。伊朗商会市场研究中心发表的报告称,如果美国解除制裁,2021年伊朗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3%。所以,德黑兰急切希望完成与美国谈判。

但问题在于,拜登政府主动进口伊朗石油,只是让德黑兰尝尝甜头,以换取其在伊核问题上的妥协和让步。而对于伊朗的抛出的橄榄枝,布林肯很快就做出了回应。布林肯表示,即便伊朗全面遵守伊核协议,美国仍会为此针对伊朗的“上百项”制裁,这些制裁与伊核协议无关。布林肯还强调,除非伊朗“改变”其行为,否则美国就不会放弃所有制裁。布林肯的回应话中有话,其真正目标不只是限制伊朗核计划,而是要伊朗配合美国,停止去美元化,并维护美元霸权。美伊先后进行了五次谈判,均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就是因为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

美国希望伊朗继续使用美元进行能源交易,而作为交换,华盛顿可以解除部分制裁。如果伊朗想让美国取消所有制裁,那么就必须加入美国阵营,这对于以色列来说显然是无法接受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提醒称,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将“为伊朗成为核军火库铺平道路”,以色列仍会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其实,内塔尼亚胡的担忧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因为只要伊朗向美国俯首称臣,那么之前的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就是最好的证明。

以色列国防部表示,美国任何重返伊核协议的举动都是“错误的”,并称已指示国防军在现有的军事行动计划下,额外准备一些应对伊朗的行动计划。而从1981年轰炸突袭伊朗核反应堆,2007年轰炸叙利亚核设施来看,绝不让中东出现第二个核国家,绝非以色列仅仅说说而已。之前,伊朗最大军舰着火沉入大海,德黑兰炼油厂深夜被炸,伊朗核设施电力系统发生“意外”事故,舆论普遍认为都是以色列干的。

不过,伊朗选择了忍气吞声,这表明德黑兰不想节外生枝,以期尽快完成与美国的谈判。但基辛格曾说过,“做美国的对手很危险,当美国的盟友更致命”。未来,还要不要坚持去美元化,伊朗心猿意马。由此观之,拜登确实很难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