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不敢说的秘密:人民币或将成为下一个“石油美元”

2021年06月15日 12: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导语:统治世界接近半个世纪的石油美元即将陨落?石油人民币将取而代之?维护美元几十年霸权地位的石油美元体系正在逐渐瓦解,取而代之将会是人民币。新诞生的“石油人民币”将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人民币绕开美元可直接与原油交易

据《日经亚洲评论》的最新报道,世界头号石油进口国中国准备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可转换成黄金的原油期货合约,该合约有望成为最重要的石油基准,并且允许出口商们绕过美元计价基准,用人民币交易。

近日“石油王国”沙特经济计划部副大臣穆罕默德·图维吉礼表示,沙特考虑使用人民币进行部分融资。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如果走进沙特,将进一步加深沙特和中国的金融联系,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之间更深层次合作有望产生更多“火花”。

下图反映了中国进口石油的来源情况。其中俄罗斯、安哥拉、沙特阿拉伯三国出口到中国的石油占比最高。

该原油期货将是中国首个向外国投资者、交易所和石油公司开放的商品合约。这种绕过美元的交易可以允许诸如俄罗斯、伊朗这样的石油出口国通过人民币交易避开美国制裁。

中国再对美元出重拳!击溃石油美元

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元一直作为国际石油贸易中的计价和结算货币,“石油美元”机制逐渐形成。国际油价2008年至2014年一直在高位徘徊,石油出口国因此积累了大量石油美元盈余。这些石油美元又回流至美国股市、债市和房地产市场,填补美国的贸易和财政赤字,还有部分流向投资收益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

但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走低,给依靠石油出口的产油国带来不小挑战,这些国家不得不动用外汇储备和发债来应对。随着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油价可能继续受到强势美元压制,石油美元继续缩水或许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曾感叹道,石油美元的影响力一去不返了。

一方面是石油美元退潮,一方面是石油与人民币的联系日渐加深。中国积极推动人民币支付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目前包括俄罗斯、伊朗在内的产油国都接受了人民币结算方式。2016年,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启动了人民币对阿联酋迪拉姆和对沙特里亚尔的直接交易。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这两种货币的直接汇率,助力中国与阿联酋、沙特的金融关系不断深入。此外,中国还先后在卡塔尔、阿联酋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促进人民币在中东地区的跨境使用。

当前俄罗斯、安哥拉、沙特阿拉伯三国出口到中国的石油占比最高。这一合约将成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打破美元霸权的又一利器。要知道石油美元一直都是美国的霸权之本,是美元霸权的根基,如果中国能够打开石油霸权的一个口子,不仅美元大厦将会动摇,美国也会因此而动摇。

近几年中国一直在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打破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垄断地位。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宣布人民币将从2016年10月1日起被纳入到了SDR。人民币权重为10.92%,在人民币纳入SDR后,美元权重下降到41.73%,欧元下降到30.93%,日元为8.33%,英镑为8.09%,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2016年10月1日,新中国国庆节这天,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为国际货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